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兰州新区门户网站 >> 要闻动态 >> 新区新闻

兰大学子手记丨行走在年轻的土地上

2023/09/20/ 11:41

来源: 中国甘肃网

  7月18日,兰州大学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兰州新区小分队从市区出发,驱车前往位于兰州市北部秦王川盆地的兰州新区,约一个小时的车程后,我们正式踏上了兰州新区这片“年轻”的土地。

兰州大学新闻学子“重走中国西北角”兰州新区小分队合影  杜笑微 摄

  “兰州新区的人变多了,变得更热闹了。”当车行驶到兰州新区主城区的时候,我对同行的老师还有同学说道。这是我第二次来到新区,第一次来是2019年的8月份,那时街上的汽车和行人都很少。时隔四年再次来到新区,之前的印象已经逐渐消散,随着采访活动的深入,我深刻地感觉到一个年轻且富有活力的新区正在秦王川盆地上崛起。

  行走在新区的这几日,我看到来自四面八方的人们汇聚在这片土地上。在我们入住酒店的大堂内,有来自五湖四海的旅客——他们或是自这里出发,将新区作为西北之旅的起点,或是在这里结束他们的旅途,在新区踏上归程;我看到这片土地上居民们生活得有滋有味——中川体育公园里,绿草茵茵,苗木茂盛,跳舞的、踢球的、打羽毛球的……一幅活力满满的画卷徐徐展开;我看到这片土地发挥着它“一带一路”枢纽的作用,中川北站铁路口岸内,长长的货运列车缓缓进站、出站,来来往往,集装箱堆放得整整齐齐;我看到这片土地上留下了年轻学子拼搏的身影,在科教园区里,省大运会正在火热进行,来自全省高校的学子在绿场上挥洒着汗水……

兰州新区街景 镡芳辉 摄

  兰州新区自建设至今也才十一个年头,对于一个人来说,十一岁正值少年时期,也正是富有朝气的年纪。“我们办公室工作人员平均年龄只有35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道。年轻人在管理这片年轻的土地,这座城市怎能不富有活力呢?

  第一次进入酒店的大堂时,大堂经理正在向来自南方的旅客介绍新区,他脸上洋溢的热情令我印象深刻。之后每次路过大堂,我总能看到他与旅客们热情地聊天,向他们介绍新区周边的美食与美景。当我们在采访完兰州新区市政集团绿洲生态园林有限公司中川养护站副站长杨尚霖之后,在开车送我们回去的路上,他指着路旁一棵棵行道树说道:“这些树要是死一棵,我都得心疼。”当我们在中川体育公园里进行采访的时候,正在健身的俞琴大姐兴冲冲地拿着手机给我们分享新区发布的视频。她对我们说道:“你们看!我们新区现在也建设得特别漂亮,尤其到了晚上好看得很!”他们用西北人的热情树立着这座城市良好的旅游形象,抑或是用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维护着来之不易的绿化成果。在几天的采访中,我看到工作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热爱着这片“年轻”的土地。

  在去往市区的城际高铁上,一座座山在车窗外快速向后远去,而这几天采访的记忆在脑海中渐次浮现并越来越清晰,“年轻”且富有活力,是我再次来到新区的感受。期待与新区的下次相遇,也期待这座“年轻”城市的再次蝶变。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