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乡村振兴在路上】

乡村振兴走出“花”样新路径

2023/08/25/ 18:00

来源: 兰州新区报

记者 魏晓倩

  夏秋之交,新区各种花竞相绽放,来秦王川打卡的游客络绎不绝……农旅融合,为新区乡村振兴“锦上添花”。

  临港花海内,成片娇艳的马鞭草如潮水般翻滚,与繁忙起飞降落的飞机相互映衬,构成一道别具魅力的风景线,吸引了无数游客前来打卡。大量游客的到来不仅促进了新区赏花经济发展,还催生了就业岗位和创业机会,拓宽周边群众增收致富渠道。中川镇西槽村的王霞和村民们拆迁上楼后,在景区里做起了保洁员,实现“家门口”就近就业,月均收入3000元左右。

  秦王川高铁站旁,成千上万株向日葵花竞相绽放,金色海洋与蓝天白云融为一体,蔚为壮观。大批游客拥进花海,赏花游玩、拍照打卡,汇聚成秋天里最美的旅游潮。新康村的赵贵宝在向日葵基地从事田间管理,妻子引导游客赏花,“我们夫妻俩每天生活在花海中,闻着花香每月还能挣到钱,心里也是美美的。”

  洛神、雪山、高原红等多种优质切花玫瑰在新区现代农业示范园智能玻璃温室内争奇斗艳,花卉交易中心各地客商查货源、询价格,一派繁忙景象……鲜切花备受不同层次消费群体青睐,在西北最大的花卉生产基地新区现代农业示范园里,工人们正在加紧包装赶制花卉产品。新区独特的气候环境,使得鲜切花以“艳、优、香、久”著称,每天数十万枝鲜切花借助便利的公路、航空、铁路等立体交通枢纽销往全国各地,并出口新加坡、日本、韩国等地。这里,采用“农户+培训+乡村就业工厂”模式,吸纳周边千余名农民工就业。

  乡土文化、村庄特色、田园风光都是宝。西岔镇陈家井村、团庄村充分利用凉爽的气候优势和规模化种植条件,将油菜花、西兰花基地建成旅游景区,满足了游客从赏花到康养的体验过程,增加了村集体和农户收入。陈家井村的民宿、农家乐生意火爆。家住西岔镇陈家井村的陈路伟,他家经营的农家乐,临近油菜花海,让游客实现推窗见花、出门闻花、田间赏花,平均每天有上百名游客前来体验,随着游客增多,收入与2020年刚脱贫时相比大幅增加。同样,在团庄村的高原夏菜基地里,游客们正在开展采摘西兰花比赛,感受着农事的乐趣……

  丰盛的“视觉盛宴”让农旅融合在新区大地上蒸蒸日上。近年来,新区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充分挖掘特色资源、发挥生态环境优势,农旅融合的红利正在逐步释放,共同富裕的“诗与远方”不再遥远。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