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春节后复工复产安全注意事项请查收!

2024/02/18/ 19:49

来源: 兰州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又是年初复工时,安全生产需谨记!

  站在龙年新起点,相信不少特种设备相关单位已经准备拿出“开年就开跑、起步即冲刺”的精气神,铆足干劲掀起一轮生产热潮。市场监管部门在此提醒:在掀起生产热潮之前,各特种设备相关单位别忘了还有一件更重要的事情,那就是做好节后复工复产安全工作。

  岁末年初历来是特种设备安全防范的重要时段,特别是春节假期过后的复工复产阶段,各类特种设备安全事故易发高发,因此做好这一时期的特种设备安全工作尤为重要。

  节后复工面临的三大常见危险因素

  节后综合症

  春节长假刚刚过去,许多人自由散漫的心还没有收回来,主要体现在疲惫、情绪不稳定,员工虽然回到岗位了,但心还在家里,思想不集中,这就是节后综合症。这“假期综合症”的危险之处就在于员工心情烦躁、精力不集中,容易违章操作。

  现场安全隐患

  春节长假让设备设施均未处于最佳工作状态,重启停用的设备,或特种设备安全保护装置较长时间停用,都可能存在安全隐患,容易出现机械故障。

  做好复工复产“六个一”工作

  开展一次安全责任承诺

  使用单位主要责任人要按照有关要求,亲自挂帅、亲自部署、亲自督促复工复产工作,认真制定完善复工复产方案,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切实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明确企业负责人、安全负责人、部门负责人、作业长、班组长、员工的安全责任,做到以岗定责、按责履职。组织开展岗位安全责任承诺,树立“责任不落实是最大的隐患”的理念,并自觉融入到日常生产工作中,认真遵守各项安全管理规章制度。

  组织一次全员安全教育培训

  各使用单位要对新入职、转岗换岗的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进行系统性教育培训,确保“不培训不上岗,培训不合格不上岗”,并结合实际创新培训方式方法。同时,要加大对复工复产安全生产信息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微信、微博和企业网站等传播媒介,广泛宣传安全生产以及特种设备法律法规和基本知识。

  开展一次典型事故案例教育宣传

  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在复工复产前,应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和岗位特点,组织员工开展一次特种设备典型事故案例教育宣传,以案示警、以案为戒,谨记血的教训,切实加强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生产,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开展一次安全专题班前会

  班组是企业安全管理的基本单元,是安全管理的“前沿阵地”,抓好班组安全建设至关重要。各使用单位要组织、指导和督促生产班组开展一次安全专题班前会。结合岗位实际,班组长向班组成员把生产任务、隐患排查、危险因素辨识及应对措施等要点交代清楚。

  全面进行一次设备安全检查检修

  做好复产复工前特种设备的全面检查,重点关注各类安全保护装置是否正常、安全保护装置是否在检验有效期,并按要求做好记录。企业要切实加强风险防控和隐患整治,切实做好隐患的自查自改工作,隐患消除之前坚决不启用设备,切实加强风险防控和隐患整治。

  特种设备重大违法行为包括以下情形:

  (一)未经许可,擅自从事特种设备生产、电梯维护保养、移动式压力容器充装或者气瓶充装活动的;

  (二)未经核准,擅自从事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的;

  (三)特种设备生产单位生产、销售、交付国家明令淘汰的特种设备,或者涂改、倒卖、出租、出借生产许可证的;

  (四)特种设备经营单位销售、出租未取得许可生产、未经检验或者检验不合格、国家明令淘汰、已经报废的特种设备的;

  (五)谎报或者瞒报特种设备事故的;

  (六)检验、检测机构和人员出具虚假或者严重失实的检验、检测结果和鉴定结论的;

  (七)被检查单位对严重事故隐患不予整改或者消除的;

  (八)法律、行政法规和部门规章规定的其他重大违法行为。

  特种设备存在严重事故隐患包括以下情形:

  (一)特种设备未取得许可生产、国家明令淘汰、已经报废或者达到报废条件,继续使用的;

  (二)特种设备未经监督检验或者经检验、检测不合格,继续使用的;

  (三)特种设备安全附件、安全保护装置缺失或者失灵,继续使用的;

  (四)特种设备发生过事故或者有明显故障,未对其进行全面检查、消除事故隐患,继续使用的;

  (五)特种设备超过规定参数、使用范围使用的;

  (六)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认为属于严重事故隐患的其他情形。

  做实复工复产安全措施

  各特种设备相关单位除了要做好复工复产工作“六个一”外,还要做实复工复产安全措施,做到“一案、两签、三试、四收、五查”。

  一案:制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职责和具体任务,确保有序复工复产。

  两签:员工复岗要签到报告,确认人员就位情况;要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进一步明确安全生产责任。

  三试:试调度,调度是生产经营的核心,调度有序平稳是安全生产关键;试设备,大型设备要试车运行,常用工具设备要空载试用;试防护,防护用品、保障设备等要试用,检验效能。

  四收:四个节后收心法。一是开安全会议,统一思想,提出安全工作要求;二是做安全培训,就岗位安全知识和技能做培训;三是做安全承诺,组织员工开展安全承诺活动;四是做安全警示,通过事故案例等开展警示教育。

  五查:查思想状态,掌握员工的思想、情绪,有序疏解和调整;查培训交底,对上岗前的安全培训情况和技术交底情况进行重点检查;查安全措施,检查各项安全措施的落实情况和整改情况;查安全记录,对各部门、各岗位执行安全工作的记录档案进行检查,把控程序执行;查违章作为,对作业现场各类“三违”行为进行检查和纠正。

  做细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到岗情况

  纵观节后发生的多起特种设备事故,人员的不安全状态是造成事故易发多发的原因之一。因此,除了做好复工复产“六个一”工作以及做实“一案、两签、三试、四收、五查”等复工安全措施外,做细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到岗情况同样不容忽视。

  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教育培训

  复工复产的相关单位要根据特种设备类别和特征,梳理好对应的风险点,按照安全技术规范要求并结合各个岗位的安全责任要求,做好作业人员上岗前安全教育培训,对特种设备操作岗位的新进员工和调换新岗位员工严格开展入厂教育、车间教育和班组教育“三级”特种设备安全教育培训。

  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要进行有针对性的岗前再教育,学习安全方面法律法规知识,清楚设备安全状况,熟悉设备工作条件、操作规程和使用维护保养要求及注意事项,掌握了解事故应急处置措施。

  加强生产现场安全管理

  各使用单位管理人员应多到现场检查设备设施安全运行情况,切实加强员工劳动防护用品的正确佩戴和使用情况检查、监督,并与员工加强沟通、交流情感,及时了解员工的思想状况。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