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兰州新区门户网站 >> 专题专栏 >> 绿色化工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聚焦“专精特新” 打造发展新引擎
——探寻新区绿色化工园区崛起之路系列报道之三

2023/10/13/ 09:53

来源: 兰州新区报

记者 霍鸿宇

  专精特新企业作为补链强链和解决“卡脖子”难题的重要力量,具有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等特点。新区以打造专精特新化工科技产业园为着力点,聚力建设专精特新化工产业孵化基地,培育“三高一强”(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高质量、强品牌)小巨人企业,打造发展新引擎,激荡起化工产业集聚发展的热潮。

  精细化服务让企业“拎包入驻”

  根据总体规划,新区专精特新化工产业孵化基地占地13000亩,投资约350亿元,精细化工专用厂房600栋。

  “当时的初衷是依托新区区位优势,为企业快速入驻、更快获得短期回报打造一个平台,向企业提供基础配套功能齐全、安全环保设施可靠、应急救援体系完善、智能化监管领先的专用厂房。”新区专精特新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艳说。

  于艳表示,专精特新化工产业孵化基地主要针对医药原料药及中间体、农药中间体、兽药中间体、日用化学品、信息化用品、化学试剂、高分子材料、催化剂、助剂和添加剂9大类化学产品,建设集研发、中试、产业化发展于一体的精细化工产业集中发展的场所。

  目前,基地已拥有基础设施完备的孵化场地、独立的办公场所、齐全的配套设施、健全的孵化管理制度,可为入驻企业提供基础配套功能齐全、安全环保设施可靠、应急救援体系完善、智能化监管领先的精细化工专用厂房。同时,基地提供配套的水、电、气、风等公辅工程及物业管理服务,可以为企业轻资产快速入驻、高效回报创造便利条件。

  “孵化基地可以‘拎包入驻’,企业建厂时间要比正常缩短一年以上,我们还对企业注册、项目建设、生产运营全程跟踪服务,对安全生产进行指导和监管。”于艳说。

  “高精尖”项目孵化“亿元厂房”

  在位于新区专精特新化工产业孵化基地A区甘肃峻茂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记者看到,一个个硕大的反应釜排列整齐,轰鸣的机器声中,几名工作人员正在各自工位上忙碌。

  依托专精特新产业孵化基地良好的环境,目前,该公司已发展成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已有氢化物产品国内专利7项,国际专利2项,产品出口美国、德国、日本、韩国等,并于2021年成功申报甘肃省科技创新型企业。

  在专精特新化工产业孵化基地,单个厂房占地大多在1000平方米至3000平方米之间,部分尖端产品年产量在百公斤级,但产值却能达到千万元甚至上亿元,是典型的“小而精、小而优”型企业。

  落户专精特新产业孵化基地A区的甘肃蓝洲化工科技有限公司的母公司浙江海洲制药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人用原料药的生产,多种产品已通过中国、美国、欧洲等GMP认证,年营业额达3亿元。2021年9月,公司正式投产,进入了稳定发展的新阶段。

  该公司产品不仅供给我国顶尖氟化物行业巨头中化蓝天集团有限公司,而且还提供给全球第二大化工企业陶氏化学。2022年,该公司工业总产值成功突破亿元大关,达到1.05亿元,这也使得该公司所在的厂房成为专精特新化工产业孵化基地培育打造的首栋“亿元厂房”。

  目前,专精特新产业孵化基地共有精细化工专用厂房600栋,已交付使用176栋,有航天特种材料、新型抗肿瘤医药、高纯同位素试剂等108个“高精尖”项目入驻孵化,很多企业生产的产品填补了国内国际空白,一批“卡脖子”技术和产品实现完全自主研发生产。

  2021年12月,省科技厅公布第五批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名单,新区专精特新化工科技有限公司运营的新区专精特新化工科技有限公司产业孵化器被认定为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我们将着力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三高一强’小巨人企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推动化工园区高质量发展。”新区化工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张亚飞说。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