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对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8号提案的答复

2023/10/18/ 17:08

来源: 兰州新区管委会办公室

新政办函〔2023〕41号

A类

兰州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对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8号提案的答复

市民革:

  你们提出的《关于全力支持制造业和实体经济发展的提案》收悉,对所提建议,现结合新区工作实际答复如下:

  一、推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情况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论断和相关要求,兰州新区紧抓“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兰西城市群等国家重大战略机遇,立足国家急需、甘肃所能、未来所向、新区所为,聚焦绿色化工、新能源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战略新兴产业,加快打造全省实体经济主阵地、振兴兰州制造主战场。今年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3.6%,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4%。

  一是培育壮大优势主导产业。《兰州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明确提出实施“335+X”产业倍增计划(绿色化工、新材料2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先进装备制造、城市矿产和表面处理、新能3个五百亿级产业集群,数据信息和生物医药2个百亿级产业,轻工纺织和食品加工等X个配套产业)。《兰州新区“十四五”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提出构建“一核两片多园”的产业空间布局。这些顶层规划设计将加快推动兰州新区形成区域协调互动、优势互补、点线面联动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二是提升产业园区发展水平。按照“产业园区化、园区专业化”发展思路和“园区管委会+公司”运行模式,新区以专业化园区承载产业项目落地,带动关联产业全链发展。新区国有平台公司按照国际一流标准提前建设路网、雨水、污水、蒸汽、消防管网及通讯网络等基础设施。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实行“全天候保姆式”服务,真正做到让服务“多跑路”,让企业“零跑腿”。

  三是精准发力推动招大引强。紧盯“中字头”“国字号”“500强”等“大块头”企业投资动向,围绕现有产业基础,由新区主要领导先后带队赴长三角、珠三角及成渝地区考察招商,拜访行业头部企业,派出多个招商工作组“敲门招商”百余次。先后邀请各类团体组织代表考察新区。在今年第二十九届兰洽会上,兰州新区签约项目数量和签约额均位居全省各市州前列。

  四是强化创新智力要素支撑。深入实施传统制造企业“三化”改造,数智赋能促进新技术成果和优秀产品不断落地。中科院9项成果在新区转化落地,新增创新载体13个。累计培育认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9户、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9户、国家级绿色工厂1个,其他创新平台48个。实施了包括高层次人才和企业引才育才留才等“人才新政”。

  五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新区在全省率先实现“拿地即开工”“交地即发证”,颁发全省首张个体工商户“一业一证”行业综合许可证,首个市场监管系统出台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清单。还建立了工业企业领导干部“包抓联”机制,化解融资、政策兑现等各类问题近百余项,全力保障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等重大项目用电用能需求。

  六是促进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加强各项惠企政策落实,着力降低企业成本、增强内生动力。“绿金通”平台累计服务企业1千多家、融资259.43亿元。今年为近3万户小规模纳税人减免增值税3200万元、“6税2费”7600万元。新设立市场主体4893户,同比增长53.57%。举办“才聚新区·智创未来”人才节,为3百多家企业引才近万人。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们将以全产业链发展为主线,加快推进制造业集群集聚发展。围绕对新区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支撑作用的石化产业、锂电池产业、铜加工产业、装备制造产业等优势产业链,加强财税、金融、土地等政策协同保障,持续加强产业园区基础配套建设和服务能力提升,不断通过招商引资强化上下游企业配套协作,全力推进产业链从中低端向高端迈进,着力打造千亿级、五百亿级和百亿级梯次发展格局的战略新兴产业集群。

  非常感谢您对兰州新区实体经济发展的关注和支持。请您继续监督指导,多提宝贵意见。

  联系单位:兰州新区经济发展局(统计局)   

  通讯地址:兰州新区中川商务中心1号办公楼702室

  联系人:赵得芳               

  联系电话:0931—8259303

兰州新区管委会办公室  

2023年10月18日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