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兰州新区门户网站 >> 要闻动态 >> 新区新闻

新区2023年度综合考核结果审定揭晓
晒出考核“成绩单” 激发实干“新动能”

2024/03/26/ 11:01

来源: 兰州新区报

记者 史晓峰

  3个园区、6个综合部门、9个经济部门、3个政法部门、5个社会发展部门和9家监管企业“分擂台”比拼,10个领导班子、52名领导干部被评为“优秀”等次……记者从新区组织部获悉,近日,备受关注的新区2023年度综合考核结果通过会议审定。

  2023年度综合考核工作开展以来,新区组织部聚焦“以精细化考核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心,突出“为基层减负”导向,坚持以平时月度考核结果为基础,专项和特殊绩效考核为补充,全年指标任务完成实绩为依据,扣减分事项整改落实为重点,精心设置“考点”“考题”,通过“月度小考+季度监考+年度统考”的“一次考核”工作机制,将年度考核划分实地考核测评、综合核算汇总和全面分析研判三个阶段16个环节,切实以年度综合考核“成绩单”激发新区广大干部职工担当实干“新动能”。

  把准政治考核“风向标”

  新区组织部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分类设置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素质测评表,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全面系统纳入年度考核,得分占比10%。将政治素质专项考察测评与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结果相挂钩,对政治素质专项考察测评得分和党工委管委会综合评价得分低于80分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不得评定为“良好”“称职”及以上等次,一年内不得作为提拔和进一步使用动议人选,旗帜鲜明树牢政治考核“风向标”,全面激发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坚持分类考评“度量衡”

  新区组织部全面统筹规范考核工作,对领导班子坚持统一指标体系、差异化权重、分类别比考相结合,推动考核指标全面“瘦身”。区分园区、综合部门、经济工作部门、政法部门、社会发展部门、类金融类企业、商业类企业和公益类企业等8个类型,个性化定制“考卷”,由同一考核组考评同类别单位、考核结果分类进行评定,让考点更鲜明考核更精准。对领导干部按照正职和副职实行分类评价,正职放在同类部门、副职放在同一单位,挂职干部按照部门和国企分类考核,做到同一尺度考量评价。

  画准综合研判“全息图”

  新区组织部坚持定量评价与定性分析相结合,前置研判环节,健全完善“研判—考评—反馈—整改—通报”闭环流程,通过考核评价校验机制进行多维考证,对在意识形态、安全生产、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社会维稳等方面存在“否优”意见的,班子成员受到党纪政务处分或被立案审查,在分析研判后对7个领导班子、9名领导干部“取消评优”,1个领导班子评为“一般”等次,2名领导干部“不确定等次”。

  握好结果运用“指挥棒”

  新区组织部将各单位考核结果与单位内部优秀等次人员核定比例硬挂钩,打破20%内部考核“固定优秀率”,用10%—30%的浮动优秀比例激励引导各单位积极作为。对连续三年评定为“优秀”等次的1个经济工作部门内部考核评优比例提高至“30%”,2个综合部门内部考核评优比例提高至“25%”;1个评定为“一般”等次社会发展部门内部考核评优比例降为“15%”,真正让干得好的考得好、考得好的被肯定。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