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兰州新区门户网站 >> 要闻动态 >> 新区新闻

当好领头雁 奋力谱新篇

2023/08/20/ 19:15

来源: 兰州新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 唐学仁

当好领头雁 奋力谱新篇

——兰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暨全市领导干部实施强省会行动专题研讨班在新区引发热烈反响

  强省会,新区加油干!

  8月19日,兰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暨全市领导干部实施强省会行动专题研讨班开班。两天来,新区广大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会议精神,积极开展研讨交流,结合本职工作谈感想、谋举措、议发展。大家纷纷表示,“强省会”行动为新区发展赋予了新的使命、注入了强大动能,为新区实现新一轮跨越发展创造新的重大机遇。将全面贯彻落实甘肃省强省会行动工作推进大会部署要求和这次专题研讨班会议精神,坚持实干当先、奋勇争先,为扎实推进强省会行动、加快推动新区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为强省会行动的“领头雁”“主阵地”、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实施“强省会”行动,新区当有更大作为。

  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张爱胜说,市委书记张晓强的讲话通篇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站位高远、视野开阔、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新区将认真学习贯彻,全面做好强省会行动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国家级新区先行先试政策优势,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探索新区与皋兰“区县合一”融合发展机制,快速推进兰北现代城规划建设。坚持以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开展“主动创稳”和政法系统“铸忠诚警魂”活动,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健全完善宣传思想工作体系,做大做强做优平台载体与工作品牌,为新区高效落实强省会行动提供思想保证、舆论支持。

  新区经济发展局(统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张彬安表示,作为经济综合管理部门,新区经济发展局将全面落实好会议精神,持续强产业、抓项目、推开放、促改革,充分发挥国家级新区先行先试政策优势,抢抓全省“强省会、强工业”行动机遇,超前谋划、提前布局、快速行动,加快出台兰州新区强省会行动方案,在产业体系建设、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城市服务能力、生态治理保护等方面一体谋划、一体布局,因地制宜加快构建“两城五区多园”空间发展格局,一体化推进全域规划建设,实现全方位、深层次、一体化融合发展,率先建设全省共同富裕先行区。

  新区城乡建设和交通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军德表示,通过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深切体会到深入贯彻落实强省会行动精神,就要在“力行”上下功夫,在项目建设、干事谋事、服务民生上见行动。建交系统将全面落实强省会行动精神和全市领导干部实施强省会行动专题研讨班会议精神,抢抓国家黄河战略、兰西城市群建设等多重政策利好和机遇,以兰北现代城和陇中生态平原建设等重大战略工程为抓手,立足强省会行动借势发力,推动新区至水阜至城关区、新区至水阜至雁滩等快速通道建设,全力拓展城市建设新思路,打造精细化城市建管体系、构建多元化多渠道住房保障体系,在宜居宜业新城建设上再提质,让强省会行动真正在新区城建交通领域“花开满园”结硕果。

  会议强调,要把保护黄河生态摆在重要位置,着力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新区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炯表示,认真学习兰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暨全市党政领导干部实施强省会行动专题研讨班精神,对于开展好下一步自然资源管理工作,以强有力的自然资源保障服务兰州新区高质量发展和强省会行动实施有重要意义。新区自然资源局将坚持科学规划、高品质设计、空间统筹和城乡一体,进一步完善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优化国土空间保护开发格局,为兰北现代城建设奠定坚实基础,为大兰州高质量发展赋能加力。同时,严格按照规划进行土地管理和开发利用,强化建筑风貌管控,合理确定控制指标,探索完善联动协同批后管理机制,着力提升城市品质和空间治理现代化水平。以“陇中生态平原”建设为战略抓手,以未利用地生态治理为实施路径,高质量推进兰州新区东南部未利用地开发工程,积极开展兰北现代城规划建设,先行启动生态治理,全力保护生态、涵养生态、改善生态,着力打造‘省门第一道’绿色走廊。

  秦川园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亢进利表示,市委书记张晓强从保护黄河、产业发展、城市建设、民生福祉、城乡融合、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和回答了“强省会”行动建什么、怎么建、达到什么目标等一系列问题。学习后,倍感振奋、倍增干劲,秦川园区将全力抓好贯彻落实。园区将立足项目建设主承载地、主战场这一定位,同心同力、凝心聚力,以项目建设的新突破为“强省会”行动彰显新区作为、贡献园区力量。

  会议强调,要着力培育现代化产业体系,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加快推进县域振兴,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新区商务和文化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岩山说,专题研讨班上提出的先进理念、精准方法和务实举措,将有力引导我们实干巧干、作为有为。商旅局将认真落实会议精神,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持续增强“综合保税区、国际空港、铁路口岸、国际互联网专用通道”立体化开放平台功能,加快培育服务贸易、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加力推动绿色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等优势产业开放发展,大力增创对外开放新优势。同时着力推动现代产业发展促进实体经济拓链增值、居民消费提档升级,努力打造如意甘肃会客厅、西北旅游集散地和兰州引领消费潮流的新地标。

  新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魏兴杰表示,作为市场监管部门,要深入开展“三抓三促”行动,勇于创新,敢闯敢干,从抓实商事改革中,进一步提高大众创业的便捷度,着力培育更多充满活力的市场主体,打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为强省会行动创造更加优越的环境。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