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区解锁乡村振兴“蝶变密码”

2023/08/21/ 18:26

来源: 甘肃省乡村振兴局

  入夏以来,新区农村文化异常热闹,铧尖村的白恩祖和鼓手们天天太平鼓表演,刹那间众槌齐舞,鼓声威撼云霄,极具浓厚的西北特色和艺术魄力,彰显新区改革创新的精气神,精彩的表演总能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最近每天都有太平鼓表演,很忙但是很开心。表演已预约到国庆后了。”不少来自省内外游客在太平鼓之乡新区探访非物质文化遗产太平鼓的起源,争先恐后地体验太平鼓演艺,鼓手们比往年更抢手,闲暇时间可以通过热爱的活动有一份不错的收益,说起如今的好日子,村民们笑得比蜜甜。

  这是乡村振兴的图景,这是幸福生活的写照。在乡村文化振兴的红火背景下,新区正在尝试以文化艺术的方式唤醒乡土发展的潜力。

  近年来,新区多维整合文旅资源、生态资源和社会资源,创新发展乡村文化和旅游产业,以特色产业带动村民致富,让乡村文明焕发新气象,成功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同时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举办群众喜闻乐见的乡村文化文艺活动,持续提升乡村群众思想道德水平和乡村文明程度。

  走进新区双创基地,一簇簇饱满的香菇紧紧簇拥,长势喜人。包装车间里,200多名农民转产业工人在岗位上忙碌着,正在采摘香菇的舟曲移民王百兰脸上洋溢着对新生活新岗位的愉悦,“我们早上采摘的香菇,经过筛选分级、清洗、加工、包装、速冻锁鲜,最多两小时就能送到超市,保证老百姓吃到最新鲜的香菇。现在家门口就能赚钱,离家近收入还不少!”在基地务工的农民通过培训转为产业工人,每月收入都在4000元以上。

  如今,兰州新区以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和食品工业带动特色产业价值链提升,大力培植终端型、体验型、循环型、智慧型新产业新业态,在横向上拓展产业链,纵向上延伸价值链,空间上打通融合链,着力提高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现代化水平,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起了生态种养、精深加工、农药疫苗、科研培训、冷链物流和文旅康养等为一体的生态“种养加”循环产业链发展格局,全域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成功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一批“新字号”特色农产品享誉全国。

  在西岔镇陈家井村油菜花地,游客如今借着赏花之名开启避暑之旅;在新区现代农业示范园里,每天清晨鲜切花抢鲜上市,日销全国30万枝;在秦川镇高原蔬菜基地里,一车车蔬菜保障群众菜篮子……近年来,兰州新区加快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不断夯实产业之基、彰显生态之美、探寻善治之策、拓展共富之路,不断谱写产业旺、村容美、乡风和现代化发展的新篇章。

(供稿:兰州新区农林水务局  朱应达)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