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川园区多措并举全面推进丝路寒旱农业发展

2024/03/07/ 11:00

来源: 秦川园区

  秦川园区按照规模化、集约化、特色化发展导向,在全面完成省上下达粮食生产面积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耕地利用顺序,稳步推进高原夏菜、粮食玉米、苜蓿饲草、设施农业等规模,努力打造秦川园区特色农产品品牌,多措并举,夯实现代农业发展基础,发展饲草、“和尚头”小麦等特色种植,丝路寒旱农业发展迈出新步伐。

  一、优化产业结构,加快种养产业发展。按照打造区域丝路寒旱农业的目标,建设完成年出栏百万头生猪的段家川循环生态养殖园区,已有四家大型养殖场入驻,现代化养殖产业从无到有。累计流转土地15万余亩,发展壮大了“和尚头”小麦、高原夏菜、马铃薯、西瓜等多个千亩、万亩产业基地,彻底改变了原先群众靠一亩三分地,分散经营效益低的局面。不断完善产业技术体系、补齐短板,通过兰州高金等平台,建立了“公司+农户”等产业化经营模式,带动中小养殖场(户)加快补栏增养,建立稳定的生产、加工、销售利益联结机制,推进繁养育、产加销一体化,推动全镇畜牧产业发展,促进养殖户增收。积极发展休闲农业,康瑞农业、园区农业公司现代设施园区,开辟种植文化展示区,发展休闲采摘农业,促进丝路寒旱农业整体推进。  

  二、注重循环发展,补齐产业链条。在发展旱寒农业过程中,从长远着眼,补链强链,打造可持续发展的产业体系。种与养结合,现代养殖与规模饲草种植同步推进,循环发展。加大对农产品加工企业的引进力度,开展精深加工,形成了“和尚头”面粉等特色加工农产品。依托养殖产业发展,引进建设了海大饲料、大北农饲料和安佑饲料等饲料加工企业,建成了兰州高金等一批食品加工企业。统筹协调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积极开展农村户厕粪污、规模养殖场粪污治理和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在秦川镇五道岘村及天欣、天兆等养殖企业先后建成并投产了粪污处理利用项目,切实推动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丝路寒旱农业系统推进。

  三、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及撂荒地整治,夯实寒旱农业发展基础。加大撂荒地整治,共整治撂荒地达13万亩,为发展旱寒丝路农业提供了基本用地保障。加快农田水利建设,特备是按照节水要求高标准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近年来共完成水渠维修改造150公里,累计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和高标准农田提升改造建设15.07万亩,全面铺开发展建设喷灌、滴管,渠道管道化,实现高效率灌溉和生效效益并重。农业种植面积稳步提升,2023年农业种植面积达到了23.02万亩,各项指标为近五年以来新高。

  四、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群众广泛参与。旱寒丝路农业发展不忘群众利益,带动周边群众致富增收。建立“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依托园区平台优势,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组织村民具体参与丝路旱寒农业建设,优先聘用当地农民到产业基地就业。园区农业公司与村社深度合作,变废为宝,利用薛家铺村废弃小学建设扶贫车间等,逐步形成集新品种引进、试验、示范、展示、推广、生产、贮藏、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农业产业链。新昌村菜篮子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拓展市场,利用自身优势,开拓了长三角、珠三角的市场,建立了点到点的蔬菜供应体系,帮助村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蔬菜种植面积超过5000亩。

  由于园区现代农业发展起步较晚,基础薄弱,导致农业产业精细化管理程度依然不高,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发展缓慢,农产品附加值挖掘不深。下一步园区将着力学习精细化现代农业管理模式,引进先进的农产品深加工类龙头企业,大力提高现代农业管理水平,深挖特色农产品附加值,为丝路寒旱农业三年倍增行动夯实基础。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