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卫健委开展医美机构专项检查,为“美丽”保驾护航!

2024/02/07/ 20:13

来源: 兰州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春节期间是医疗美容市场消费的黄金季节,为维护医疗美容行业市场秩序,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近日,兰州新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卫健委开展了医疗美容机构全覆盖专项检查,为“美丽”保驾护航。

  检查重点围绕是否超范围开展医疗美容项目,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购进渠道是否合法,是否履行进货查验义务,标签是否符合规定,是否按要求储存、养护、使用,是否使用过期、变质或自行配置、填充、灌装化妆品,A型肉毒毒素是否按照规定进行追溯等方面开展。

  检查的同时,执法人员向医美机构负责人发放了《化妆品质量安全责任与义务告知书》,督促其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行业自律。并向医美机构从业者进行了《药品管理法》《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普法宣贯,对重点条款进行了解读。

  下一步,兰州新区市场监管局将紧盯医疗美容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加强部门协作配合,加大医疗美容机构监督检查力度,整治清理违法违规行为,切实营造安全放心的美容消费环境。

  温馨提示:

  兰州新区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爱美人士,在选择医疗美容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要选择正规的医疗美容机构

  医疗美容机构应持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并在醒目位置公示其获准开展的诊疗项目、收费标准等。消费者要注意查看。

  二、 要查看医生资质

  医疗美容是一项特殊的医疗活动,从术前检查评估到术中麻醉和出血感染风险,以及术后并发症防控等都有较高要求,消费者务必要选择有执业资质的医生,防范手术风险。

  三、谨慎查验医美药械化产品

  在医疗美容机构使用的注射用A型肉毒毒素、祛斑美白产品、射频(皮肤)治疗仪等包装标签上是否标注了“国药准字”药品批准文号或化妆品、医疗器械注册备案编号;进口药品、化妆品及医疗器械必须有中文标识,没有中文的产品不可使用。

  四、拒绝虚假宣传

  崇尚社会良好风尚,不轻信虚构、隐瞒或者夸大事实,欺骗、误导消费者的虚假宣传。

  五、消费维权先“留证” 

  消费者在接受医疗美容服务前,一定要签订医疗美容协议,明确医疗美容项目、内容、权利、义务,避免责任不清造成纠纷。切记索要发票、所用药械化清单等凭证,避免出现纠纷后,因证据不足而难以维权的情况。遇到产品质量问题请及时拨打12315热线进行投诉。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