2020年度兰州新区农林水务局部门决算

 2021/09/01/ 15:28 来源:兰州新区农林水务局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职能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九、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十、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兰州新区农林水务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第一部分  部门概括

  一、部门职责

  1.负责新区农业工作,研究拟定发展战略、中长期发展规划;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农业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指导实施新区乡村振兴战略;指导推进新区现代农业发展;指导新区农、牧、渔产业功能布局,推进产业化发展;指导培育壮大新区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推进种、养、加、储、运、贸、集约规模发展;指导新区草原资源管理工作。

  2.负责新区林业工作,研究拟订发展战略、中长期发展规划。贯彻执行国家、省、新区林业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监督指导国土绿化工作;指导林业重点工程、城市园林绿化工程;负责森林资源保护;推进林业产业发展和林权改革。

  3.负责新区水务工作,研究拟订发展战略、中长期发展规划。贯彻执行国家、省、新区水利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负责水利工程的建设与管理;统一管理水资源;负责抗旱防汛工作;负责水土保持工作;负责农村安全饮水工作;负责新区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

  4.负责新区畜牧渔业工作,研究拟订发展战略、中长期发展规划。贯彻执行国家、省、市畜牧渔业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指导畜牧渔业布局和结构调整,推进畜牧渔业产业发展;指导畜牧渔产资源、草地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

  5.贯彻执行深化农村改革、发展农村经济等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研究提出新区发展战略,深化农村改革、指导推进新区精准扶贫及美丽乡村建设;指导推进新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加强农村“三资”管理工作。

  6.负责新区扶贫开发工作。

  7.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1.机构情况:兰州新区农林水务局内设7个科室,分别是办公室、计划财务科、农业农村科、畜牧发展科、林草生态林业科、水务科,执法监督科。

  2.人员情况:2020年末,兰州新区农林水务局实有46人,其中在编行政人员10人,在编事业人员22人,长期聘用人员14人。本年较上年相比调出在编行政人员3人,新增事业人员6人,新增长期聘用人员1人。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279,860.41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81,705.43万元,增长185.12%,主要原因是2020年我单位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增加196466.15万元,用于农田建设、水利发展、现代农业示范园等项目建设,2020年底全额支出,所以我单位2020年支出增长幅度较大。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入合计212,491.3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4,645.88万元,占6.89%;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97,845.50万元,占93.11%。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支出合计279,186.6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54.19万元,占0.41%;项目支出278,032.48万元,占99.59%。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279,860.41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181,707.27万元,增长185.13%。主要原因是2020年我单位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增加196466.15万元,用于农田建设、水利发展、现代农业示范园等项目建设,2020年底全额支出,所以我单位2020年支出增长幅度较大。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78,534.2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49,129.51万元,增长167.08%。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人员经费增加,农田建设投入增加、支持企业发展增加奖补资金。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年初预算数为719.28万元,支出决算为183.8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83.8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5.5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调整年初预算数,年初预算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数包括人员经费644.6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109.07万元、津贴补贴103.82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9.66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30.78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9.59万元、住房公积金29.39万元、工伤保险0.49万元、生育保险1.2万元、大病救助(聘用)0.13万元、绩效工资274.14万元);公用经费63.21万元、三公经费11.45万元)。2020年支出决算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决算数小于预算数。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30.8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5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00%,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调整年初预算数,2020年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年初预算数在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年初预算数人员经费中体现,决算数大于预算数。

  3.卫生健康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28.3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4.5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00%,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调整年初预算数,2020年卫生健康支出年初预算数在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年初预算数人员经费中体现,决算数大于预算数。

  4.节能环保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9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77.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00%,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支出上年度结余结转资金。

  5.城乡社区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2,00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000.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00%,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增加精细化工园区东区消防水系统工程项目资金2000万元。

  6.农林水支出年初预算数为4,000.00万元,支出决算为74,171.8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44,861.5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854.30%,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上级专项资金投入支出。

  7.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2,00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000.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00%,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增加其他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企业奖励资金2000万元。

  8.住房保障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29.3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4.2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00%,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调整年初预算数,2020年住房保障支出年初预算数在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年初预算数人员经费中体现,决算数大于预算数。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154.1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094.5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495.45万元,增长82.70%,主要原因是我单位人员增加,人员绩效工资标准提高。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等。公用经费59.6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6.63万元,下降21.81%,主要原因是.我局严格按照“过紧日子”文件精神,把控好公用经费的支出。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培训费等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1.45万元,支出决算为7.13万元,较上年减少 0.74万元,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过紧日子”文件精神,把控好“三公”经费支出的支出。完成年初预算的62.2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压缩“三公经费”支出。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1.因公出国(境)费用年初预算数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较上年增加 0.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00%,主要原因是我局上年度、本年度均无因公出国(境)工作,未产生费用。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年初预算数为10.50万元,支出决算为6.20万元,较上年减少 0.80万元,主要原因是减少公务用车燃油费支出。完成年初预算的59.0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减少公务用车燃油费支出。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年初预算数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较上年增加 0.00万元,主要原因是我单位未购置公务用车。完成年初预算的0.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我单位未购置公务用车。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年初预算数为10.50万元,支出决算为6.20万元,较上年减少 0.80万元,主要原因是减少公务用车燃油费支出。完成年初预算的59.0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减少公务用车燃油费支出。

