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兰州新区门户网站 >> 要闻动态 >> 新区新闻

从众里寻他到竞争激烈 兰州新区已从人才“洼地变高地”了吗?

2023/08/18/ 18:36

来源: 财商甘肃

  兰州新区要发展,招商引资固然很重要,但是人才的需求是发展的根本要素。为此,从获批之初兰州新区就在吸引引进人才方面不遗余力,出台了众多扶持政策。但在前期,尤其是高端人才的进驻并不理想。可是在2020年之后,似乎不经意间,人才成倍增式涌向新区,一些信心满满的求职者们发现,在兰州新区好的企业、好的岗位竞争居然很激烈,兰州新区的求职门槛不知不觉变高了。

兰州新区招聘现场

  水涨船高,新区的就业行情改变了

  “总以为兰州新区抢人急切来者不拒,冲进去后发现这里已经从传说中的求职洼地变高地了。”今年笔者的一位在白银国企工作的朋友,看到兰州新区正威铜业技术总监岗位招聘,虽然他也是985院校毕业,专业也对口,并且也是目前就职单位技术部门的负责人,但当他报名后发现这个岗位竞争很激烈,经过打听,他得知比他条件优秀的人已在前面排了N多个,所以他发出了前文的感慨。

  他为什么要从普遍被看好的国企进入兰州新区的一家私企?他说,首先看到这个岗位的薪资待遇比他现在的待遇高出80%;其二,这个企业在兰州新区,属于省会城市,人往高处走;其三,兰州新区现在的生活工作环境很好,房价也不高,在这里落脚也是人生规划的优化选择。不过很遗憾,他没有竞争到这个岗位。

  记得还在三四年前,在有选择的情况下,人们对去兰州新区就业还持保留态度,会把它放在备选项。但变化来得有些快,这两年兰州新区虽然岗位供应增多,人才需求逐年增加,但竞争却也是激烈的,尤其是那些高级技术和管理岗位,吸引来是的名校的佼佼者,是跨省、甚至跨国的高级别人才。一个地方如果受到高级次人才的关注,证明这个地方就已经具备了良好的产业基础、具备了舒适的生存环境,那么当然就有奋斗价值。

  记得冯小刚的贺岁片《天下无贼》中黎叔有句名言:“21世纪什么最重要?人才!”那时是2004年,在电影的情节设定中,听这句话时就觉得是个调侃是个梗。因为那时候对于用人用工问题,其实大家真实的体会是,这个世界上啥都缺就是不缺人。转眼过了接近20年,果然,人才和土地、能源、水源并列成了这个世界日渐稀缺的资源了。只是在今天的兰州新区,岗位的供应量很多,但如果你要想在这里求得一席之地,同样你也得足够优秀才可以。

  新区引才,从众里寻他到双向奔赴

  据说今年春节过后,各地“抢人”大战是45年来最激烈的,“拼经济、抢人、抢钱”潮起潮落,各显神通,各展优势。在2023年的“抢人”大战中,深圳的人才专列很有气势,福建省包机接务工人员也很豪横,浙江省“对企业支出的点对点接返服务包车费用,各地可给予不低于50%的补助,对跨省就业的脱贫人口按规定发放一次性交通补助”等等火爆至极......不过,把视线拉回来,地处西北内地的兰州新区拼人拼经济的这种氛围和气势同样火爆,当然,能拼的大前提一定是这个地方从经济基础到生存环境都得有足够的吸引力。

  今年3月份,兰州新区的春季人才招聘会提供了11000余个岗位,吸引6.1万人现场求职,需求比为6:1;5月份,由兰州新区主办的2023年民营企业专场招聘活动了吸引30.9万人求职,线上线下投递求职简历8000余份;7月份,兰州新区首届“才聚新区·智创未来”人才节暨2023年大型人才智力交流大会启动,活动通过网上宣推及直播荐岗吸引了上百万人关注,其中8.1万名求职者到场,达成就业意向4.4万人......这一次次招聘活动数据反映出的是,兰州新区人才供需两旺,众多大型企业的不断落地开工需要大量的人才,但同时也有更多的人求职者将关注点放在了兰州新区,这也让岗位竞争变得激烈起来了。这不仅让人很感慨:曾几何时,大家以为的兰州新区求职“洼地”,却在你还没有反应过来的时候倏忽间变成了求职“高地”。当然,这个现象对兰州新区来说是好事,有选择、有竞争地让人才流动起来,可以吸引到更优质的人才,以人才引领创新驱动社会高质量发展,这是兰州新区作为一个年轻新兴城市的所需要的。

  在这里,有一组数据值得大家高度关注。根据兰州新区的数据统计,今年三月份的招聘会上,在达成就业意向的3.13万人中,研究生学历3419人,占比达11%,本科及以上学历2.28万人(含研究生学历),占比达73%;经营管理及技能人才14936人,其他重点就业群体3484人。从这个现象可以看出,进入兰州新区的求职者高学历已成为绝对化主流,可供兰州新区选择的人才范围已经与前几年有天壤之别了。

  人才聚集流向的地方,就是一个地方综合实力的完全体现。因为,人往高处走,就是定律。

  据资料显示,目前兰州新区已经集聚国家级、省级人才100余人,博士300余人,建成院士工作站、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7个、各类创新平台168个,人才资源总量达到了15万人。

  根据兰州新区的工作计划,今年将新增城市就业岗位10万个,到“十四五”末,兰州新区地区生产总值超1000亿元,人口超过100万人。

  城市注意力在哪,哪里就吸引年轻人。随着兰州新区的快速发展,产业基础不断夯实,年轻人批量进入兰州新区,这也将为以后若干年的兰州新区带来人口红利。

  有产业就有岗位,有岗位就有人才,有环境就能留住人才,有人才就有发展内生动力,兰州新区目前已经进入了人才吸纳和使用的正向循环轨道。可以预见的是,在新十年的发展征途上,兰州新区会因为人才的聚集而走得更轻快些。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