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3年兰州新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传教育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2023/08/21/ 18:26

来源: 兰州新区

兰州新区党工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兰州新区党群工作部
兰州新区教育体育局
兰州新区农林水务局
兰州新区商务和文化旅游局

关于印发《2023年兰州新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传教育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新区各园区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新区党工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根据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及中央、省委及新区一号文件安排部署,在乡村创新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传教育活动,现将《2023年兰州新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传教育活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任务落实。

兰州新区党工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兰州新区党群工作部 

兰州新区教育体育局

兰州新区农林水务局

兰州新区商务和文化旅游局

2023年5月26日

2023年兰州新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宣传教育活动工作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教育激励农村广大干部群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根据2023年新区一号文件安排部署,按照省委农办、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妇联、省农业农村厅、省文旅厅、省广电局、省体育局、省乡村振兴局《关于印发〈2023年甘肃省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传教育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甘农领办发〔2023〕10号)要求,在全新区镇村创新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传教育活动,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反映新时代伟大变革,展现新时代精神气象,强化党的思想政治引领,壮大主流思想舆论阵地,丰富乡村精神文化生活,教育引导农村广大干部群众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在新征程上创造更加辉煌业绩,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建设农业强省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二、活动内容

  重点围绕6个方面展开。

  (一)悟思想伟力。全方位、立体式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述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的生动故事,感受人民领袖“知之深、爱之切”的“三农”情怀,在全社会营造重农强农的思想共识和浓厚氛围。

  (二)抒感恩心声。宣传新时代十年农业农村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结合农民群众的切身体验,讲述农民群众感念党恩、铭记党恩、永跟党走的质朴心声,抒发对党的深厚情感和真诚祝福。

  (三)汇奋进力量。宣传农村基层干部不忘初心、奋勇拼搏、甘于奉献的先进事迹,讲述农民群众在党组织领导下谋发展、促共富、追求美好生活的奋斗历程,凝聚新征程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

  (四)传和美风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新时代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彰显农耕文化底蕴,突出绿水青山底色,弘扬移风易俗新风,描画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时代图景。

  (五)讲善治故事。讲述党组织领导下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生动实践,宣传推介各地创新探索和典型做法,展现农村地区稳定安宁、农民群众安居乐业的良好环境和社会氛围。

  (六)逐强国梦想。吹响农业强国建设号角,深入宣传党中央关于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重大战略部署,描述现代化进程中的乡村振兴图景,深刻阐释农业强国是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激励农村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信心、明确目标、砥砺前行,奔向更加美好新生活。

  三、活动步骤

  (一)春送政策。围绕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中央一号文件和省委一号文件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党中央和省委关于“三农”工作的最新部署、强农惠农政策的最新动态第一时间传递到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中,发出重农强农的最强音。

  (二)夏展风采。组织宣讲队伍广泛宣传各地在发展粮食生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先进事迹,整合文化惠民资源,组织开展贴近农民群众需求、富有农耕农趣农味的文化体育活动,展现建设宜居宜业和美新区新农村的可喜成效。

  (三)秋庆丰收。紧扣感恩奋进、歌颂祖国、庆祝丰收主题,结合举办农民丰收节,集中宣传展示农业发展喜人成绩、农村面貌喜人变化、农民生活喜人景象,展现新区大地优秀农耕文化独特魅力,掀起活动热潮。

  (四)冬树新风。深化农村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集中展示文明村镇创建巡礼、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典型案例推介、农村移风易俗宣传、特色乡土文化艺术典型案例等,展现文明乡风建设的亮点和成效,彰显乡村昂扬风貌。

  四、活动形式

  聚焦活动内容,顺应农时节气,采取巡回宣讲、主题展览、典型推介、文体活动等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组织开展一系列有创意、有内涵、有特色、有温度的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一)组织巡回演讲。各园区、各成员单位要结合乡村振兴“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遴选宣传员,组建宣传教育队伍,深入农村社区、田间地头、涉农院校开展巡回宣讲,在各级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平台推送宣传。

  (二)举办主题展览。各园区、各成员单位要围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主题,通过村务公示牌、村史馆等方式,多形式多方位展示新时代十年来,新区农业农村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三)遴选推介典型。各园区要紧扣农民群众关心的民生实事,宣传推介一批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乡村治理典型案例等,广泛宣传党在农村教育、医疗、养老、文化等方面的惠民政策,在新区范围内宣传推广的同时向全省推介。

  (四)开展系列活动。各园区要组织开展富有农趣农味的文化体育活动,展现美丽乡村建设的可喜成效,激发新区广大农民群众建设乡村、管好乡村的热情。

  (五)做好集中展示。各园区要重视中国农民丰收节,在节庆期间展示新区农业农村发展的喜人成就,展示乡村振兴文化底色和美丽图景,讲好“甘味”品牌故事。

  五、活动安排

  (一)组织学习。各园区、各成员单位召开乡村振兴战略学习会,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2023年中央、省委和新区一号文件精神,领会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意义。

  (二)加强宣传。各园区、各成员单位制定宣传教育活动工作方案,遴选宣讲人员,召开活动启动仪式。组建适合各自特点的宣传教育“小分队”,借鉴“板凳会”“炕头会”等灵活机动的有效方式,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展示活动。

  (三)信息报送。各园区、各成员单位于每月25日前将宣传教育活动开展情况,报送新区党工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季度选送2篇优秀宣讲文稿和优秀宣讲员音频视频资料。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园区、各成员单位要把镇村创新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传教育活动作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举措,作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载体,把握政治方向,强化政治引领,认真研究谋划,精心组织开展,推动宣传教育活动走深走实、入脑入心,把新区广大农民群众牢牢团结在党的周围,坚定信心跟党走。

  (二)加强统筹协调。各园区、各成员单位要把宣传教育活动作为抓好“三农”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安排。党委宣传、农办、文明办、妇联、农业农村、文化和旅游、教育、乡村振兴部门要强化协同、密切配合,有力有序组织开展好系列活动。活动现场和宣传报道的突出位置,要充分体现“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传教育活动主题,形成同频共振的强大合力。

  (三)彰显乡村特色。要突出基层导向,发现基层典型,讲好身边故事,充分反映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结合民俗文化、农时农事,突出民族特色、地域特点、乡土特征,着力增强宣传教育的说服力、亲和力和针对性、有效性,用乡村振兴的火热实践凝聚奋进力量。

  (四)坚守务实导向。要把宣传教育活动同农村重点工作有机结合,使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满足需求同提高素养结合起来,在推动解决农民急难愁盼问题的过程中体现宣传教育成效。要深入田间地头、融入农民生活,真正走到农民身边、走进农民心里。统筹用好各类宣传教育资源,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杜绝装样子、搞花架子、增加基层负担。

  (五)强化宣传引导。深入农村基层一线开展点对点、面对面、心贴心的宣传教育,寓宣传教育于管理服务之中,融入生产生活之中,提高农民参与度,让农民当主角,走进舞台中央,进一步扩大活动覆盖面。统筹调配报、刊、台、网、微、端、屏等各类宣传渠道,加强公众化、差异化、精准化宣传,发挥新区融媒体中心作用,全景式、全链路开展宣传报道,开展接地气、有温度、有创意的宣传,不断扩大宣讲活动影响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