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兰州新区门户网站 >> 要闻动态 >> 新区新闻

喜迎11周年丨锚定目标向未来 勇立潮头谱华章

2023/08/20/ 10:11

来源: 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今天,兰州新区迎来获批国家级新区11周年!《甘肃日报》以头版+二版《锚定目标向未来 勇立潮头谱华章——兰州新区以新担当新作为迎接获批十一周年》为题,点赞兰州新区获批国家级新区11周年改革发展成就。下面请看详细报道↓↓↓

《甘肃日报》(2023年08月20日第01版)

《甘肃日报》(2023年08月20日 第02版)

  2012年8月20日,兰州新区成为国务院批复设立的全国第五个、西北第一个国家级新区。

  开局关乎全局,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迈入第十一个年头,兰州新区紧扣国家赋予的战略定位,牢牢把握“三新一高”导向,坚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锚定“十四五”人口过百万、GDP过千亿奋斗目标,全力以赴实施“四强”行动,引领全省加快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探索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新区路径”,踔厉谱写兰州新区新辉煌!

活力澎湃的兰州新区。

  争先创优 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8月4日至7日,兰州新区党工委干部一行前往福建省福州市、厦门市展开招商考察活动,向当地多家重点企业有关负责人详细介绍兰州新区产业发展、投资环境等情况,全方位洽谈项目合作;

  8月10日,兰州新区专精特新化工科技有限公司产业孵化器内4家入孵企业成功进入全省2023年第十批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名单。至此,专精特新孵化器2023年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已达到19家,为培育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储备了更多后备力量。

  8月17日,拥有江西九江和甘肃兰州新区两大生产基地的九江德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敲钟上市,将持续为兰州新区打造全球最大高性能铜箔生产基地、推动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主动出击,创新协作,产业升级,动能澎湃,在兰州新区,高质量发展是一天不能耽误,一刻也不懈怠,每天都要有成效。

  今年,兰州新区以“三抓三促”行动为契机,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和“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新常态下的招商,既要拼实力也要讲策略,兰州新区紧扣绿色化工、新能源、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特色优势产业,做好延链补链强链,坚持精准靶向招商,着力推动更多产业层次高、支撑作用强、带动潜力足的旗舰型引领型“链主”项目落地,加速主导产业聚链成群发展。

  截至目前,兰州新区已新引进招商引资项目119个、总投资277亿元。东方希望集团金属硅产业链配套项目、鸿丰电石废盐资源综合利用、重组胶原蛋白研发中试车间改造项目等特色优势产业项目相继落地新区。

  新项目不断涌入、好项目加速聚集、大项目加速建设……今年上半年,兰州新区经济社会实现优质高速发展,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3.6%,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4%,进出口贸易额同比增长47%,税收收入同比增长130%。

8月17日,九江德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敲钟上市。

兰州新区着力打造全球最大高性能铜箔生产基地。

  向“新”而行 打造科创增长极

  走进位于兰州新区的兰州科近泰基新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厂区内,一台台蓝色的大型设备串联在一起,一部分按照一字型排列,一部分按照圆形排列,只有通过模型才能一窥全貌,它就是我国用于治疗恶性实体肿瘤的利器——医用重离子加速器。

  作为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和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旗下的高新技术企业,兰州科近泰基新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是目前国内唯一拥有医用重离子加速器核心技术及其生产制造、安装调试、运维能力的医疗器械企业。

  “落地兰州新区后,得到了新区在土地、技术、人才、服务等多方面的大力支持,更为关键的是,新区汇聚了很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为装置的生产制造、研发迭代和示范应用提供了重要支撑。”公司副总经理杨文杰介绍说,“目前我们正在牵头实施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小型化重离子治疗装置研发项目,目标是将未来的医用重离子加速器装置变成现在的‘三分之一’,以向更多医院普及,让更多患者受益,从而在国际上领跑。”

  先行先试,向“新”而行,今年以来,兰州新区发挥兰白试验区、“科创中国”试点城市等平台综合改革功能,系统谋划强科技行动,加快建设西北地区创新驱动引领区,支撑引领兰州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2年,兰州新区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2%。今年上半年,兰州新区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预计为3.85%,财政科技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达5%,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105户。7项科技成果入选省级科技进步奖,科技创新“增长极”作用日益凸显。

兰州科近泰基新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的医用重离子加速器部分装置及装置模型。

  美丽蝶变 现代新城加速崛起

  晴空万里,绿树成荫,波光粼粼,微风中清凉之感扑面而来,这几天,兰州新区百花公园里热闹非凡,孩子们尽享戏水之乐;油菜花、马鞭花、向日葵在新区竞相开放,游人如织,纷纷驻足打卡;在秦农农投采摘园里,游客们摘果蔬、喂萌宠,享受露营快乐……这个夏天,兰州新区成了避暑好去处。

  在兰州新区现代农业示范园智能玻璃温室内,洛神、雪山、高原红等多种优质切花玫瑰争奇斗艳,花卉交易中心里采购繁忙,各地客商查货源、询价格,花卉产业“美丽经济”正成为兰州新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特色新优势。

  今年,兰州新区秉承“文旅+”全域旅游融合理念,整合“农、商、文、旅、体”等综合优质旅游资源,塑造了“一心一环五大片区”全域旅游发展空间格局,培育形成都市休闲、亲子互动、康养度假、科普研学、时尚购物、节庆会展等六大特色旅游品牌。

  乡村旅游项目日渐火热,佛慈制药、新区农投、秦东农投、秦川农投等工业、农业企业多元化发展,逐步与旅游业深度融合,开发工业旅游、农业旅游等研学旅游和乡村旅游产品。新区现代农业公园·新田苑田舍郎、蘑菇小镇陈家井“小小农场”一经推出,一周时间内消费者联系抢购完成认领。太平鼓教育实践基地、佛慈1929本草世界、现代农业示范园、德福新材料等推出的研学项目,接待研学团队上万人次。

  2023年上半年,兰州新区累计接待游客299.48万人次,同比增长16.62%;实现旅游收入19.88亿元,同比增长57.90%。文化产业增加值7.5亿元,增速37.2%。

  如今的兰州新区,已从昔日秦王川的一片荒滩蝶变为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现代新城。

  继往开来,面向新的十年,兰州新区干群上下一心,“一茬接着一茬干”“一仗接着一仗打”,正以“领跑之姿、赶考之力、答卷之心”,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努力奋斗。

  兰州新区培育形成都市休闲、亲子互动、康养度假、科普研学、时尚购物、节庆会展等六大特色旅游品牌。图为兰州新区万亩向日葵花海,孩子们在百花公园戏水玩耍。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