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家井村的乡村新图景

2023/08/21/ 18:26

来源: 甘肃省乡村振兴局

  走进绿树成荫的兰州新区西岔镇陈家井村,眼前的景色让人赏心悦目,宽阔的柏油马路、整洁的农家小院、欢乐的文化广场、五彩的文化墙绘、成片的产业基地、农旅的深度融合……身临其境感受到,昔日名不见经传的贫困村“变身”旅游村、康养村、产业村、和美村,奋力擘画新蓝图,乡村振兴迈上新台阶。

从“富”出发,发展特优农业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时下,又是高原夏菜收获的好时节,陈家井村蔬菜基地里一株株西蓝花、荷兰豆迎风摇曳,农户们正忙着采摘、捆扎、装筐,一派繁忙景象。由于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陈家井村是新区及周边的重要“菜篮子”之一,高原夏菜如今已成为村民的“致富菜”。在西岔镇124县道沿线,绽放的油菜花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观赏,依托新区现代农业公园,通过休闲观光、种植采摘、特色餐饮、农耕体验、烧烤露营,留住了游客,稳定了就业,为农民增收提供“旅游化”路径。  

  “我们采用‘企业+合作社+农户+基地’的运营模式,把产业与村民紧密联系在一起,现在村集体的腰包“鼓”了,每天可带动100余名村民就近就业。”陈家井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王攀山和村两委班子正忙着推进村上的榨油坊建设。

从“靓”出发,建设和美乡村

  “产业变强,村庄变美,生活变好,以前怎么都不敢想!”陈大彪的感慨,道出了村民们的心声。过去的陈家井村基础设施落后、环境卫生差、道路坑洼不平、污水垃圾围村,严重影响了村里发展。

  陈家井村两委班子以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为抓手,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通过街道拓宽硬化、路灯安装亮化、便道绿化美化、沿街外墙设计,农村改厕架电等一系列措施,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大幅提升,花园式秀美陈家井正在逐步形成,使村里环境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功创建了省级乡村建设行动示范村。

  “这几年,村上基础设施大变样,医疗教育养老和城里一个样,街道干净整洁,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村上翻天覆地的变化,大家都看在眼里乐在心里,也更积极主动参与和美乡村建设。”谈及陈家井村的变化,午饭后出来散步的杨大爷打开了话匣子。

从“善”出发,推进乡村治理

  乡村治理,关键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近日,陈家井村议事会上,施大爷一家再被评为文明乡风红榜。作为一名老党员,施大爷一直带头树家风守家训,平时带领周边村民开展环境整治、政策讲解、矛盾调解。

  傍晚,陈家井村的“板凳议事堂”如期召开,由村干部、老党员、乡贤等给群众现场讲解政策、解决诉求,村民们对这种现场议事的办法拍手叫好。“村里提出整治陈规陋习的倡议,对红白事每桌的烟酒都制定了标准,大家都很支持。”村民方立祥说,以前村民对村里的事情并不关心,现在村上组织现场协商,让村民和村干部面对面讨论问题商量办法,形成了“有事敞开说,有事要商议,有事马上办,好坏大家评”的制度,让广大村民感受到真正的实惠和便利。

  近年来,陈家井村深入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依托网格管理精细化,创新丰富议事协商载体,促进公共事务公开透明运行,力求最大限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提高乡村治理水平和服务能力,有效化解基层治理“末梢困境”,先后荣获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美丽庭院示范村。

(供稿:兰州新区农林水务局  朱应达)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