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兰州新区门户网站 >> 投资新区 >> 投资动态

兰州新区:聚力优化营商环境 厚植企业发展沃土

2024/03/05/ 09:50

来源: 兰州新区报

记者 张云 魏晓倩 李佳丽 祁瑞龙 姜波 史晓峰

  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营商环境则是招商引资的基石底气。

  今年以来,兰州新区持续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招商引资的根本前提,把满足市场和企业需求作为突破口,做实做优政务服务和政策保障,及早谋划、全力推动,新引进产业项目24个、总投资103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8个、占总投资额超90%,为招商引资实现“开门红”夯实基础。

游人在中川国际机场南侧的临港花海拍照留念。

栖霞湖畔景色美如画。本版图片为资料图

  优化营商环境

  2024年1月11日,兰州新区专精特新化工科技有限公司与13家企业集中签订落地协议,签约额超8亿元。2月5日,中金资本与甘肃省财政厅、兰州新区管理委员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各方拟在私募基金领域展开深度合作……一个个优质项目的落地,是兰州新区在强省会行动中积极作为、不断以项目建设新成效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写照,展现出兰州新区在“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中创新招商思路、聚焦重点领域、拓宽招引渠道的成果。

  2023年11月底,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海亮集团、浙江海亮股份有限公司、甘肃海亮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四方股权投资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兰州新区举行,将发挥更强协同效应,促进西北地区新能源材料产业补链延链高质量发展。2024年,海亮集团将按照兰州市委“1139”工作安排,推动一、二期10万吨铜箔产能快速达产,启动三期5万吨土建工程,全年力争实现产销量不低于6万吨,全年贡献产值不低于45亿元,为助推地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聚焦“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今年以来,兰州新区主动出击、精准发力,全力打造招商引资强磁场,全力推动招商引资实现大突破。

  招商专班带头招。推行专班招商责任制,组建化工与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6个重点产业招商专班,由兰州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任组长,实行一名分管领导、一条重点产业链、一个工作专班、一套专项方案、一个专家顾问团队的“五个一”招商机制,提升招商引资专业化、精准化水平。

  精准发力上门招。各招商专班围绕主抓产业分别制定产业链招商图谱、目标企业清单和线索项目库,做到明确目标、精准发力。开启招商引资“早春行”,聚焦重点区域、重点产业、重点项目,集中开展上门调研,累计组织外出招商考察20余批次,对接企业80多家,邀请30多家企业来兰州新区实地考察,储备线索项目128个、拟投资总额过千亿元。

  同时,充分利用春节期间人才返乡时机,积极开展返乡人才走访对接活动,发掘招商线索项目12个、拟投资金额150亿元。

  如今,在这片投资兴业、创新创业的沃土上,“好项目铺天盖地、大项目顶天立地”的良好发展态势逐渐形成,为兰州新区实施强省会行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汇聚强劲动能。

  不久前,兰州新区自然资源局了解到兰州宏彬年产20万吨负极材料项目二期建设需求后,及时向相关部门发出提前咨询、预审批通知,实现了该项目规划许可手续从受理到审批1日内办结。从兰州宏彬年产20万吨负极材料项目签约落户到一期正式投产,仅用时10个月,创造了“兰州新区速度”,这是兰州新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有力实践。

  近年来,兰州新区全面实施“蓝图管控+容缺受理+区域评估+代办服务”项目审批改革,实现项目审批“零障碍”、项目建设“零阻力”、项目服务“零距离”。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大幅压缩,项目落地建设速度位居全省前列。实施企业投资项目信用承诺制改革后,项目前期手续成本降低50%,项目建设期工程管理成本降低20%,建设速度和质量明显提高,全面降低企业水、电、气、暖、社保、税费等生产经营成本,企业生产要素成本降低20%以上。

