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区硬核举措推动卫生健康工作再上新台阶

2024/03/05/ 09:50

来源: 兰州新区报

记者 姜波

  3月1日,新区2024年卫生健康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明确了2024年新区卫生健康系统重点工作任务与方向,规划了“抓住关键、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全力推动新区卫生健康工作再上新台阶”的路线图。

兰州新区第一人民医院产科医生为新生儿做检查。

彩虹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上门为辖区老年患者诊疗。

  全力创建全国医防融合试点城市

  今年,新区将全面加强公立医院、县域医共体公共卫生服务职能,完善专业公共卫生机构与医疗机构分工协作、优势互补、业务融合的合作机制,找准疾控与医疗业务的协同点、预防和治疗服务的融合点,健全传染病处置、预防干预等一体化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实现“防”和“治”深度融合,努力为全国创新医防协同、医防融合机制贡献“甘肃经验”。联合相关部门加大对重大传染病和慢性病患者的救治补助;加强“医校”协同机制建设,引导学生主动掌握传染病预防、食品安全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

  持续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

  新区将加强医院精细化管理,严格落实基层首诊和250+N单病种管理,全力推进双向转诊、用药保障、远程诊疗和优质资源下沉,使群众在家门口即享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建立医共体内人才帮扶流动机制,建设医共体信息平台。全面落实省、市医保部门支持新区医共体建设的政策,减轻群众就医负担。

  持续加强重点学科建设,在新区第一人民医院打造消化内科、肾内科、耳鼻喉科3个市级临床重点专科,争取1个专科达到省级临床重点专科水平。各基层医疗机构分别建成专业优势明显、服务人次高于同级水平、具有较强区域辐射力的2个特色科室。全力推动新区第一人民医院创建三级医院。

  签约服务、民生工程有序推动

  新区将建立重点人群数据库并精准提供分类分级疾病防治服务,在人工精准摸排的基础上,借助信息化手段,减轻医护人员工作量,提高工作质效,防止小病变大病、大病变重病。探索家签团队与上级医院专家再签约,为疑难病例提供更专业服务,努力将新区特色的“明星—粉丝”家签模式打造成全省亮点。

  持续发挥综合医院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中心作用,提升基层医疗机构中医服务能力,主推“明星”中医师和名医工作室。推动新区疾控中心物资库“三合一”项目使用功能转变,省疾控中心公共卫生中心一期项目建成投运,省疾控中心公共卫生中心二期项目主体封顶,新建云居阁社区卫生服务站,加快开展新区妇幼保健院项目前期工作。加大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才引进力度,全年将引进专业技术人才60名。

  积极探索普惠托育试点

  以新区托育综合服务中心为载体,积极探索普惠托育试点,争取每千人托位数达到4个,继续保持全省前列。各园区将对照《新区“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争取中央预算资金,积极推进托育综合服务中心项目建设;各中心社区至少建成1家规范化、具有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其他社区结合辖区需求实际配套建设一批托育服务机构,不断健全新区托育服务体系。新区第一人民医院要按照“医育结合”的要求,积极提供托育服务,各基层医疗机构按照应签尽签的原则,与托育机构签订服务协议,开展婴幼儿健康管理服务。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