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兰州新区门户网站 >> 要闻动态 >> 新区新闻

全面打好陇原乡村振兴漂亮仗——2024年省委一号文件解读

2024/04/09/ 11:18

来源: 甘肃日报

记者 马国顺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日前,《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有力有效推进陇原乡村全面振兴的实施意见》正式公布。以省委一号文件的形式聚焦“三农”,部署推进陇原乡村全面振兴重点工作任务,传递出了省委、省政府始终把“三农”工作放在全部工作重中之重的政策信号。

  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省乡村振兴局局长杨金泉就今年省委一号文件进行了解读。

  谋深谋细

  把稳“三农”基本盘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守好‘三农’基本盘、做好‘三农’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杨金泉说,省委、省政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锚定建设农业强省目标,把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作为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为引领,以“两确保、三提升、两强化”为工作布局,系统谋划、总体部署,为做好今年全省“三农”工作制定了“任务书”、划定了“施工图”。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今年省委一号文件的制定,主要基于怎样的考虑?杨金泉说,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二是全面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三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省委一号文件以此为依据,按照“明确总体思路、守牢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推进乡村振兴重点事项、强化组织领导和支持保障”的结构框架,把关于“三农”工作的部署要求提升到政策层面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

  严守底线

  筑牢乡村振兴之基

  把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作为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今年省委一号文件内容非常丰富,应该怎样把握重点内容?

  “今年省委一号文件明确要在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和耕地保护责任、坚决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任务、打造现代寒旱特色农业高地、全面提升乡村建设和治理水平等方面持续发力,久久为功。”

  今年省委一号文件,对推进陇原乡村全面振兴部署了六个方面31条政策举措,主要内容可以概括为“两确保、三提升、两强化”。“两确保”,就是确保粮食安全和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三提升”,就是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乡村建设水平、乡村治理水平;“两强化”,就是强化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强化农民增收举措。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抓农业农村工作,首先要抓好粮食生产。在这方面,我省将采取哪些措施?

  “无农不稳,无粮则乱。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始终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头等大事。”省委一号文件提出,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扎实推进新一轮粮食产能提升行动,坚持稳面积、增单产两手发力,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甘肃贡献。

  在稳定粮食播种面积方面,通过落实各类政策措施、开展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加大对产粮大县支持力度等,调动农民务农种粮积极性和地方党委政府重农抓粮积极性;在提升单产水平方面,稳步扩大两年三茬面积,持续推广全膜双垄沟播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创建单产提升整建制示范县;在加强耕地保护和建设方面,健全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制度体系,加快建设高标准农田,因地制宜推进撂荒地利用,开展盐碱耕地治理改良试点;在促进农业农村节水增效方面,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完善农村供水工程体系,夯实粮食安全水利基础;此外,要强化多元供给,树立大农业观、大食物观,更好满足群众日益多元化的食物消费需求。

  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仍是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底线任务,省委一号文件是怎么部署的?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是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底线任务。”省委一号文件紧扣守底线、增动力、促振兴的要求,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摆在突出位置进行谋划部署。高效运转“一键报贫”机制,紧盯“三类户”,一旦发现返贫致贫风险,第一时间纳入监测、跟进帮扶;同时促进帮扶产业提质增效,开展防止返贫就业攻坚行动;聚焦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努力实现从“输血”向“造血”转变;加大对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区等重点地区倾斜支持。

  振兴产业

  为“兴农富农”赋能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今年在这方面作出了哪些安排?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近年来,我省特色产业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但农业市场主体实力不强、农产品精深加工能力弱、联农带农效果不明显等问题仍较为突出。”

  今年省委一号文件强调坚持产业兴农、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将加快构建粮经饲统筹、农林牧渔并举、产加销贯通、农文旅融合的现代乡村产业体系。紧盯“牛羊菜果薯药”六大产业,力争两年内实现“1024”目标,即打造10个百亿元产业大县,果、薯2个500亿元左右和牛、羊、药、菜4个千亿元产业,全省全产业链产值达到5300亿元以上;推动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63%以上;加快推进预制菜产业发展,实施“双十双百”工程,即培育10个预制菜(食品)加工园区、10个预制菜品牌、100个预制菜骨干企业、100个优质预制菜产品,力争将我省建成全国重要的预制菜生产基地;聚力做好农业招商引资,培育高收益的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推动农村流通高质量发展,实施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工程,打造10个县域电商直播基地;开展农产品“三品一标”提升行动,构建“甘味”农产品品质支撑体系,提升“甘味”农产品影响力和竞争力;培育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打造一批特色休闲旅游示范村镇和精品景点线路;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打造乡村经济新的增长点。

  检验农村工作实效的一个重要尺度,就是看农民钱袋子鼓起来没有。在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上具体有哪些新举措?

  今年省委一号文件把强化农民增收举措摆在突出位置,提出实施农民增收促进行动。通过加大产业带动力度,健全完善联农带农方式,让产业增值收益惠及更多农民;促进农村劳动力多渠道就业;鼓励以出租、合作开发、入股经营等方式盘活利用农村资源资产,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

  “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利器在科技,关键靠改革。”杨金泉说,省委一号文件提出,突出科技和改革两轮驱动,协同推进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重点解决好种子和农机这两个关键,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实施新一轮牛羊遗传改良计划,加快丘陵山区适用小型机械研发制造推广应用先导区建设等;强化农村改革创新,深化农村土地制度等改革;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倍增计划,全省村均集体经济收入稳定在20万元以上。

  建管并重

  推动农村现代化

  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关键在党。在加强党对“三农”工作领导方面有哪些具体要求?

  今年省委一号文件提出,将全面落实乡村振兴责任制,通过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四下基层”等制度,推动解决农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完善多元化投入机制,强化财政金融协同联动,加大向“三农”倾斜力度;壮大乡村人才队伍,让农村人才留得下、能创业、有发展。

  农村现代化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内在要求和必要条件,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是农业强国的应有之义。今年在提升乡村建设水平上有哪些部署,让乡亲们生活更美好?

  今年省委一号文件瞄准“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目标,扎实有序推进乡村建设。按照五个区域、三个类型,分区分类认定省级“和美乡村”,今年认定100个左右省级“和美乡村”,创建500个左右乡村建设省级示范村;持续改善人居环境,一体化推进乡村生态保护修复;加快补齐短板,实施好农村“八改”工程,持续提升养老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以深入实施强县域行动为牵引,加快提升县城综合承载能力和治理能力。

  此外,今年要围绕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推进抓党建促振兴提质增效;以党建为引领,注重开发具有甘肃特色的文化资源,促进群众性文体赛事活动健康发展;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推进高额彩礼、大操大办、散埋乱葬等突出问题综合治理;加快建设平安乡村,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扎实推进农村主动创安主动创稳。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