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兰州新区门户网站 >> 要闻动态 >> 新区新闻

【强省会·兰州新区在行动】

兰州新区优化机制力促人才工作提质增效
——引育高技能人才 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4/03/05/ 09:59

来源: 兰州新区报

记者 史晓峰

  围绕新区重点产业需求,累计引进技术技能人才1.2万人;精心搭建创新平台,支持新区各级工会搭建职工创新平台34个;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1万余人次,1.7万人实现稳定就业……近年来,兰州新区不断完善技能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机制,引导技能人才向产业集聚、向企业流动、向一线倾斜,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撑。

  在加快技能人才集聚上求质效

  兰州新区着眼“335+X”产业倍增行动,围绕绿色化工、新能源、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需求,举办“产业新城·智享未来”“才聚新区·智创未来”“重点企业高校巡回引才招聘”等大型引才活动30余场次,1800余家企业提供优质就业岗位7.2万个,引进技术技能人才1.2万人。

  大力推行“免申即享”“不来即办”“免申即返”经办模式,2023年发放技能人才培训补贴2209.7万元、技能人才提升补贴67.2万元、稳岗返还补贴1227万元、扩岗补助63.5万元、求职创业补贴1702.3万元,用真金白银吸引技能人才向新区集聚。

  培育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兰州新区石化人力资源培训有限公司等国家、省、市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5个,孵化兰石集团阙卫平等技能大师工作室18个,创建省级示范性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创新班组17个,挂牌成立新区级职工创新平台10个,以广阔干事创业平台吸引技能人才向新区汇聚。

  在实施技能人才项目上求成效

  兰州新区搭建创新平台,培育省级就业创业孵化基地4家,孵化创业实体252家,带动2774人实现就业。支持各级工会搭建职工创新平台34个,创造实用新型专利38项、创新成果139项,申报技术成果42项。

  按照“突出实训、搭建平台、创新模式、产教融合”的思路,建立校企合作长效机制,高标准建成运行机制健全、课程体系完备、设施设备完善的产业工人实训基地10个,开办“海亮兰州信息科技”订单班等技能人才专题培训班7班次,“政校企”联合培养高技能人才426人次,为新区产业集群发展提供高素质技能人才支撑。

  打造就业基地,创建兰石集团、德福新材料、海亮新能源等就业见习单位46家,培育全省“乡村振兴巾帼示范基地”1个、“巾帼乡村就业工厂”2个,常态化开展“春雨润苗”“政银校携手助小微”等助企活动30多场次,帮助30余户企业与兰州大学、中科院等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吸引2.1万名青年技能人才来兰实训、在兰就业。

  在强化技能人才培育上求长效

  兰州新区聚焦特色产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1万余人次,指导10031人取得职业技能证书、286人取得社会工作师证书、42人取得法律职业资格证书,270多名产业工人技能等级得到晋升,1.7万人实现稳定就业,形成“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的技能人才培养体系。

  充分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在技能人才培育全链条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承办全国第三届美发美容行业、全省装备制造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举办新区化工行业技能大赛等市级职工职业技能大赛29项、劳动竞赛27场次,新区22名参赛人员获得国家级奖项,223名产业工人获省级荣誉称号,有力推动各职业领域技术创新和技能水平提升。

  深化技能人才激励机制改革,新区农投集团、甘肃卫生学院等8家单位在全省率先获批专项职业能力考核机构,新区城投集团、市政集团等5家企业取得技能人才自主评价企业备案权限,累计完成13批1361人次专项职业能力考核和企业自主评价,打造了技能人才评价工作新区样板。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