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融合发展
全力推进农村产业发展和社会综合治理

2023/09/22/ 17:14

来源: 秦川园区

  全面推进农村产业发展,全力提升社会综合治理水平,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坚实基础,也是体现“乡村美、产业兴、农民富”的重要标志。近年来,秦川园区立足资源禀赋,坚持党建引领,多措并举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全力推进农村产业发展,探索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注入了源头活水。

  一、党建引领,项目驱动,努力提高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秦川园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目标是:39个行政村年均总收入达到20万元、实体经济收入达到5万元、每一个村不得低于10万元。为此,采取的以下三个方面的推进措施:一是制定发展倍增计划。按照《秦川园区“党建联盟+产业联盟”助推乡村振兴实施方案》《秦川园区关于扎实推进农村领域“五比五树”活动,深入开展“星级党支部”创建工作的实施方案》文件要求,坚持把发展壮大农村主导产业作为促进集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引导各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成立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发展公司、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大力组织发动党员能人、产业发展大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入社参股,结合自身资源、区位等优势,谋出路、拿实策,制定发展倍增计划,想方设法盘活资源资产,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二是依托项目推进发展。2023年,园区以“项目拓展型”模式,引导村级集体经济拓宽“发展路子”。为铧尖、红星、甘露池3村争取中央扶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专项资金210万元。指导成立炮台农业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成为新区首个由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出资设立的企业,努力把村办企业做成集体经济实体,推动了新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和创新。组织建成秦川园区四大产业发展片区,整合各村经济力量,抱团融合发展,探索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融合发展”的新路子。三是强化中期督查推进。针对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均处于尝试摸索阶段,缺乏运营经验,运营效果还不够好以及村干部对村集体发展不敢大胆探索、大胆尝试、存在畏难情绪等问题,严格执行“周调度、月通报”制度,根据各村实际,责令查找差距,制定“补缺口”实施方案和具体推进计划,全力推进,确保完成年度任务。目前,39个行政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平均为15.26万元,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村有33个

  二、产业融合,多元创收,努力推进农村产业综合发展。一是种植业方面。2023年,在巩固原有种植规模的基础上,新增西瓜0.53万亩、洋葱0.46万亩、油菜0.27万亩、玉米制种0.32万亩、小茴香0.05万亩和红甜菜0.04万亩,引进特色农作物种植,优化了农业种植结构,形成了“和尚头”、饲草、高原夏菜、玫瑰、向日葵等五大“万亩基地”,农业产值不断增高。目前,农业公司正在组织进行资产盘活和优化改革,将成为园区农业发展的主要“引擎”;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正在紧张推进,计划于2024年春播之前全面交付使用;与条山农场等专业企业合作关系,正在协商建立;山东设施农业项目等3个种植项目正在洽谈之中;2024年项目谋划工作正在紧张推进;园区农业综合发展计划正在论证之中。二是养殖业方面。园区积极建设段家川和东方希望生态循环养殖园区,引进大型养殖企业5家,通过大型养殖园区的示范带动,园区养殖场发展到710家,其中规模场6家、散户1230家;存栏16.76万头(只)、预计出栏32.05万头(只)。为了迅速突破园区养殖品种单一、市场影响较大的被动局面,优化养殖结构,结合园区实际,顺应市场规律,加强招商引资,争取“异军突起”,探索发展特色养殖,有机依托特色求取产值。目前,内蒙古肉牛养殖场建设等5个养殖项目,正在洽谈之中。三是种植、养殖、加工与三产融合发展。扶持推进饲草种植、畜禽粪便还田利用、农业产品包装加工、农业观光体验旅游等项目建设,实现产业优势互补、共同发展,是我们奋斗的主要目标之一。目前,天欣等个别企业已培育形成企业内部种植、养殖循环发展模式;东方希望公司饲料加工厂建设项目正在办理项目前期手续;奖补扶持益海嘉里、高金食品发展,为延链补链打下了基础。通过政府提供服务、企业相互融合、招商引资等方式,正在努力搭建产业融合发展平台。

  三、突出重点,加强管理,努力实现社会综合治理。一是结合实际,瞄定重点。在社会综合治理方面,结合各村实际,我们关注的工作重点是基层组织建设与作用的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建立与严格约束、村务公开与廉政建设、矛盾纠纷协调化解、村级传统文化资源挖掘与宣传引导、村庄环境综合整治与日常保洁机制有效运行等五个方面。二是争取资金,夯实基础。2023年,累计筹措资金3800多万元,全面推进县道201、景中高速沿线和两镇39个行政村村庄环境综合整治提升项目,效果明显。整合资金2513万元,硬化村庄道路32.5千米,大幅改善了群众出行条件。筹措资金280多万元,改造提升了村级办公条件。秦川镇镇域改造项目的实施,使秦川镇镇域面貌得到历史性改观!三是完善机制,加强管理。狠抓基层组织建设,规范基层管理、充实后备力量、加强班子建设、狠抓作风整顿,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工程化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建立健全并严格落实垃圾收集处理一体管理、日常保洁划片承包、镇村组三级定期评比、红黑榜巡回公示督促等环境卫生管理机制,村庄环境面貌有所改善。39个行政村全面修订了村规民约,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三重一大”和村务公开制度。实行镇、村、组和十户联防制度,全面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