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下沉强基层 医共体建设闯新路
——兰州新区积极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成效渐显

2023/10/16/ 11:14

来源: 兰州新区报

记者 姜波

  9月13日,全省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现场推进会在庆阳召开。“近年来,兰州新区立足实际、科学借鉴,努力探索符合自身实际的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之路,通过优质医疗资源、优质卫生人才、优质医疗技术‘三下沉’,实现基层服务能力、诊疗水平、群众满意度‘三提升’,基层首诊率显著增加,基层医院业务能力快速提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深入人心,大病重病患者向区内回流、常见病多发病向基层回流的趋势愈发明显。”会上,兰州新区所作经验交流分享,引起各方关注与热议。

  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发展,不仅是深化医改的重要步骤和制度创新,更是整合医疗资源、完善“预防为主、协同联合、医防融合”关键制度保障。那么,兰州新区在这场改革中又是如何探索发展的呢?

  聚焦资源优化,实现共建共享

  秦川中心卫生院是兰州新区第一个勇吃螃蟹的单位。2022年,兰州新区启动第一人民医院和秦川中心卫生院紧密型县域医共体试点,成立医共体理事会,制定章程制度,组织专家下沉开展业务查房、坐诊、讲座、带教等服务,五大县域医学中心全面落实“乡检查、县诊断、乡治疗”,截至目前,秦川中心卫生院累计收治二级病种患者320人。经第三方评估,试点工作成效明显,老百姓在家门口即可享受二级医院优质服务。

  聚焦内部运行,推动标准统一

  2023年5月起,在全面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兰州新区将8家公立基层医疗机构全部纳入医共体建设范围,保持法人资格、单位性质、原有名称、职责任务、人员编制、政府投入、优惠政策“七不变”,实现行政、人员、财务、业务、用药目录、信息系统“六统一”。在建立利益共享、责任共担和高效运行的管理体制,实现县乡村一体化管理的同时,不断完善政策制度体系,先后印发实施方案、专家帮扶指导意见、双向转诊工作流程等10多份让优质资源“接地气”的改革配套文件,制定工作例会、台账管理、信息报送、财务管理、督导检查、工作抽查、考核运用、监测评估等推进制度,确保服务链条和体系链条前后衔接、制度彼此配套、改革顺利推进。

  聚焦家签服务,创新服务形式

  擅长中西医结合的李建祖不仅是瑞岭雅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部主任,更是患者眼中的“明星医生”。目前他个人粉丝数量已突破2000人。

  今年起,兰州新区创新家签服务,推出一批业务能力高、责任心强、与群众联系密切的“明星医生”,吸引群众“粉丝”与之签约,成立医防融合家庭医生团队80个。而这支队伍同时在兰州新区开展“三清一满意”(服务数据清、重点人群清、病情近况清,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专项行动中发挥巨大作用:用短短三个月时间,面对面排摸27.29万人,其中居民5.99万户、21.45万人,在校大学生5.84万人;完成家庭医生签约建档23.49万人,签约率达到86.1%,比2022年底的签约人数增加了65.5%。

彩虹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工作者为霍大爷提供上门护理服务。

  聚焦便民服务,形成就医新格局

  年近八旬的霍大爷因病卧床三月余,导致压疮。彩虹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闻讯后主动上门为其定期护理治疗。“截至目前,包括压疮、腱鞘炎在内,我中心共下沉11种二级病种。”彩虹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焦明霞说。

  向基层下沉二级病种目录139个、下沉药品目录246种;专家精准帮扶,将基层特色科室作为牵头医院相关科室的延伸,固定了帮扶科室、专家和频次,实现帮扶工作从“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的转变。今年已累计派出专家308人次,开展专题讲座95次、带教查房1525人次,CT和心电检查2782人次;牵头医院在基层医院建设联合康复病房,将急性病恢复期患者、术后恢复期患者及危重症稳定期患者及时下转至基层治疗和康复。今年累计上转1125人次、下转476人次,“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和就医新格局初步形成。

  【记者观察】

  在这场事关百姓健康的改革中,有两个关键点不容忽视:一是医生;二是患者。

  如何调动医生的积极性?兰州新区医共体理事会实行双向考核,牵头医院每月对成员单位打分,结果纳入兰州新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对各基层医院的绩效考核总盘子,直接与单位月度绩效得分和人员薪酬收入挂钩。医共体成员单位对下沉专家进行月度考核,结果反馈至牵头医院纳入绩效总分,同时作为专家本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绩效分配向下沉人员倾斜,帮扶期间绩效分值一般高于同等级人员平均水平。

  在兰州新区,“凡晋必下”是作为牵头医院医务人员职称晋升的“硬杠杠”,专家累计下沉帮扶不少于一年。下沉帮扶工作考核优秀者,在职称评审、岗位等级认定和聘用中优先考虑。

  突出考核导向,注重结果运用,双管齐下之后让医生看到了盼头、有了奔头。

  同样,如何降低患者就医负担,避免医保基金浪费,进一步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益,兰州新区也有自己的“制胜法宝”。

  兰州新区卫生健康委员会积极协调兰州市和新区医保部门出台支持新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的医保政策,建立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基金对医共体的总额预算管理办法,医共体内双向转诊按照首诊机构级别计算一次起付线,执行相应级别的收费标准和报销比例,基层医院由上级医院医师开具处方后,可以使用二级药品目录并纳入医保报销。而这一切行为也在绩效考核总盘子中考量。

  强化医保支撑,统筹绩效考核,闭环管理之下不但督促了医生规范诊疗行为,而且防止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进而减轻了患者负担。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