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兰州新区门户网站 >> 要闻动态 >> 新区新闻

多维发力 孕育“生”机
——来自第四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新区展区的观察

2023/08/25/ 11:30

来源: 兰州新区报

记者 姜波

  生物医药产业是新区大力发展的十大重点产业之一。在第四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上,新区21家重点落地企业参展,重点展示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发展情况及已具雏形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特色机制释放改革红利的新区做法更是引得参会嘉宾频频驻足、争相询问招商政策细节。

第四届药博会新区展区。

  新发展集群效应放异彩

  新区展区中,位于中间位置的沙盘模型呈现了新区生物医药产业蓬勃发展的一角。“这里依托甘肃省丰富的中药材资源优势和生物制药研究、中成药品牌优势,已初步形成了中成药、化学药品、动物疫苗、医疗器械、医药物流等生物医药产业集群。”讲解员张茹雪介绍着新区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情况。

  新区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潘学明告诉记者,近年来,新区加快建设“西部药谷产业园”,重点引进以佛慈、和盛堂、农垦药物碱厂等为龙头的现代中药企业,以申联生物等为龙头的生物制药企业,以绿色化工园区医药中间体、兰药药业为龙头的化学制药企业,以九州通、重药甘肃、惠仁堂等为龙头的生物医药仓储物流企业。

  在新区,医药产业的发展如同春日百花,竞相绽放。

  兰州和盛堂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已经连续四年参展药博会。近年来,该公司聚焦“创业平台”“精品陇药”“戒毒瑰宝”战略定位,围绕我省丰富的道地药材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中药产业。目前,已经打造了全国市场占有率第一名的小儿咽扁颗粒、第二名的保和颗粒两个规模产品,在儿科“两道领域”(呼吸道、消化道)成为OTC市场佼佼者。

  作为西北地区医药行业大型龙头企业,兰州佛慈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的“常客”,每届都不落。在本次药博会上,佛慈制药一如既往地做了充足的准备,除参加主场馆的活动以外,还携带由佛慈首创的浓缩丸系列中成药、大健康产品和复方黄芪健脾口服液、参茸固本还少丸等独家产品,分别入驻兰州市、兰州新区及甘肃省永久馆的展区。

  佛慈集团、佛慈制药党委书记、董事长石爱国告诉记者,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是展示甘肃医药产业的窗口,也是药商云集、医行天下、合作洽谈的国际盛会。在过去的三届中,佛慈制药受益匪浅,斩获颇丰。

  “下一步,我们将抢抓‘四强’行动战略机遇期,挖掘‘佛慈’这个近百年的中华老字号品牌底蕴,围绕‘中药、大健康’两大产业,在过亿市场、过亿产品、过亿元大客户和产品研发上实现四个突破,力争把‘佛慈’打造成陇药品牌输出的承载体,打造成中国中药品质标杆。”石爱国说。

  拓新路 物流航母再扬帆

  药博会上,宾客云集,商机涌现。一张精致的海报引起人们的注意。从2017年的7亿元发展到2022年的23亿元销售规模,重庆医药集团(甘肃)有限公司一跃成为甘肃省销售规模最大的医药企业,覆盖全省14市州86县区,发展并服务近3000家下游客户。

  2023年,重庆医药集团在新区投资2亿元建设的“重庆医药集团甘肃物流中心”正式落地启用。物流中心的建立全面提高了甘肃省内专业医药物流企业的现代化及数字化能力,为甘肃省药品储运全流程的安全、精准、高效添砖加瓦。而这张海报上描绘的恰是重庆医药集团(甘肃)有限公司的雄心与壮志。

  作为首次参展的企业,重庆医药集团(甘肃)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洋自信满满地告诉记者:“目前,重药甘肃公司的药品运力已达到兰州市内3小时内到院。下一步,公司将围绕医药专业管理、现代物流效率、信息化追溯控制等核心竞争要素,布局全省营销配送网络,拓展服务基层医药需求,引领带动省内药品流通行业高质量发展。重点承接‘一带一路’通过兰州到达国内的进口药品在兰州的落地,降低西北地区进口用药的运输成本,帮助西北地区群众更实惠、更安全、更放心地用好药。”

  新力量 政策扶助强企业

  “今年药博会,新区参展企业数量、规模远超往届,共有佛慈制药、凯博药业、和盛堂、申联生物等21家重点落地企业、近40种展品参展。在这些面孔里,有许多来自西部药谷产业园,他们是正在茁壮成长的新生力量!”新区经济合作局副局长李春燕说。

  专业增值服务、产业联盟支持、金融支持服务、专业咨询服务、后勤保障服务、生活配套服务,作为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核心的西部药谷产业园打出服务组合拳,让许多中小微企业受益匪浅。

  2022年6月,崔刚带着自己的团队在西部药谷产业园正式落户,这家专注于“提供问题皮肤修护方案”的高科技服务型企业——甘肃时光驿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迅速在此生根发芽。自创立至今已形成完善的产品体系和运营体系,完成了甘、青、宁、新疆等市场的布局和渠道搭建,产品市场反馈良好。甘肃时光驿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崔刚表示,正是西部药谷产业园完善的配套设施以及高效、便利、优质的服务最终吸引企业落户。

  企业家的信心是西部药谷产业园活力迸发的现实反映。

  截至目前,西部药谷产业园引进企业31家。2022年产业园完成工业产值1.3亿元,较2021年翻了两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约1.2亿元;上缴税金1212万元,较2021年增长了120%;带动就业1000余人,为新区医药优势产业集群的壮大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新区科文旅集团建管公司总经理王静表示,将借药博会的东风,进一步加快推动兰州西部药谷产业园(二期)项目、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公共服务平台项目、新区智慧仓储物流交易集散中心项目等一批成熟项目建设,引进一批在国内具有较高知名度的生物医药龙头企业,吸引上下游企业,壮大产业链,提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打造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全产业链发展新高地。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