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区“幼有所育”传佳音

2023/10/16/ 11:14

来源: 兰州新区报

  生活中,3岁以下婴幼儿的照护问题,一直牵动着众多家庭的心。

  “目前,新区已有托育机构13家、储备托位330个,每千人口托位数2.5个,提前完成年度托位建设预期目标,预计年底每千人托位数将达到3.6个。”这是近日在2023年全省托育服务现场观摩推进会上传来好消息。这一成绩的取得,与近年来新区积极健全鼓励政策、主动对接企业园区,着力开拓多元化发展托育服务的建设资源密不可分。

  在新区乐森贝儿托育服务中心,记者看到,这里的教室宽敞明亮,设施设备齐全,孩子们在保育员的带领下,做运动、玩玩具、听故事,欢笑声此起彼伏。今年5月,乐森贝儿托育服务中心正式开展托育服务。“我们每个班都安排了有资质的保育员,开展托育班的保育和教育工作,主要是照顾孩子的衣食起居,培养孩子们良好的生活习惯。” 乐森贝儿托育服务中心园长王少亨介绍道。

  伴随着新区经济快速发展,出生人口增长势头强劲,托育市场潜在需求巨大,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开始建设实体托育机构。“2021年经多方协调,新区依托兰石集团吸引原山姆大叔教育集团旗下小鹿培优教育培训机构积极转型,成立新区洛贝可居民服务有限公司并成功备案,成为新区第一家专业托育机构,设置托位100个,当年便开始招收0至3岁儿童。在此基础上,我们积极对接省内已获得‘省级示范试点托育机构’表彰的其他优质托育企业,深入新区实地考察洽谈,通过‘请进来’的渠道积极争取相关企业投资新区。截至目前,新区已有托育机构13家。”新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徐应全说。

  2022年新区印发《兰州新区“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明确指出建立起“政府统筹、卫健牵头、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托育服务管理机制,将发展托育服务和项目建设纳入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构建以公建公营、公建民营、民建民营为主体,社会兴办、单位自建、社区托育、家庭照护并重的多元化发展之路。结合目前进展,到“十四五”末期,新区托育事业将由发展探索阶段进入体系完善阶段,力争2035年进入全省示范引领阶段。

  让孩子“有处可托”,家长“放心托付”。新区着眼长远发展,明确“中川园区、秦川园区、西岔园区建设4所托育综合服务中心”的建设目标,创造一切条件予以推动保障,并与辖区产业园区建设统筹规划、一体推进。

  目前,西岔园区托育综合服务中心,中川园区第一、二托育综合服务中心,秦川园区托育综合服务中心和小横路中心社区托育机构项目正在积极申报2024年中央预算内托育建设资金。其中,中川园区第一、二托育综合服务中心建设项目,规划总建筑面积3600平方米,共设托位300个,总投资2520万元,预计申请中央预算资金2016万元;西岔园区托育综合服务中心建设项目,规划总体建筑面积1800平方米,设计托位150个,总投资1260万元,预计申请中央预算资金1008万元。秦川园区托育综合服务中心和小横路中心社区托育机构建设项目,规划总体建筑面积2300平方米,设计托位190个,总投资1610万元,预计申请中央预算资金1288万元。(新甘肃·兰州新区报 记者 姜波 实习生 金慧)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