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区市场监管部门迅速组织开展震后隐患排查 确保特种设备运行安全

2023/12/29/ 08:59

来源: 兰州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12月18日23时59分,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发生6.2级地震。地震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开展搜救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防范应对地震对新区特种设备运行安全可能造成的不利影响,按照新区党工委会议安排部署以及省市场监管局关于切实做好地震影响区域特种设备隐患排查和安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兰州新区市场监管局会同各园区市场监管局迅速对新区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开展隐患排查整治。要求各承压类特种设备使用单位重点排查锅炉、储存或者运输易燃、易爆、有毒介质的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的受压部件是否变形或明显损坏,基础是否发生超标沉降,阀门、法兰等附属设施是否完好,安全附件是否受损等,埋地高压储气井是否上窜、下沉或压力明显下降,井上管路是否出现变形、拉脱等。要求各机电类特种设备使用单位重点排查电梯井道有无受损、支撑紧固件是否松动、电梯层门和轿门是否变形、对重架是否脱轨、限速器绳及补偿链是否纠缠、随行电缆是否损坏、传动及各类制动功能是否正常等。

  截至目前,新区市场监管系统组织摸排特种设备6548台(套),抽查27家使用单位在用特种设备57台(套),暂未发现设备变形或明显损坏、基础超标沉降等风险隐患。

  下一步,新区市场监管系统将邀请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对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隐患排查情况进行监督抽查,帮助企业找准风险点并组织排险,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同时,加强特种设备安全应急值守工作,确保及时接报、迅速处置有关情况,保障特种设备运行安全。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