  一流营商环境,既是吸引力、竞争力,更是生产力、驱动力。兰州新区始终把营商环境建设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工程来抓,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提出30个方面230条改革举措,坚持先行先试、持续改革创新,聚力打造一批国内领先、特色鲜明的营商环境标杆,实施环评与排污许可“两证合一”“用地清单制”“无退件审批+拎包过审”、个体工商户“一业一证”改革等多项改革创新举措,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近年来,兰州新区充分发挥一流营商环境优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频出,为园区项目招大引强、快速建设、快速达产夯实基础。宝武碳业兰州宝航10万吨负极材料项目、海亮新材年产15万吨高性能铜箔材料项目、兰州宏彬年产20万吨负极材料项目、兰州格瑞芬年产12万吨负极材料项目等多个项目在10个月内建成投产,兰州新区在服务企业领域创造出“兰州新区速度”,也为甘肃省优化营商环境探索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成效显著,兰州新区2023年地区生产总值保持两位数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3%,税收收入同比增长44.2%,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03%,新增经营主体同比增长47.1%,常住人口突破60万人。

  迈上新征程,兰州新区正以务实诚信、善作善成的服务态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地方和企业高质量发展厚植沃土。

  招商引资

  新区现代农业产业招商专班赴乌鲁木齐招商

  2月29日,新区现代农业产业招商专班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开展招商推介,并与乌鲁木齐市兰州商会有关企业进行座谈交流,积极寻求合作机会。本次活动是贯彻落实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关于招商活动“走出去”等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也是新区现代农业产业招商专班成立后首次在外省举办的招商宣传推介活动。

  推介会上,新区现代农业产业招商专班全面细致介绍了兰州新区的区位优势、经济发展现状、市场前景及现代农业发展和特色农产品产业优势,并向乌鲁木齐市兰州商会各位企业家发出诚挚邀请,热忱欢迎各位企业家来兰州新区参观考察。新区现代农业产业招商专班招商顾问——甘肃新希望六和农牧有限公司负责人以本公司在新区建设发展的切身经历,向与会企业家介绍了新区优良营商环境和高效政务服务,并欢迎各位企业家来兰州新区共谋发展。与会企业家表示将适时赴新区考察,在家乡投资兴业,为家乡的发展和强省会行动注入新动力,为区域经济发展增添新活力。

  据悉,此次推介会前,新区现代农业产业招商专班还拜访对接了天康畜牧科技有限公司、新疆青湖天康食品有限公司、新疆华凌工贸(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就年产60万头生猪育肥和畜产品加工等项目进行了洽谈。

  新区集聚国内外重要“粮商”共谋粮油产业链发展大计

  2月28日至29日,被誉为“全球四大粮商”之一的美国艾地盟(ADM)亚太区总部艾地盟(上海)管理有限公司,及上海首裕商业、深圳中农网、北海润微生物等知名粮油供应链企业到兰州新区考察。企业家一行实地探访了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兰州铁路口岸中川北站作业区,详细了解了兰州新区产业政策和投资环境,共同探讨了在兰州新区联手打造中亚粮油进口加工分拨基地事宜。

  在全面了解兰州新区发展情况和营商环境后,艾地盟(上海)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兰州新区区位优势突出、开放平台集中、政策优势明显,是其拓展中亚贸易版图、链接中国西部市场的首选之地。该公司将加快贸易版图拓展,先期与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粮油进口加工企业深度合作,以其雄厚资本实力和专业运营能力托底,健全贸易网络,稳步做大中亚粮油进口规模,进而推进宠物食品、植物蛋白、粮食燃料等加工板块逐步落地,有力支撑兰州新区打造国家重要的综合性资源进口储备保障基地和加工分拨中心。

  项目建设

  新区2024年续建生态修复项目全部复工开建

  为推动生态修复项目快速复工开建,新区自然资源局提前谋划、精心组织,春节前就组织各建设单位制定节后复工开建计划,确保生态修复项目“开局争先”。目前,新区2024年续建生态修复项目已全部复工开建。

  新区自然资源局紧密调度各项目建设和投资情况,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全面落实现场安全管理、扬尘管控、文明施工等要求,全力冲刺一季度项目建设“开门红”。在黄河上游中川镇芦井水等村生态修复及耕地提升改造、新区黄河上游大毛刺沟未利用地生态治理项目、新区南部片区黄河上游生态修复示范项目一期工程等项目建设现场,施工人员铆足干劲抢工期赶进度,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

