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兰州新区门户网站 >> 要闻动态 >> 新区新闻

打造质量标杆 推进质量强企强链强区
——2024年新区质量和标准化工作目标明确

2024/03/12/ 09:24

来源: 兰州新区报

记者 史晓峰

  2022年度全省质量考核中首次获评A级等次,2023年度中央质量督察考核实地督查组对新区质量工作给予充分肯定……3月5日,记者从新区召开的2024年质量和标准化工作会议上获悉,去年以来,新区大力实施质量强区和标准化发展战略,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积极争创质量强省标杆城市,综合质量水平持续提升、产业质量竞争力不断增强。会议明确了今年的重点工作任务目标——以质量提升行动为牵引,统筹产业、区域、企业质量发展与安全,提升质量治理效能,着力打造质量标杆,扎实推进质量强企、强链、强区,着力构建新型标准体系、推动标准提档升级、促进全域标准化发展,充分发挥质量支撑和标准引领作用,更好服务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系统推进质量强区建设,抓好《质量强国建设纲要》贯彻落实。更好发挥新区、园区两级质量和标准化工作领导机制作用,强化部门协同、上下联动,及时研究解决重要问题,系统推进质量、标准、品牌等全链条工作。紧盯《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和甘肃省《实施方案》明确的目标任务,强化安排调度、加强跟踪问效,扎实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细。

  更好发挥质量在促进企业做大做强中的作用。做好第九届省政府质量奖参评组织和推荐工作,积极申报评选“推进质量建设工作成效突出地方”;鼓励支持企业开展对标提升行动,打造卓越企业“样板间”;广泛开展质量典型宣传推广,强化引领示范效应;接续推进实施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选树金牌首席质量官,在国有企业、工业企业和其他规模以上企业全覆盖建立首席质量官制度。

  狠抓质量提升行动。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关于质量工作要“一个一个行业抓、一个一个产品抓”的要求,确定一个园区、一个重点行业、一个重点产业、一个重点产品,凝聚各方力量,合力推进质量提升落实见效。聚焦新区特色产业、支柱产业、新兴产业,推进产业链质量提升,绘制产业链质量图谱,强化质量支撑、标准引领、知识产权驱动,提升产业链供应链质量和标准化能力水平。

  提升质量基础设施保障能力。统筹省级、市级和新区质量基础设施资源,深入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打造质量基础设施服务个性化站点,支持产业园区、中小微企业进行技术改造、质量改进、标准升级,持续提升质量基础设施协同服务效能。深化数字技术在质量管理中的应用,引导企业实施质量管理数字化升级,建立数字化、智能化质量管控体系。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