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兰州新区门户网站 >> 投资新区 >> 投资动态

改革成绩亮眼 各项数据飘红
——新区监管国有企业资产总额首次突破2500亿元

2024/03/15/ 09:34

来源: 兰州新区报

  新区监管企业资产总额首次突破2500亿元,增长7.9%,营业收入增长23.3%……2023年,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新区国资国企贯彻党工委、管委会工作部署,深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为新区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2023年

  国企改革啃下“硬骨头”

  围绕优布局、创环境、做实体,新区聚焦国企改革中的一些“硬骨头”问题,探索实施了一系列创新性举措,取得明显成效,各项数据飘红、表现亮眼。数据显示,2023年底,新区监管企业经营质效稳步提升,资产总额是改革前2019年的1.6倍,年均增长8.4%,呈现“153”格局:即城投集团1户企业实现了千亿资产,市政集团、金控集团、农投集团、商投集团和石化集团5户企业实现了百亿资产,其余3户企业正通过资产注入、补充项目资本金等方式壮大资产规模,降低资产负债率。营业收入、利税分别增长23.3%、0.6%,分别是改革前2019年的3.3倍、1.2倍,年均增长分别为11.7%、2.2%,城投集团、石化集团和水务集团营业收入增速超过30%。全年完成工业总产值113亿元、增长12.1%,贡献率达到25%,市政集团、石化集团增速超过15%。实现利润总额8.75亿元,9户监管企业中8户实现盈利,5户亏损子企业实现扭亏,亏损子企业亏损额同比减少1.65亿元,农投集团、科文旅集团、石化集团利润总额实现同比增长。

  新区监管企业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6亿元,市政集团、农投集团、水务集团超额完成年度投资目标任务。其中,产业类项目完成投资37亿元、同比增长14.4%,城投集团、农投集团等5户企业承担的6个省列重大项目完成投资21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05%。新区监管企业营业现金比率提升0.3个百分点,净资产收益率同比上浮0.16个百分点,营业收入利润率同比提升0.15个百分点,全员劳动生产率同比增加1.91万元/人,运行质量持续改善。

  与此同时,新区围绕高位推动、高质落实、高效推进,锚定国有企业新的“三个明显成效”目标任务,乘势而上启动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制定《兰州新区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把实施方案细化分解为144项改革任务,实行清单化管理、台账式推进,逐项明确销号标准。截至2023年底,54项改革任务全年已完成33项,完成三年整体任务的61.11%,并形成了“月调度、季通报、半年评估、年度考核”工作机制。

  2024年目标

  利税总额突破20亿元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深入实施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的重要一年。对标新区经济增长目标,结合新区监管企业实际,新区财政局(国资局)研究确定:2024年对新区监管企业实行中央企业“一利五率”目标管理体系进行经营业绩考核,主要围绕价值创造展开,反映出对于商业模式、盈利质量等方面给予的关注倾斜,放松资产负债率要求,给予一定的加杠杆空间,强调比率要求而淡化规模要求,具体要求是“一利稳定增长、五率持续优化”。即:新区监管企业效益稳步提升,利润总额、净利润协同增长,净资产收益率、全员劳动生产率、营业现金比率同比改善,研发投入强度持续提高,整体资产负债率保持稳定,在高质量发展中防范和化解风险,坚决当好服务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力量、带动新区产业体系全面升级的引领性力量、推动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性力量。同时,综合各方面因素,确定2024年新区监管企业主要经营指标的预期目标概括为“126”发展目标,即: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000亿元以上,利税总额突破20亿元,产业类投资完成60亿元。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