  市政集团40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复工

  2月29日,新区市政集团2024年项目开复工仪式在新区第一高级中学项目现场举行,此次集中开复工项目共40个,其中新建项目12个、续建项目28个。

  集中开复工的40个重点项目涵盖道路建设改造等基础设施类、房建及社会民生设施类、绿化提升生态处理类和热电供应光伏发电资源利用类等多个领域,项目的集中开工,吹响了市政集团全年项目建设冲锋号,打响了2024年开局“第一枪”,确保项目建设、生产经营实现开门红。市政集团将牢牢把握“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鲜明导向,紧盯年度目标任务,加快推进一批重点项目建设,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推动市政高质量发展,努力营造你追我赶上项目、争先进位抓发展的强大合力,坚守安全生产红线、牢固树立质量底线意识,切实增强抓项目、干项目、成项目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集团项目建设再上新台阶。

  新区多个教育项目开工

  2月29日,新区第一高级中学、第四初级中学、新区第十一小学项目等教育项目正式开工。

  新区第一高级中学项目位于中川园区恒大家园西侧区域,规划设计班额60班,建设用地面积约126亩,主要建设学校1-3号教学楼、综合实验楼、图书馆、风雨操场、学生宿舍、食堂和学校运动场地及其他附属设施等。

  新区第四初级中学项目位于实验幼儿园东侧。占地总面积约74.5亩,设计54个教学班,主要建设学校教学楼、综合实验楼、风雨操场、学校运动场地及其他附属设施等。

  2月29日,新区第十一小学项目的学校教学楼、看台已完成主体建设,项目建设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预计于今年8月投入使用。

  为缓解东南片区义务教育就学压力,2023年6月,新区第十一小学正式启动建设。该项目由教学楼、综合楼、看台、室外运动场及配套附属设施等组成。建成后,将新增教学班48个、学位2160个,进一步优化新区基础教育布局,增加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推进新区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快速发展。

  近日,由新区教育体育局负责实施的新区高级中学新建学生公寓楼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新区高级中学新建学生公寓楼项目占地面积520.39平方米,主要新建1栋4层框架学生公寓楼,总建筑面积2022.31平方米,同步配套水、电、暖等其他附属设施。项目计划于今年8月建成并交付使用。该项目的建成将有效改善现有学生住宿环境,并极大缓解舟曲移民学生的就学住宿问题,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相关新闻

  新区新举措 免费印章受益范围扩大

 近日,新区市场监管局进一步动态优化调整企业开办环节印章刻制政府买单服务,扩大免费印章受益范围,提高免费印章发放和使用效率,减少不必要的资源浪费。

  扩大免费印章发放范围。在原来实行新开办企业(包括: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责任公司、合伙企业、个人独资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外商投资合伙企业及上述企业所属分支机构等)印章刻制政府买单的基础上,将省内外迁入企业、个体工商户升级转为企业(即“个转企”)等因名称变更需重新刻制印章的企业纳入印章刻制政府买单范围。

  调整免费印章发放种类。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兰州新区税务局全面推行全电发票(数电发票)的相关要求,自2024年1月1日起,符合条件的企业在领取营业执照的同时,免费领取4枚实体印章和一套电子印章(企业名称章、财务专用章、合同专用章、法定代表人名章),不再发放发票专用章。

  优化印章刻制流程时间。企业通过甘肃政务服务网提交设立登记申请,工作人员完成审核后,将刻章信息推送给印章刻制企业。印章刻制企业在收到刻章信息后,25分钟内完成印模制作及实体印章刻制,并将实体印章交给服务专窗。专窗工作人员验收合格后统一发放或邮寄送达,实现免费印章“免审即享”。

  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同步申领。企业在完成设立登记后,在帮办人员的指导下,扫描二维码并通过实名认证,同步领取电子营业执照及一套电子印章,实现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同步申领,电子印章和实体印章“同模同轨”,电子印章免费使用一年。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