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川园区创新“四化”模式蹚出高标准农田建设新路子

2023/08/17/ 19:01

来源: 秦川园区

  秦川园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视察甘肃时作出的“甘肃光照充足、气候干燥、昼夜温差大,非常适合发展现代特色农业,要在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方面下功夫,发展高附加值的节水农业、旱作农业、设施农业”重要指示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藏粮于地”这一主线,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抓手,以科学规划为引领,以市场导向为根本,以规范建设为标准,以产业高效发展为目标,持续改善农业基础设施、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明显提高,成功蹚出一条全链条高标准农田“建管用”新路子。

  一、建设规划“科学化”。科学编制规划。委托高水平设计院编制秦川园区乡村振兴五年规划,系统布局秦川园区粮食安全区、现代农业示范园和高标准农田示范区,确立“节水优先”原则,大力推广滴灌、喷灌、管道低压输水灌溉、水肥一体化等节水技术,确保示范区内滴灌、喷灌等高效节水灌溉覆盖率100%。精准核查信息。按照“三区三线”划定耕地范围和已上图入库需提质改造实际需求,广泛动员各方力量,充分发挥镇、村组干部人员作用,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带矢量图,实勘核查,杜绝面积重叠和块地占用。全面掌握了秦川园区永久基本农田地垒上种植果园和粮食的作物情况。为新建、改造、升级的农田水利设施,实施的土壤改良亩数,提供了有力的申报数据基础。为建设旱涝保收、节水高效、高产稳产、生态友好的高标准农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强化要素集成。以项目建设为载体,实施区域“高标准农田+”建设模式,采取“集中力量、重点投入、综合施策、连片开发”治理方式,大力推动基础设施配套、技术推广应用、土壤墒情监测等资源要素集成,全面提高项目建设质量和综合效益,着力打造高标准农田示范区,破解“谁来投”、“谁来管”、“谁来建”、“钱咋融”和“如何还”等一系列问题。

  二、建设过程“市场化”。政府统筹建。成立由园区分管领导任组长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领导小组,园区各有关部门人员为成员的工作专班,指挥部负责对园区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审定高标准农田建设年度实施方案,研究解决建设工作中遇到的突出问题,督查指导项目按期完成。园区积极对接争取政策和资金,先后争取2019、2020年高标准农田项目中央投资资金4163.8万元、省级投资资金266万元,新区投资资金1098万元、债券资金7853.5万元。2019年至今秦川园区共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及高标准农田提升改造11.87万亩,其中2023年已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2.57万亩,计划2023年秋收后继续建设高标准农田2.43万亩。国企主导建。以园区国有企业农业公司为运营主体,负责高标准农田项目的全过程建设,发挥国有公司在技术管理、人员力量、项目融资等方面的优势,组建“土储银行”,创新采取国有企业统一流转土地、统一规划代建、统一运营维护的“三统一”模式,推动资源变资产,有效解决“地由谁种、项目谁建、建后谁管”等问题,切实提高了土地规模经营效率,截至目前园区农业公司已融资17853万元、流转土地13万亩。社会参与建。依托新区气候、地理优势,引入菜篮子种植养殖联合社、兰州新区宏德森农业有限公司、嘉峪关蒲学种植家庭农场等种植企业35家。采取“合作社引领+农户参与”模式,在原有高标准农田项目基础上自筹资金1580余万元,平整、改良土地,打造特色种植基地。

  三、建设标准“规范化”。严格施工管护标准。坚持建管并重,健全高标准农田建设管护机制,执行施工单位自检、监理单位组织复检、园区初验、新区抽验和省级终验制度,对机耕道、水池、沟渠的强度、厚度等关键指标,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检测。项目竣工验收后,移交给乡镇负责后续管理维护,并把每年度上级下达的高标准农田建设专项资金使用的结余部分作为后续管护经费,做到管护有主体、有人员、有资金、有标准、有考核,确保高标准农田建后管护规范化。严格土地平整标准。以“单块田面起伏正负不超过3cm、整体坡度不大于1度”为要求,以土地平整和高效农业设施为抓手,对耕地坡度25度以下,相对集中连片面积100亩以上的区域进行规模化开发和破碎化整治,实现土地的“小并大、短并长、弯变直、乱变顺”,全面夯实了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的生产基础,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提升粮食产能和综合效益,平整的土地农业机械化覆盖率达100%,每亩农业生产成本平均降低10%—15%。截至目前,共平整土地8.35万余亩。严格移土培肥标准。为在土地碎片化治理时最大化保护耕地,保护农田肥土层,利用移土培肥确保农田肥土层剥离保护再利用。对高标准农田项目区,严格以耕作层最大厚度30cm剥离至最邻近地块堆放管理,防止耕作层与其他不同机理土壤混合造成结构破坏,待土地平整后再进行土壤回覆,通过移土培肥,耕地地力普遍提高1.5—2个质量等别。

  四、产业发展“高效化”。建强产业基地。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型机耕的油菜、禾尚头小麦、向日葵、洋葱等优质基地,推行“饲草—小麦—向日葵—高原夏菜”高效复合种养模式。目前,建成小麦示范基地5.4万亩、高原夏菜基地1万亩、饲草类种植基地4万亩、向日葵基地2万亩。推动产业提质。积极引进和培育秦川园区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完善产业基地配套设施,延伸农产品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加大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力度,建设智能分拣线、冷贮保鲜、烘干晾晒等产地加工设施,推动农产品就地就近加工转化,提升农产品附加值。今年,园区已引进5万吨玉米烘干及3万吨粮食储存项目,项目建成后帮助农户解决了卖粮难的实际困难,大大节省了农民在玉米销售过程中的脱粒、运输等费用,极大推动了相关配套产业发展。打响“禾尚头”品牌。依托上川地理条件特色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禾尚头”小麦产业、打造“禾尚头”品牌,加强线上线下禾尚头农特产品推广,推行“禾尚头公共品牌+产品品牌+企业品牌”模式。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