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区生态环境局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2022/03/03/ 15:38 来源:兰州新区生态环境局

目 录

  一、单位主要职责

  二、机构设置及人员情况

  三、部门预算说明

  (一)收入预算情况

  (二)基本支出 

  (三)项目支出 

  (四)部门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五)政府采购情况

  (六)国有资产情况说明

  四、“三公”经费

  五、2022年基金预算说明

  六、名词解释

  一、单位主要职责

  1.负责建立健全生态环境有关制度;

  2.负责生态环境问题的统筹协调和监督管理;

  3.负责监督管理减排目标的落实;

  4.负责提出生态环境领域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省级和新区财政性资金安排的意见,按新区管委会规定权限审批、申报、核准规划内和年度计划规模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组织实施和监督工作;

  5.负责环境污染防治的监督管理;指导协调和监督生态保护修复工作;负责核与辐射安全的监督管理;

  6.负责生态环境准入的监督管理;

  7.负责生态环境监测工作;负责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组织协调开展中央和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

  8.负责协调生态环境监督执法;组织指导和协调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工;

  9.完成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和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及人员情况

  新区生态环境局共有 6个内设科室,分别是:办公室、规划发展与生态保护科、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污许可管理科、污染防治与辐射安全管理科、环保督察与执法协调科、环境监测站。为一级预算单位,核定工作人员31名,其中:正县级领导职数1名(局长1名),副县级领导职数2名(副局长2名);内设机构核定正科级领导职数7名(含正科级行政审批专员1名),副科级领导职数9名。  

  三、部门预算说明

  (一)收入预算情况

  本年收入预算总额1614.05万元,基本预算703.43万元,项目预算910.62万元。其中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614.05万元,占100%,比上年增加288.88万元。主要原因是一般公共预算项目预算增加。

  (二)基本支出 

  2022年基本支出预算 703.43万元。 

  1.具体分类说明 

  (1)人员经费 639万元,其中:在职人员工资为185.12万元;聘用人员工资71.8万元;住房公积金24.34万元,干部个人补助300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32.46万元,工伤保险0.41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16.94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7.02万元,失业保险为0.91万元。

  (2)公用经费 64.43万元,其中:办公费 16.68万元;邮电费 0.80万元;差旅费 8万元;维修维护费(财政专网)1.5万元;培训费3万元;印刷费1.4万元;公务接待费 0.54万元;福利费 5.01万元,其他交通费17.5万元,车辆租赁费10万元,会议费无。

  2.增减变动说明 

  2022年基本支出预算703.43万元,2021年基本支出预算 653.19万元,与 2021年相比增加50.24万元,同比增加7%。2022年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22年所有人员的工资上调及公积金、采暖补贴、社会保障费、生活补助等增加。

  (三)项目支出 

  2022年项目支出预算 910.62万元。

  1.项目分类说明 

  (1)2018-2020文书档案信息化整理工作10万元,因对档案信息化工作的要求,对2018至2020年(2018年之前的已经整理)所有收发文进行信息化档案整理,以扫描件、电子版、纸质版的形式整理后,全部移交新区档案馆统一管理。

  (2)2021文书档案信息化整理工作5万元。因对档案信息化工作的要求,对2021年所有收发文进行信息化档案整理,以扫描件、电子版、纸质版的形式整理后,全部移交新区档案馆统一管理。

  (3)2020年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编制工作费用尾款3.6万元。为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创建新区生态文明示范区,委托生态环境部华南所合同编制新区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报告。合同总额18万元,2020年按照合同拨付80%,14.4万元。目前《兰州新区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规划》已编制完成并通过管委会会议审定印发实施,达到尾款支付条件。

  (4)兰州新区污染源普查动态更新调查费用10万元,以兰州新区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为基础,完成污染源普查数据的动态更新,用于聘请第三方技术机构协助开展企业入户调查、信息采集、数据核算、质量核查以及技术报告编制和评审等工作。

