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岔镇:多措并举齐发力 两险征缴提速快

2023/12/29/ 10:38

来源: 西岔园区

  两险征缴关系千家万户家庭幸福。在年尾岁末,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征缴也接近尾声,西岔镇两险征缴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开展,镇政府多措并举,全面发力,充分动员镇村社各级干部力量,全面开展“两险征缴”,推动征缴工作向好发展。

  一、织密宣传网络,确保政策宣传无死角

  西岔镇利用微信群转发、上门催缴、发放宣传彩页、公示栏张贴、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等多种方式开展政策宣传。因为部分移民安置村群众部分人员文化程度较低、不懂汉语会出现看不懂宣传资料的问题,针对这一问题,西岔镇将充分发挥村社干部是当地人的优势,动员村社干部入户宣传政策,或是用舟曲方言和藏语录制音频资料,以小喇叭或是信息宣传车辆的方式在移民安置村市场、学校、广场、村委会人员聚集较多的地方宣传政策,确保两险政策宣传实现全覆盖。

  利用网格化体系联系群众“服务站”的作用,开展两险征缴、政策宣传等工作。帮助群众算好“两险征缴”的经济账、风险账,引导群众积极缴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通过全方位多角度的政策宣传,让群众充分了解“两险”缴纳的重要性,及时缴纳两险,为应对生病住院、年老养老提供一个避风港。

  二、靠实工作责任,确保征缴督导全覆盖

  西岔镇把“两险”征缴工作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指标,纳入到年终考核指标范围,各村对照目标任务,变被动为主动,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科学分解任务、层层压实责任,多措并举、全面加快“两险”征缴工作;同时不断完善督导制度实行日报告制度,每日晒“成绩单”,晾“进度表”,反馈未缴费名单,倒排工期,每日通报各村缴纳情况,党政主要领导每天询问工作进度,倒逼各村按时、保质、高效完成征缴任务,西岔镇工作人员及时协调、沟通解决各村社反馈的缴纳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第一时间能完成缴纳工作。

  三、上门开展贴心服务,确保困难群众缴费无遗漏

  “老乡,你好,你是我们镇上的农村低保一类人员,可今年医疗保险只需要缴纳70元,但你家中有病人需要多次住院,可是你现在的医疗保险还没有缴纳,建议你抓紧时间缴纳医保,方便明年家中人员住院报销。”在新康村的低保家中,西岔镇民政工作人员正在未缴纳医保的困难群众上门做动员工作。

  西岔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成员切实增强“征缴”工作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实施包干到户,责任到人,全体成员密切配合,全方位、多方式开展“两险”催缴工作。对未缴费人员每日一个电话实时提醒;对缴费确实存在困难的,联系其亲属帮忙代缴;对不出行不便或对不会使用手机缴费的留守老人,由村干部、驻村工作队上门帮办或代办,让群众就近办、少跑路。变“等人上缴”为“上门收缴”,安排工作人员对新康村的建档立卡户、低保户等特殊人群实施上门催缴,面对面督促缴纳对象应参尽参,应保尽保。通过各项举措并举,西岔镇低保人员医保缴费率为90%,基本实现了大部分人员参保缴费,确保参保困难群众缴费无遗漏。

  在两险征缴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西岔镇将继续大力宣传两险政策,充分动员各种力量,力争在两险征缴结束之前,完成两险征缴任务。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