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21/01/27/ 10:59 来源:兰州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局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六稳”“六保”和市场监管各项工作,落实信息发布、解读回应、互动交流等职能,不断深化和丰富政务公开形式,通过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兰州新区官网、兰州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今日头条号、微信公众号等以及各种公告公示栏、信息查询窗口等多元化方式,为群众提供丰富、便捷的信息资源。

  (一)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在机构改革后及时调整健全政务公开机构领导小组和工作人员、总体研究部署全局政务公开工作,梳理重点工作任务,保证了工作的有序推进。

  (二)认真开展政务信息发布工作。我局利用兰州新区官网、兰州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今日头条号、微信公众号等第一公开平台作用,及时发布市场监管信息。新区市场监管今日头条发布信息270条,粉丝数1606个,阅读量52.3万人次;局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297条,总用户数1703人。

  (三)深入解读宣传重要政策措施。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及时在兰州新区官网、局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等对出台的重要政策和市场监管信息进行解读和宣传,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为社会公众提供便捷服务。全年在各级新闻媒体发表工作宣传解读信息150条(其中国家市场监管总局3条、中国质量新闻网6条、人民网1条、省市场监管局政务网站38条)。

  (四)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保市场主体工作。认真履行市场监管职能,先后发放《疫情防控期间经营者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食品安全告知书》等5000余份宣传资料,并通过局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新区有关经营主体市场群等平台发送涉及法律法规、典型案例、疫情防控知识、复工复产政策材料等。贯彻落实“六稳”“六保”精神,通过加强行政指导,实施包容审慎监管,稳定主体存量。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减少对市场主体不必要的干扰,营造宽松的生产经营环境。依照疫情防控专题标准信息库,为市场主体提供疫情防控相关国内标准网上查阅等服务,信息库汇集各类防护产品相关标准50余项,为企业、群众免费提供标准咨询服务13批次、标准文本12份,促进了新区市场秩序有效运行。

  (五)及时公开市场监督管理信息。认真履行职责,创新管理服务方式,实施多平台登记服务,推行容缺登记、帮办服务等持续激发市场活力,实现了全程电子化“零见面”自助服务及营业执照“跨省通办、省内通办”,切实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2019年度企业年报9917户及企业年报信息双随机抽查工作(抽查企业年报信息396户)结果在国家企业信息系统里全部公示。根据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要求,落实煤质抽检结果公示,开展煤质抽检102批次,对煤炭经销主体、检验检测机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2次,检查企业25家,抽检结果在兰州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今日头条公众号、微信公众号公开。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全年对经营户进行19批次、727户抽查检查,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开”的原则,将检查结果及时在甘肃省部门协同监管平台录入并在国家企业信息系统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加强特种设备管理,在甘肃省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核管理平台公示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资格证核发信息538人次,在局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发布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试机构的公告、特种设备安全警示等13条(次)。落实助推企业实施兰州新区商标品牌战略实施工作,将符合激励补助条件企业提交的87件注册商标、1件国际注册商标激励补助在局微信公众号公布予以公示。深入实施食品药品安全战略,营造放心经营环境, “陇上食安”智慧监管平台接入438家单位1627台设备,完成重大食品安全保障20余次,食品抽样742批次结果在甘肃政务服务网兰州新区网站公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机构改革后,由于政务公开涉及面广、政策性强,信息公开的体制机制仍需进一步完善,公开的形式还不够丰富,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下一步,我局将严格按照省、新区政务公开的要求,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措施,加强业务学习和培训,拓宽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度和广度,以政务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加强对信息公开全过程的监督保障,提高行政效能,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促进依法行政水平提高。

  附件:2020年信息公开情况报表

兰州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1月25日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