  (5)兰州新区2022年生态环境监测运行保障资金30万元,主要用于实验室水、电费2万,监测业务运行经费10万用于购买监测工作所需试剂耗材及仪器设备维修维护,监测仪器设备计量检定校准费用约3万元,部分无资质的监测项目委托费用约15万元。

  (6)新区水质自动监测站2022年运行维护费用25万元,用于石门沟水源地、东二干渠和湿地公园3个水质自动监测站运行维护及数据服务。

  (7)化工园区污染源监测能力提升项目资金40万元,主要用于购置一套便携式总烃/甲烷/非甲烷总烃测定仪及其配套附件和耗材,提升新区化工园区污染源废气中非甲烷总烃等有机污染物的监测能力。

  (8)2022年突发环境事件及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信访投诉应急监测费用15万元,用于开展新区范围内发生的各种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监测与评估费用约10万,保障2022年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费用,以部门实际产生费用支出。

  (9)2020年“三线一单”编制经费尾款31.92万元,合同总费用79.8万元,2020年已支付47.88万元。31.92万元用于支付“三线一单”报告编制费用。

  (10)2020年兰州新区2号滨湖区工程环境影响后评价报告编制项目尾款5万元,结合兰州新区实际情况,开展2号滨湖区工程环境影响后评价,5万元用于支出后评价报告编制费用。

  (11)2020年环评技术评估及质量考核尾款5万元,合同总额25万元,2020年已支付20万元。5万元用于支付2020年常规审批建设项目环评文件技术评估报告费用。

  (12)2021年建设项目环评文件技术评估与质量考核45万元,用于2021年常规审批建设项目环评文件技术评估,承诺制审批项目审批后编制质量考核。

  (13)兰州新区“三线一单”(调整)编制费用48万元,根据兰州新区国土空间规划对“三线一单”环境管控单元及生态环境管控要求进行调整,强化国土空间环境管控、推进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14)2022年建设项目环评文件技术评估与质量考核40万元,用于2022年常规审批建设项目环评文件技术评估,承诺制审批项目审批后编制质量考核。

  (15)排污许可管理运营及技术评估费用20万元,主要用于对已核发排污许可证进行质量复核台账和执行报告跟踪审核,对新申请企业、变更企业排污许可证进行技术评估。

  (16)兰州新区第一污水处理厂尾水入河口(入河排污口)论证报告编制项目尾款59.8万元,该项目合同总额299.8万元,2020年已支出240万元。59.8万元主要用于支付《兰州新区第一污水处理厂尾水入河口(入河排污口)论证报告》编制费用。

  (17)兰州新区黑烟车智能抓拍系统建设费用35万元。该项目总投资约230万元,拟申请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资金180万元,新区财政配套资金35万元,用于1购置机动车黑烟抓拍系统以及10套配套的设备。

  (18)兰州新区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2021年环境保护状况评估报告编制费用8万元。用于编制《兰州新区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2021年环境保护状况评估报告》,对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周边环境和污染风险进行调查评估,筛查可能存在的污染风险因素,结合实际,采取相应防范措施,确保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安全。

  (19)兰州新区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编制费用45万元,用于编制《兰州新区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包含兰州新区“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指标体系、任务清单,并对工作成果适时进行评估。

  (20)甘肃省兰州新区污水处理及水循环处理与利用PPP项目绩效评价报告编制费用20万元,用于编制2019--2021年《甘肃省兰州新区污水处理及水循环处理与利用PPP项目绩效评价报告》,开展PPP项目绩效运行监控,对绩效目标运行情况进行跟踪管理和定期检查,确保阶段性目标与资金支付相匹配,实现项目绩效目标。

  (21)兰州新区土壤污染防治规划编制费用10万元,用于编制《兰州新区土壤污染防治规划》,指导新区开展污染治理与修复,改善区域土壤环境质量等“十四五”土壤污染防治工作。

  (22)2020年环境风险评估及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修订项目尾款39.8万元。《兰州新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已通过管委会会议审查印发并实施,39.8万元用于拨付项目尾款。

  (23)2020年化工园区突发环境事件风险评估及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编制项目尾款39.5万元,《兰州新区化工园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已通过管委会会议审查印发并实施,39.5万元用于拨付项目尾款。

