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兰州新区门户网站 >> 专题专栏 >> 绿色化工

兰州新区:积极创建绿色智能的高质量化工园区

2023/10/08/ 10:50

来源: 甘肃广电总台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经过5年多的发展,兰州新区化工园区基础设施日益完善,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发展势头强劲。一座西部地区特色鲜明、工艺先进、环保集约的绿色化工园区,正在昔日的荒滩上快速崛起。

  立足国家所需、新区所能、发展所向,2018年5月,兰州新区启动建设化工园区,重点发展精细化工、化工新材料、生物化工和材料后加工四大业务板块。甘肃康巴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建设前期就投入7000多万元用于环保方面的建设,并与兰州大学专业技术团队合作,提高环保技术能力。

  化工产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产业,而安全环保是化工园区发展的生命线。为了让企业的工业废水不产生污染,兰州新区化工园区专门建设了一座污水处理厂进行统一处理。废水首先在企业内部预处理,再经其排污口的分析小屋检测合格后,通过公共管网进入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按照“分类收集、分质处理”的原则,达到相关标准化后再统一排出园区。

  为提升数字化管理水平,打造绿色智慧化工园区,去年8月,兰州新区化工园区智慧管控中心投入运营,经整合园区现有信息系统数据资源,覆盖到了园区运营管理的各领域,同时凭借先进的人机交互方式,建立起了安监环保应急一体化的化工园区综合运营管理体系,通过智慧大屏,50平方公里的绿色化工园区可尽收眼底。

  5年来,兰州新区化工园区已引进产业项目200多个,引进单独选址项目80多个,落地化工产品1000多种,总投资超600亿元,构建起“大中小互补、高优特共生”的产业生态。目前,园区已培育规模以上入库企业43家、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7家,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超200亿元。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