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显著

2023/08/21/ 18:26

来源: 甘肃省乡村振兴局

  八月盛夏,走进兰州新区西岔镇漫湾村,房前屋后整洁有序,农舍庭院花香四溢,清新的乡村气息令人心旷神怡,村民脸上荡漾着幸福的笑容。

  近年来,漫湾村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打造美丽乡村的突破口和主攻点,通过激发村民的主人翁意识,对私搭乱建、乱堆乱放等问题进行整治,美化周边环境的同时,科学规划垃圾箱,引导村民定点投放垃圾,引导村民们参与整治、见证村庄变美。

  “我们将每月第一天定为清扫日,引导村干部、党员、志愿者及群众等积极参与,对每户宅前屋后进行环境考评,发放红黄荣誉榜,调动村民的积极性。”漫湾村驻村工作队队长赵忠良正带领村民们掀起了新一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高潮。

  家住团庄村的邹爷爷,虽然年逾古稀,但他总是闲不住,平常爱摆弄些花花草草。屋前的小院开垦了小花园、小菜园,各类花卉植物争奇斗艳,各种蔬菜青翠欲滴,使庭院形成独特的院景,实现美丽宜居的农村环境。

  今年以来,团庄村以建设和美乡村为目标,打造“四小园”生态景观,通过见缝插绿、逢隙种花,提供菜苗和花卉种子,积极引导农户在房前屋后种菜种花,聚力打造形式各异“四小园”,着力建设“村在景中建、景在村中显、人在景中居”的宜居乡村。

  可喜的变化同样出现在新区其他农村。在秦川镇新昌村,基层治理“积分制”模式让村民们从“要我环境整治”向“我要环境整治”转变,农家小院有如园林,空地改成的微景观葱茏精致;在中川镇赖家坡村,休闲广场被红花绿树环绕,与旅游景点相互辉映……这一幕幕和谐如画的乡村美景,正是新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收获的结果。

  近年来,兰州新区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和美乡村”建设的突破口,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一体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清扫、收集、转运体系,委托国有公司全面接管辖区农村卫生保洁、厕所管护及粪污清掏、农村全域无垃圾治理及农村公路管护任务,新区农村村容村貌的“颜值”与“内涵”同步提升,一幅村庄靓丽、乡风文明、美丽宜居、幸福和谐的新农村新“图景”已徐徐展开。

(供稿:兰州新区农林水务局)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