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呼吸道疾病高发,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2024/01/03/ 16:42

来源: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冬季呼吸道疾病高发,多病原监测结果显示主要是由新冠病毒、流感病毒、肺炎支原体、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等一种病原体或多种病原体叠加感染引起的。这可能与冬季温度低、空气干燥、有利于各种病原微生物滋生与传播有关,也可能与个人防护措施不当有关,如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等。

  因此,建议在呼吸道疾病高发期做好如下个人防护措施:

  1.居家时

  (1)注意个人卫生,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等。

  (2)接触污染物后要及时进行手卫生。

  (3)注意房间通风,天气适宜时,每天通风2~3次,每次20~30分钟。通风时要注意保暖,防止感冒。

  (4)加强对房间的清洁。可使用吸尘器对墙角、床边缝隙等进行清扫,减少室内灰尘的来源。

  (5)均衡饮食,足量喝水,避免熬夜,加强体育锻炼,保持健康生活方式。

  (6)家里有老年人,尤其是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如果出现发热、咽痛、咳嗽咳痰、全身不适、精神食欲不好,或者有胸闷气短等症状,建议及时就医。

  2.外出时

  呼吸道传染病患者或有呼吸道传染病症状者建议佩戴N95、KN95等颗粒物防护口罩(无呼吸阀)或医用防护口罩,其他人员建议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

  (1)如前往医疗机构就诊、陪诊、陪护、探视时,应科学佩戴口罩。如有呼吸道疾病症状,建议就医时佩戴颗粒物防护口罩(无呼吸阀)或医用防护口罩。

  (2)如前往养老院等脆弱人群场所进行探视时,应科学佩戴口罩。有呼吸道疾病症状或患呼吸道疾病期间,避免探视。

  (3)如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建议根据自身健康状况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以上级别的口罩。

  (4)减少前往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如超市、农集贸市场,降低感染风险。如必须前往,建议科学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5)在公共场所就餐,建议选择人员少、通风好的场所,并减少在就餐场所的停留时间。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