  (24)兰州新区碳收支现状评估与未来碳排放空间研究费用230万元,拟委托国内顶尖院所开展新区生态系统碳收支本底与增汇潜力评估、新区经济社会碳排放规模与行业排放核算、新区碳达峰的情景分析与路线图制定、新区实现碳中和的战略前瞻研究。

  (25)兰州新区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中心运维费用75万元,该项目以在线监控的方式,采集数据、分析对比、实时传输、多维分析,将辖区内重点污染企业污染物排放数据,企业排口视频监控数据进行统一的提取,整理,存储与传输,综合化、自动化判定企业污染治理与排放数据的有效性、正确性和真实性,实现环保监管工作自动化,过程化,智能化。

  (26)化工园区雨水总排在线监测设备购置及运维费用15万元,用于化工园区雨水调节井(博石环保西北角位)安装雨水在线监控系统,监测园区雨水水质情况,确保水环境质量安全。

  2.增减变动说明。2022年项目支出预算910.62万元,2021年项目支出预算671.98万元,与 2021年项目支出预算相比增加238.64万元,同比增加35%。增加主要原因:2022年新增了预算项目。

  (四)部门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2022年新区生态环境局将认真贯彻中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积极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科学精细化管理水平,保证预算绩效工作成效良好,保障工作正常运行做到执行制度严格合规,会计核算符合相关规定,资金专款专用,资金支付依据和开支标准合法合规。对专项资金必须做到专款专用,管理规范;对预算进度依照规定执行;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的支出;政府采购按规定办理采购手续。对预算按要求开展项目预算绩效管理,全面优化绩效目标设定,提升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编制质量,强化绩效目标审核,通过新区财政局及第三方专家审核,确保绩效目标设定合理,对绩效目标不符合要求的,及时进行修改完善,大大提高了项目绩效目标编报时效及质量(项目预算绩效目标详见附件)。

  (五)政府采购情况

  为保证单位工作的正常运行, 2022年政府采购预算33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项目328万元,包括2022年建设环评项目文件技术评估和质量考核经费40万元,兰州新区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中心运维费用58万元,兰州新区碳收支现状评估与未来碳排放空间研究经费230万元;计划采购复印纸100箱2万元。

  (六)国有资产情况说明

  2022年年初固定资产原值1585.20万元,无形资产389.84万元,本部门共有车辆2辆,其中:2013年5月购置两辆车,原值10.8万元/每辆,用于应急保障和执法执勤用车,主要用于日常环境管理、执法检查、应急监测和信访处理等。固定资产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5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4台(套)。

  四、三公经费

  1.因公出国(境)费用0元,新区生态环境局无因公出国事项。

  2.公务接待费,2022年公务接待费0.54万元,2021年0.1万元,相比增加0.44万元,增加原因:保障正常业务接待工作。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22年公务用车运行费和公车购置费用均无,相比减少17.5万元,减少原因:缩减自有公务用车运行费。

  五、2022年基金预算说明

  我单位2022年部门预算中无政府性基金预算。

  六、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由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按现行管理制度,市级部门预算中反映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

  2.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3.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其中: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应当上缴国库或者财政专户的资金,不计入事业收入;从财政专户核拨给事业单位的资金和经核准不上缴国库或者财政专户的资金,计入事业收入,如教育收费等。

  4.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指事业单位附属独立核算单位按照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

  5.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6.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 “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各项收入,包括利息收入、捐赠收入等。

  7.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8.基本支出:指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日常公用支出。

  9.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0.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1.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指事业单位用财政补助收入之外的收入对附属单位补助发生的支出。

  12.其他支出:指除“基本支出”、“项目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等以外的各项支出,包括利息支出、捐赠支出等。

  13.“三公”经费:指市级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差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4.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取暖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15.无部门所使用的支出功能分类科目解释说明(明细到支出功能分类“项”级科目)。

  附件1:兰州新区生态环境局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2:兰州新区生态环境局2022年绩效目标评价表                     

  兰州新区生态环境局

  2022年3月3日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