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川园区:全面推进和美乡村创建

2023/11/21/ 15:59

来源: 秦川园区

  为深化推广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扎实推动园区“和美乡村”创建行动,深入贯彻落实甘肃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实施“八改”工程的指导意见》精神,秦川园区大力实施农村改厕、改路、改水、改房等工程,持续夯实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底色,广大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高。

  一、大力推进厕所革命,从“将就”如厕到“讲究”如厕。自2018年实施农村厕所革命以来,秦川园区坚持“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的原则,高效、稳妥推进农村户厕改造,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一是全覆盖开展农村户厕改造。2018年至2022年,秦川园区累计新建农村户厕5946户,其中水冲式厕所5199座,生物马桶厕所635座,旱厕56座,卫生厕所改造彻底解决了农民群众如厕“脏、臭、差”的问题,全面提升了农村卫生健康水平及人居环境底色。二是反复开展问题厕所整改。2023年以来,为解决部分群众对卫生厕所“不愿用、没法用、用不上”等问题,园区组织专门力量进行了全面摸排整改。按照“一户一策”整改原则,结合实际制定整改计划,明确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累计整改问题厕所290座,确保问题厕所得到及时整改。三是建立健全长效维护机制。建立了“各乡镇主导+第三方国有企业提供服务+农户自主申报”的长效维护及运营机制,积极推动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设施正常运行,确保农户粪污及时清运、处理,日常问题及时解决,切实提高改厕使用率和群众满意度。

  二、持续提升安全饮水保障,从“喝水难”到“有水喝、喝好水”。农村饮水安全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秦川园区多措并举保障农村饮水安全,办实事、惠民生。一是积极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以坚持科学规划为导向,以机制改革创新为核心,以专业工程建管为抓手,以水质安全监测为基础,以智能运行服务为主线,优化配置供水资源资产资本,促进城乡供水融合发展,2018年率先完成了城乡水务一体化,全部实现了集中供水,自来水普及率100%。二是加快实施饮水工程项目。2023年,托管上川镇后实施了上川镇农村安全饮水提升工程及上川镇乡村振兴农村供水工程,进一步提高了园区农村安全饮水保障水平;三是抓好水利设施维护运转。水务集团统一负责园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及运行管理,农村供水实现同源、同厂、同网、同价,切实提高了农村人饮工程管理能力和供水保障水平。四是严把水质量安全关。制定年度水质检测计划,对出厂水及管网水进行水质指标定期进行检测,出厂水质合格率100%,同时每季度在新区门户网站对水质监测情况进行公示。

  三、不断推进农村道路建设提档升级,从“有路走”到“走好路”。乡村振兴,道路先行,农村公路是群众迫切关注的焦点。一是制定农村道路修建计划。园区按照全省统一安排和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要求对各镇农村道路进行全面提升改造,坚持紧盯招标、开工和竣工三个关键时间点,采取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按天计划、按周督查的办法进行调度管控,严把工程建设安全关、质量关、进度关,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圆满完成建设任务。二是加大农村道路建设力度。2021年以来累计投入各级各类资金5024万元,共建设农村公路42.46公里,巷道硬化69.9公里,全方位提升了农村基础设施,方便了群众出行。三是建管并重,维护好已建成农村道路。为彻底解决部分村路面破损、出行不畅等问题,打通群众农业生产的“致富路”,加大已建成道路的维修力度,累计维修农村道路14.66公里。

  四、全面实施危房改造,从“忧居”到“优居”。园区持续聚焦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问题,深入推进农村危房改造。一是严格按照程序实施改造。严格落实个人申请、村级评议、乡镇审核、园区审批的工作程序,定期开展农村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住房安全走访摸排,按照“危房不住人,住人不危房”的原则,纳入危房改造对象,确保保障对象住房安全。二是聚焦重点对象实施改造。将农村易返贫致贫户、农村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以及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家庭等六类重点对象中的无房户或经鉴定(评定)住房确属C级、D级的低收入群体属于则列为年度农村危房改造对象,对C级危房实施维修加固,D级危房且无维修加固保留价值的拆除重建,无房户予以新建。三是整合各类资金落实改造。2021年以来,园区整合各级各类资金,充分保障危房改造的资金投入,共计完成危房改造任务22户,累计发放补助资金25.2万元,在危房改造工作中,一批低收入群体的居住条件得到了有效改善。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