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改见成效 看病有“医”靠

2024/03/19/ 16:43

来源: 兰州新区报

记者 姜波

  2023年以来,新区民政司法和社会保障局(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狠抓待遇落实、基金监管、经办服务等重点工作,紧紧围绕深化医保制度改革,突出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DRG付费改革等重点领域,全力以赴推动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并取得实效。

  ——医保服务更加便捷高效。该局统一规范全市42项医保政务服务事项受理层级、办理材料,搭建新区、园区、镇(中心社区)、村(社区)四级经办服务体系,将20个政务服务事项下沉乡镇、13个政务服务事项下沉村(社区)。及时开通网办事项,职工征缴核定、异地就医备案、特殊疾病长期门诊申办、居民医保参保暂停等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掌上办”。全面推进异地就医联网直接结算,新区所有定点医药机构均开通了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业务,门诊慢特病异地结算定点医疗机构由2022年的8家扩展到10家。2023年以来,新区有2139人次享受到了住院异地直接结算服务,门诊异地直接结算8.84万人次。

  ——“两病”门诊用药保障改革不断深化。该局调整提高待遇标准。“两病”参保人员统筹报销比例由50%上调至70%,并实行就医地及时结报。2023年以来,共有6562名城乡居民享受“两病”门诊用药保障,医保基金支出22.1044万元。

  ——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持续扩围增效。该局规范9家公立定点医疗机构药品采购工作,落地集采药品41批次、耗材21大类,降价幅度分别达到52%和80%,进一步减轻了广大群众用药负担。并以集中带量采购为突破口,推进医疗服务价格项目新增、规范和调整,新增医疗服务价格项目69项,修订完善187项,外伤中医外治类92项,删除111项。

  ——口腔种植价格专项治理落地实施。该局规范种植体系统集中带量采购和口腔种植医疗服务价格项目,严格贯彻执行单颗常规种植调控目标(最高价)3850元,费用较高的“单颗种植体植入费”由治理前平均价格2500元降至1503元,降幅39.88%;单颗种植牙冠修复置入费由治理前平均价格1200元降至965元,降幅19.6%。

  ——DRG支付方式改革稳步推进。该局将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纳入深化改革的重点工作,督促各定点医疗机构做好信息编码、接口改造和数据上传等工作。截至目前,新区15家定点医疗机构已实现全险种DRG实际结算,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医保基金支出和效益的双提升,切实减轻了参保患者费用负担。

  下一步,新区民政司法和社会保障局(退役军人事务局)将在健全基本医疗保险待遇调整机制、促进多层次医疗保障有序衔接、完善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制度、落实异地就医结算、促进医保医疗医药协同发展和治理等方面全面发力,不断提升广大群众在医疗保障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