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区第五小学2023年度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2023/02/24/ 18:33 来源:兰州新区第五小学

  按照《预算法》《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兰州新区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管理办法(试行)》,现将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如下:

  一、部门职责

  l.贯彻落实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执行《教育法》、《教师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小学日常行为规范》,为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后备力量奠定基础。

  2.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发展教育事业,制定学校规章制度和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

  3.承担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对受教育者进行学籍管理,促进新区教育事业全面发展。

  4.按照教学大纲、课程计划,对学生进行思想德育教育。传授系统的文化科学知识和技能,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学生个性特长发展和基本能力训练。

  5.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进行理想、道德、纪律、劳动、法制、国防、安全、军事和民族团结教育。

  6.负责校园文化建设。逐步完善教学仪器、图书和教学设施,通过课内外活动对学生进行美育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审美鉴赏能力。

  7.承担教职工管理工作。通过考试、考核、培训、教学研究等活动,探索教育教学改革的新思路。

  8.负责改善办学条件,组织师生开展勤工俭学,改善师生学习、工作条件。

  9.承办教育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事宜。

  二、机构及人员设置情况

  1.机构设置情况

  我校隶属于兰州新区教育体育局(教育考试院),事业编制为106人。现有在职教职工132人,在校小学生1889人,属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独立核算单位1个。

  2.人员情况

  兰州新区第五小学事业编制人数106人;年末在职实有人数132人,退休45人,遗属补助人员8人。

  三、部门预算收支增减变化说明

  2023年我单位预算共安排资金3092.54万元,其中基本经费支出2998.94万元,项目经费支出93.6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646.2万元。

  (一)基本支出

  2023年我单位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998.94万元。

  1.人员经费

  人员经费合计2937.04万元,其中:在职人员工资959.71万元,遗属人员工资2.6万元,退休人员取暖费27.4万元,奖金116.03万元,住房公积金126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9.46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137.5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71.74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53.46万元,新区绩效工资1204万元,聘用人员基本工资229.14万元。

  2.公用经费

  公用经费支出预算61.9万元,其中:取暖费35.2万元,福利费26.7万元。

  3.增减变动说明

  基本支出比2022年增加674.1281万元,主要是退休人员取暖费、在职人员奖金预算及职工工资调整基数增加,另有每年晋升薪级工资,造成预算收支增加。

  (二)项目支出

  2023年我单位预算项目支出93.6万元。

  1.项目支出增减及变动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3年安排项目支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学校公用经费)93.6万元,较上年增加93.6万元,变化的主要原因是本年预算将学校公用经费列入项目支出。

  2.项目分类分级情况

  (1)项目分类情况:本部门2023年部门特定目标类项目支出93.6万元(学校公用经费)。

  (2)项目分级情况:本部门2023年项目支出中本级支出93.6万元。

  3.转移支付安排情况

  本部门2023年共安排转移支付支出0万元,较上年无变化。

  4.政府性基金安排情况

  本部门2023年政府性基金支出0万元。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情况

  本部门2023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万元。

  (三)“三公”经费支出及增减变动情况说明

  2023年度本部门预算因公出国(境)费用0.00万元,较2022年预算数0.00万元,增长0.00%。

  2023年度本部门预算公务车购置费0.00万元,较2022年预算数0.00万元,增长0.00%。

  2023年度本部门预算公务接待费0.00万元,较2022年预算数0.00万元,增长0.00%。

  四、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明细及增减变动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支出。

  2023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预算0万元。

  2.增减变动说明。

  2023年度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预算数增加0万元。

  五、政府采购预算情况说明

  1.具体分类说明

  本年政府采购支出全部为项目支出,需采购16.3万元,其中:触控一体机2套4万元,教学、实验椅凳100把1万元,教学、实验用桌100张3万元,便携式计算机3台2.1万元,多功能一体机9台2.7万元,复印纸150箱3万元,台式计算机1台0.5万元。

  2.增减变动说明

  本年度政府采购与2022年相比增加16.3万元,变化的主要原因是2022年未安排政府采购。

  六、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2022年末固定资产金额684.12万元。其中:通用设备352.52万元,专用设备177.93万元,图书62万元,家具、用具、装具91.67万元。资产较上年增加27.827万元,主要原因是2022年增加新购资产。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0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七、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1.组织保障方面:

  我部门按照相关绩效考核要求,设立了较为完善的绩效目标管理考核体系,牢固树立“讲绩效、重绩效、用绩效”的原则,强化了预算绩效申报制度,明确了各科室绩效目标职能。

  2.绩效目标管理方面:

  全年预算由办公室按照当年工作安排组织上报,各科室按职能和年度工作目标确定项目,填报绩效目标申报表并提供立项依据等。

  3.绩效运行监控方面:

  全年预算执行情况由办公室按照当年工作安排实施情况进行绩效目标监控,确保资金支出的安全性与有效性。

  4.绩效评价管理方面:

  我单位2023年项目预算全部纳入绩效管理,对各个项目的预算绩效具体目标进行细化、量化。

  5.绩效结果反馈与应用方面:

  在2023年预算执行过程中,我单位将按照绩效目标的各项指标严格执行,待2023年预算执行完毕后,组织会计、办公室等项目资金支出科室对照绩效目标进行自查,并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作出评价。我单位将严格按照《预算法》、《预算法实施条例》、《政府采购法》、《政府会计准则》执行2023年部门预算,切实履行预算执行主体责任,加强本部门及单位预算监督管理,确保财政资金使用安全有效。

  (二)2023年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23年我单位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1个,涉及预算资金93.6万元,主要的项目支出是学校公用经费。其中:一般公共预算项目1个,涉及财政支出93.6万元;政府性基金项目0个,涉及财政支出0万元。

  八、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反映在本项内。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七、结余分配:指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缴纳所得税、提取专用基金、转入事业基金等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二、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三、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四、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五、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兰州新区第五小学

  2023年2月23日

  附件:1.兰州新区第五小学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2.兰州新区第五小学2023年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公开表

  3.兰州新区第五小学2023年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公开表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