  3.公务接待费年初预算数为0.95万元,支出决算为0.93万元,较上年增加 0.06万元,主要原因是接待频次、人数增加。完成年初预算的97.8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压缩接待费支出。

  (三)“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实物量情况

  2020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用车保有量为3辆;国内公务接待16批次96人,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

  八、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2020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59.62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办公费、公务车运行维护费、印刷费、培训费、差旅费、邮电费、车辆租赁费等。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6.63万元,下降21.81%,主要原因是按照“过紧日子”文件精神,把控好公用经费的支出。

  本年度会议费支出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0%,主要原因是本年度、上年度均未产生会议费。本年度培训费支出0.4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38万元,下降75.00%,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因疫情影响人员外出培训较少。

  九、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我单位2020年度无政府采购相关经费。

  十、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0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无其他用车。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和结余2,806.90万元,本年收入197,845.50万元,本年支出200,652.4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0.00,支出具体情况如下:本级财政安排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2100万元,省农科院兰白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基地实验园供水工程项目资金144.5万元,农业土地开发资金支出2801.89万元,2020年污水处理费资金1196万元,兰州新区刘家井水库至精细化工园区供水管道工程项目资金20,00万元,新区南绕城北侧中通道雨水调蓄工程项目资金750,00万元,兰州新区南部片区七条给水管网项目资金19,00万元,兰州新区现代农业示范园项目资金200,00万元,兰州新区精细化工园区供水工程项目资金37,05万元,兰州新区经四十路等七条道路给水管网项目资金19,00万元,兰州新区东排洪渠西岔滞洪调蓄工程项目资金70,00万元,兰州新区田园综合体项目资金200,00万元,兰州新区西排洪渠刘家井滞洪调蓄水库工程项目资金110,00万元,兰州新区东南部片区供水管网工程92,00万元,兰州新区第一给水厂石门沟厂二期工程181,00万元,兰州新区经五十路以东污水提升泵站及管网工程13,00万元,兰州新区职教园区东部排水管道工程90,00万元,年出栏九万头种猪繁育标准化循环经济示范园项目建设资金113,00万元,兰州新区科东路等五条给水管网项目资金30,00万元,农林水债券资金支付5万元。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的支出。

第四部分   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67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涉及资金213062.59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评价结果为优的项目59个,涉及资金212900.59万元;评价结果为良的项目0个,涉及资金0万元,评价结果为中的项目0个,涉及资金0万元,评价结果为差的项目8个,涉及资金162万元,主要原因是具体原因为项目资金下达较晚,当年未形成支出,2021年提出资金支出计划,按照资金管理办法实时拨付,完成绩效目标评价。

  二、绩效自评结果

  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整体绩效目标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总体完成情况2020年实施农林水项目60个总投资237亿元,已全部开工建设、开工建设率100%。固投全年完成64.58亿元,同比增长58%,完成目标任务的106%。全年争取各类资金39.21亿元,同比增长12.3%。其中,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完成19.64亿元,中长期低息贷款完成12.3亿元,向上争取资金完成0.65亿元,新增向上争取资金完成1446万元。开展撂荒地整治13.2万亩,建设高标准农田4万亩,完成造林1.6万亩、复绿3.8万亩,新增城市绿地1260亩。全年实际播种面积18.27万亩、同比增长70%,生猪存栏10.2万头、同比增长290%,出栏7.5万头、同比增长150%;肉羊存栏5.1万只、同比增长51%,出栏4.9万只、同比增长158%。项目全年预算数为9480.28万元,执行数为279186.68万元,完成预算的2944.9%。主要原因是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

  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2020年完成局内机构改革,新设立执法监督与检疫科,组建动植物和农产品质量检验检疫中心、水利工程质量监督与安全管理站,二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基础,三是发展全域现代农业,着力打造丝路寒旱农业新典范,四是持续推进改革创新,着力打造城乡融合发展新标杆,五是创新发展模式,着力打造生态修复示范新样板,六是补齐水务工作短板,不断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发现的问题,项目实施过程中绩效管理工作机制不完善。下一步改进措施,继续集中人员和力量、完善工作机制,采取有效措施,对可推广的认真提炼讨论研究,形成制度性的规定,切实强化资金监管,发挥资金效益,提高广大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三、部门绩效评价结果

  详见附件2。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以下为常见专业名词解释目录,仅供参考,部门应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解释和增减。比如可将类级功能科目和经济科目细化解释到项级。若有删减注意调整段落序号。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反映在本项内。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七、结余分配:指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缴纳所得税、提取专用基金、转入事业基金等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四、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五、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七、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附件1:兰州新区农林水务局2020年度决算公开表

    2:兰州新区农林水务局2020年度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自评报告

    3:兰州新区农林水务局2020年度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自评表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