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乡村振兴在路上】

凝聚乡贤力量 赋能乡村振兴

2023/10/31/ 10:28

来源: 兰州新区报

记者 李佳丽

  近年来,秦川镇党委、政府积极开展“荐乡贤、留乡愁”工作,深入挖掘全镇乡贤、乡愁资源,建立由各行各业成功人士组成的乡贤人才库,以此汇聚镇内乡贤人士的人心、智慧和资源,以乡贤文化厚植人才沃土,以乡愁纽带留住绿水青山,助力乡村振兴稳步推进。

  在秦川镇源泰村,提起海秉良无人不识,无人不夸。海秉良是兰州阳光炭素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多年来,他在把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没有忘记村里的父老乡亲。

  创业成功后,海秉良建立了源泰福寿院。从1987年建院至今,共有33名孤寡老人在这里度过了晚年。无论企业境况如何,他都从未间断对福寿院的资助,先后为福寿院投入资金500多万元。他还给源泰村70岁以上的老人发放养老金,共计20余万元,给当地慈善事业捐资80余万元。从2008年开始,他资助永登县4所贫困小学,并在部分中学提供补助和奖励,组建了名为“阳光班”的特困特优生班。2009年9月6日,他投资420万元新建源泰阳光小学,并每年捐款30万元,用于该校的绿化、取暖、教师补助和学生奖励。

  每当受助人感谢他时,他的回答是:“大家应该感谢新时代,感谢党的好政策。”

  秦川镇类似这样的乡贤还不少……

  兰州菜篮子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理事长李永峰真情回报众乡亲,优先安置困难户在合作社务工,并为困难群众捐钱送物,为公益事业出力出资。近年来,新昌食用菌生产农民专业合作社持续增强吸纳就业的能力,带动当地群众走上了致富路。

  秦川镇五墩村春苗幼儿园园长徐谋花,在她36年的教学生涯中,资助了多名困难孩子,有的孩子已经成家立业。每次当家长和孩子们道谢的时候,她只会说一句:“我只是想在自己的有生之年,多帮帮身边困难的孩子。”

  群贤毕至共绘美好愿景,众木成林集聚强大合力。秦川镇将进一步完善乡贤发挥作用的平台载体,挖掘各领域的先进人物组建更加强有力的乡贤智库,在乡村建设、文化融入、社会治理等方面发挥更加积极有效的作用。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