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兰州新区门户网站 >> 要闻动态 >> 新区新闻

快速崛起的绿色化工城​——兰州新区化工园区高质量发展见闻

2023/09/08/ 16:53

来源: 甘肃日报

  兰州睿尔思新材料有限公司研发的转光剂开始批量生产;东方希望集团兰州新区年产40万吨金属硅项目进入试生产阶段……近日,位于兰州新区西北部的化工园区不断传来好消息。

  2018年,兰州新区紧盯“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战略使命,抢抓化工产业转移机遇,高站位、高标准、高起点启动建设兰州新区化工园区。

  8月25日,记者随甘肃省“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主题采访活动走进兰州新区化工园区,感受这片热土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能。

  在东方希望集团兰州新区年产40万吨金属硅项目建设现场,工人有序忙碌,项目生产负责人丁宾正忙着调度协调。

  位于兰州新区化工园区西侧的东方希望兰州新区年产40万吨金属硅项目是全国年产金属硅最大的单体项目,也是兰州新区新材料新能源全产业链条中的重要一环。由东方希望集团兰州东金硅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占地约2000亩。

  “从去年10月底正式开工建设,到目前完成项目建设进度的80%。”丁宾说,兰州新区化工园区强化“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坚持要素跟着项目和企业走,千方百计保障项目建设需求,高效周到服务,助力项目建设跑步前进。同时,企业项目需要充裕的矿石资源来保障,为解决上游原料,兰州新区化工园区和兰州新区经合局有关人员共同赴酒泉、张掖帮助企业对接原材料市场。

  “我们为企业提供‘一企一方案’定制服务,推行‘清单制+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审批模式,项目投资审批时限压缩80%,前期手续成本节省30%以上,最大限度为入园企业服务。”兰州新区化工园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王彦龙说。

  兰州新区化工园配套了智慧管理中心、检验检测中心、实训基地、铁路危化品货运站、危化品车辆专用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建成污水处理厂、热源厂、危废填埋场,330千伏变电站1座、110千伏变电站1座,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基础保障。

  走进兰州新区化工园区“专精特新”化工产业孵化基地,一座座现代化厂房呈现在眼前。这是该园区精心打造的全国首个标准化厂房“拎包入住”基地。

  “我们主要针对医药原料药及中间体、化工新材料、添加剂等产业的中小微企业,打造集研发、中试、质检、生产于一体的孵化平台。”兰州新区专精特新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艳介绍,基地已建成专用厂房180栋,采用“孵化器+配套标准化厂房+配套附属公共设施”的产业孵化基地建设模式,服务企业发展。

  “是基地标准化的厂房、完善的基础设施和优质的服务吸引了我们。”兰州睿尔思新材料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卫慧波很有感触地说。兰州睿尔思是一家生产稳定稀土配合物转光剂的“小巨人”企业,2022年8月入驻兰州新区精细化工园区。近日,企业年产172吨转光剂及中间体项目建成投产。目前企业研发的转光剂已成功应用于转光农膜、荧光防伪等领域,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年收入8000万元左右,年创税收150万元以上。

  截至目前,兰州新区化工园已建成“专精特新”化工产业孵化基地3个,引进单独选址项目80余个,落地化工产品1000余种,总投资超600亿元。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如今的兰州新区化工园区,基础设施日益完善,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发展势头强劲。一座西部地区特色鲜明、工艺先进、环保集约的绿色化工园区正在昔日的荒滩上快速崛起。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