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川园区立足实际谋发展不断推进“三农”工作收实效

2023/10/31/ 09:36

来源: 秦川园区

  近年来,秦川园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统筹推进园区“三农”工作,立足于园区的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大力实施乡村建设、农村户厕改造,全面铺开土地流转打造乡村产业,在发展建立利益联结机制促进农民致富,初步实现了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农业产业兴旺发达、农民逐步富裕,乡村振兴全面开启。

  一、以改革促活力,农村资源资产不断盘活。全方位开展农业农村改革,激发农村已有的资源要素加快流动,转化为发展的动力。依靠园区所属国有企业成立“土储银行”,下大力气开展土地流转,先后流转土地面积超过13万亩,实现了集中连片耕地应流转尽流转。解决了新区成立以来,村民进程务工,土地撂荒的问题,也为合作社、龙头企业发展提供了丰富的土地资源。在家庭耕地资源化闲置为宝的基础上,为盘活农村集体资产,开展了村集体经济专项督查工作,协同制定“补短板”计划,2023年上半年,经测算39个村集体经济收入595.06万元,村均集体经济收入15.26万元。

  二、以产业促发展,种养循环产业链不断延伸。园区积极建设段家川和东方希望生态循环养殖园区,引进大型养殖企业5家。通过园区的示范带动,目前园区生猪饲养量6.43万头,牛饲养量0.11万头,羊饲养量5.91万只,家禽饲养量0.42万只。围绕养殖产业的发展,打造了苜蓿、玉米、向日葵、高原夏菜、特色小麦、设施农业等特色规模化种植基地,2023年农作物播种面积21.6万亩,其中粮食作物9.98万亩、豆类0.33万亩、油料作物2.53亩、饲草5.38万亩、大田玫瑰0.99万亩、蔬菜1.28万亩、西瓜0.53万亩、中药材0.55万亩,设施作物0.03万亩。坚持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推动农业产业化、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抓手,以推广水肥一体化节水技术为重点,2019年至今共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及高标准农田提升改造11.87万亩,其中2023年已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2.57万亩,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后,园区整体耕地地力有力提升,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得到普及,农业生产条件彻底改善。2023年上半年园区一产增加值达到1.15亿元,农业集约化、规模化、产业化程度得到提升,农业生产安全、优质、高效有序推进,为打造现代农业发展的示范区奠定基础。

  三、以建管并重促环境提升,乡村建设不断加速。近年来,园区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实现了保留村基础设施改造的任务。经过改造,村庄道路纵横、管网完备、绿树成荫、文化体育设施一应俱全,成为人人向往的好去处。2023年实施上川镇天山村、东昌村(省级)、红井槽村(新区级)3个乡村建设示范村创建,新建农村公路7.05公里,硬化巷道1.03公里,村庄人居环境不断改善,村容村貌持续提升。建好美丽乡村,更要管好美丽乡村,建立园区协调、乡镇监督、村级负责的三级管理协调网络村级维护管护机制,园区不断探索长效管护机制。由镇属国有企业负责村庄日常保洁,整合使用农村村级公益性设施共管共享人员,将乡村基础设施、农户户厕纳入管护范围,确保村村有人管、卫生时时有人清。

  四、以机制促增收,农民收入不断提升。严格按照省上“六必查、六必访”及重点人群“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工作要求,建立健全日常排查与集中排查相结合的识别纳入工作流程,共识别纳入监测户23户85人,全部制定了“一户一策”精准帮扶措施,每户对应一名帮扶责任人和一个帮扶责任单位,做到了“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小额信贷农户受益范围不断扩大,2023年累计完成105户脱贫户的小额信贷发放工作,共计发放贷款525万元,补贴2022年度贷款利息13万元。在促进农民增收过程中,注重发挥国有企业的作用,扶贫互助资金投入国有企业,稳定分红促进村民增收,园区现有脱贫户2772户10728人,其中享受产业帮扶资金入股国有企业的脱贫户为1640户(每人5000元,每户不超过3万元),未消除风险的监测户21户78人。建利“农户+合作社+公司”的利益共享模式,组织村民参与现代农业园区的建设,特别注重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入社参与发展。园区农业公司流转土地10万亩,村民在获得每亩300元土地流转费用的同时,可以就近到流转地块务工,促进了传统农民像新型职业农民的转换,此外,农业公司打造的苜蓿、设施农业等基地,聘用贫困户150户就业,带动就业人数上千人,引领园区现代农业发展。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