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兰州新区门户网站 >> 专题专栏 >> 绿色化工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智慧安环护航化工园区绿色发展
——探寻新区绿色化工园区崛起之路系列报道之一

2023/10/07/ 10:03

来源: 兰州新区报

记者 霍鸿宇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默默无闻的产业界“菜鸟”到炙手可热的投资目的地“抢手货”,从名不见经传到在西北乃至全国产生日益重要的影响力……兰州新区绿色化工园区,这个从一片未开发利用地崛起的现代化化工产业园区,如何在短短5年时间里实现“逆袭”?近日,本报记者走进绿色化工园区,探寻这座化工新城高质量快速崛起的“密码”。

  严守安全环保底线

  9月25日,一场小雨之后的绿色化工园区,草木苍翠,远山含黛。

  走进位于化工园区南端的新区石化集团博石环保有限公司,办公楼下碧草如茵,大片大片的波斯菊纵情绽放、随风摇曳;一墙之隔,成片的向日葵黄澄澄、金灿灿。环境优美、空气清新,让人仿佛置身田园,而不是污水处理厂。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建设伊始,化工园区就把安全环保作为基础性、底线性任务,在化工园区建设的起步阶段,投资2.9亿元规划建设污水处理厂。

  针对园区内制药、农药等精细化工企业多,废水成分复杂、处理难度大等特点,东华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原化工部第三设计院)以高标准、严要求设计了化工园区污水处理工艺方案和废水全流程管控模式,承担集中达标处理化工园区各企业经预处理后生产废水的职责。

  据博石环保有限公司总经理朱伯麟介绍,化工园区坚持“分类收集、分质处理、减排优先”原则,系统建设高低浓度污水处理设施,污水处理站按双重保障工艺全流程设计,高浓废水预处理系统采用“铁碳微电解耦合芬顿的高级氧化工艺+厌氧工艺的串联组合”,低浓废水预处理系统采用铁碳微电解+反应沉淀,经预处理后的高低浓废水汇入“水解酸化+两级A/O+二沉淀池+高效沉淀池”的生化处理系统,再经“一级臭氧+MBBR+二级臭氧+曝气生物滤池”深度处理,确保出水达标。

  “污水经预处理降毒后,其中的有机物会被生化组合池内的微生物‘吃掉’,再经两级臭氧曝气和活性炭吸附,便可达标排放。”朱伯麟说,厂内日处理污水4000立方米以上,处理后,常规污染物因子指标最高降低了200倍。

  打造绿色智慧园区

  在污水处理厂出水监测池处,十余条金鱼在一缸清水中悠闲游弋。“我们的尾水执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排放标准,经过多种处理工艺的多重处理,其中一大部分会被用于城市绿化灌溉,形成循环综合利用。”朱伯麟自豪地说。

  为提升数字化管理水平,打造绿色智慧化工园区,2022年8月,由新区石化集团负责建设的化工园区智慧管控中心投入运营,通过智慧管控中心大屏,50平方公里的绿色化工园区尽收眼底。

  据新区化工园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张亚飞介绍,智慧管控中心整合园区现有信息系统数据资源,覆盖园区运营管理各领域,凭借先进的人机交互方式,建立起了安监环保应急一体化的化工园区综合运营管理体系。

  智慧管控中心如何对废气、废水排口进行监控?张亚飞表示:“智慧管控中心主要包括智慧安监、智慧环保、智慧应急及智慧运营四大功能模块。其中,智慧环保可通过对废气、废水排口24小时不间断监测监控,对接企业环保控制参数,如废气排放实时监测,可以查看到企业排放烟气的流量、流速等指标,从而判断废气排放达标情况。”张亚飞说,智慧环保功能还能够支持历史数据查询,让监管人员能够快速查看企业环保管理效果,实现环保视频、污染源、环境质量、预警报警各项环保数据的可视化展示、动态化监测,避免发生环境污染事故。

  科学设立准入标准

  安全环保是化工园区发展的生命线。如果说污水处理厂、智慧环保等守住废水废气等污染源“出口”的措施不可或缺,那么,从源头上控制、收紧污染源的“进口”同样至关重要。

  在招商引资过程中,新区严格对照《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禁限控”目录》等政策性文件,严把项目准入关口,坚决杜绝引进在产业、规模等方面不符合新区准入条件的项目。

  张亚飞表示,承接产业转移,化工园区是有标准有门槛的,不是什么样的企业都可以进来。“承接转移不是承接落后产能,不是吸收散兵游勇,更不是接下烫手山芋。我们有自己的一套项目准入门槛,在产业政策、税收强度、投资强度、安全环保、发展前景、产业链衔接等方面均设立了科学合理、符合园区发展实际的准入标准。”同时,化工园区强化源头减排,入园企业均需采用国内先进生产工艺,原辅料转化率也要相对较高,从源头减少了有毒有害物质的产生。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致力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优工艺打造化工园区安全样板、绿色标兵的兰州新区,不仅已达到D级化工园区标准,并获评甘肃省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甘肃省精细化工代表性园区,也受到了国家部委的高度肯定。

  近日,来兰州新区调研的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肖渭明指出,近年来,兰州新区绿色化工园区安全环保和发展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打造了全国一流化工园区,要继续一以贯之抓实抓好。希望兰州新区继续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在智能化、高端化、绿色化方面持续发力,形成更加完整的化工产业链,当好全国化工行业绿色发展的“风向标”和“领头雁”,打造全国最大的精细化工园区。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