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兰州新区门户网站 >> 专题专栏 >> 绿色化工

科技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
——探寻新区绿色化工园区崛起之路系列报道之二

2023/10/10/ 10:51

来源: 兰州新区报

记者 霍鸿宇

  近日来新区调研的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肖渭明表示,新区抢抓化工产业发展机遇,坚持以绿色发展为导向、以专精特新为特色、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智慧安全为保障,短短几年时间新区化工园区发展既有速度又有质量,建立了规划科学、特色鲜明、技术先进、智慧安全的全国一流化工产业基地和绿色低碳的千亿级绿色化工产业集群,为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提供了“新区范例”,打造了区域经济发展“新引擎”。

  强化科技引领 激发园区发展新动能

  9月15日,新区化工园区入驻企业东晟凯瑞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兰州研发中心项目正式启动。依托新区优越的营商环境,该公司在新区建设了7400平方米的研发实验室、1200平方米的专精特新标准化厂房,并于今年新投资建设150亩生产基地,迎来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黄金期。

  目前,东晟凯瑞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已成为我国新药研发服务CDMO业务的重要服务商,客户遍布各类新药公司;同时掌握多个1.1类新药关键中间体的商业化生产技术。该公司兰州研发中心项目的启动,不仅凸显了企业发展的强大信心,也是新区化工园区以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典型案例。

  近年来,新区化工园区终坚持创新驱动理念,加快推进创新平台建设,积极推动“产学研”合作和科技成果转化,倾力打造研发、中试、产业孵化一体化发展模式,为产业高质量发展蓄力赋能。

  成立于1966年的兰州助剂厂是我国第一家生产有机过氧化物的专业化企业。2021年1月,出城入园整体搬迁至新区化工园区。“甘肃科学技术进步奖”“工信部认定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甘肃省有机过氧化物工程实验室”……该公司办公楼一楼墙面上的十余块牌匾,彰显着其在科技创新方面的硬核实力。

  兰州助剂厂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冯国保说,依托两个省级工程实验室、一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公司致力于为国家石化聚合装置及高分子工业配套生产聚合引发剂,有机过氧化物产品可对高分子材料领域引发剂实现国产化,现掌握着有机过氧化物生产关键工艺技术,先后申请实用新型专利25项,获得授权23项,多种有机过氧化物产品为国内该行业独家生产商或重要供应商,多数新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

  搭建创新平台 提升园区企业硬实力

  新区石化集团2022年建成的“液态太阳燃料合成”项目,是我国第一个太阳能燃料生产示范工程。该项目利用可再生清洁能源太阳能发电实现电解水制氢,氢气和二氧化碳反应合成甲醇等燃料及化学品,实现二氧化碳减排和碳资源可持续利用,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提供了先进的技术路径,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和示范引领作用,是新区化工园区以科技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经过多年发展,如今,“液态太阳燃料合成”项目已成为新区尖端科技成果转化的“金字招牌”,有效科技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在强省会行动中打头阵、当主攻、做标兵的新区制定出台了《化工中试基地和中试项目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推动了新区化工行业科技创新,解决科技成果转化中试环节“断链”问题,规范化工试验和中试基地、中试项目的建设和管理。

  不仅如此,新区化工园区通过“政府引导+协会推动”的方式,积极推动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促进科研成果落地转化,持续提升企业自主创新水平。目前,已引进院士专家工作站2个,中国科学院兰州化物所、甘肃省化工研究院、北京大学分子工程苏南研究院等科研院所创新成果落地转化。

  据统计,截至目前,新区化工园区已培育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6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企业授权和在申请专利数量达到277个,发明专利占比达到59.2%,成为推动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