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兰州新区门户网站 >> 要闻动态 >> 新区新闻

兰州新区首个危化品站正式开通运营

2023/08/16/ 17:34

来源: 新甘肃客户端

  8月16日上午,中马铁路西小川危化品站专用线通车仪式成功举行,兰州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勇,兰州铁路局监管局、兰州铁路局、兰州新区各局办、秦川园区、新区商投集团、石投集团及甘肃莱安能源公司领导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约150人共同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

  活动现场,兰州新区商投集团、临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巨宝庆宣布“中马铁路西小川危化品站暨莱安能源专用线开通!”伴随清脆的机车汽笛声,47节满载汽油的火车顺利驶入西小川铁路站场,标志着中马铁路西小川危化品站正式开通运营。首趟汽油危化品专列的顺利开行,实现了兰州新区商投集团开展危化品铁路运输业务的新突破,为省内企业自主开展危化品铁路运输业务树立了新标杆。

  据悉,中马铁路西小川危化品站由商投集团承建,总投资约1.5亿元,建成到发线3条,包含信号综合楼、架桥、涵洞及通信等工程项目及配套设施,于今年3月完成建设。该车站主要为客户提供货运列车到发、解编及装卸等服务,预计年到发量达300万吨,可充分满足周边企业运输需求。

  此前,为保障铁路专用通道顺利开通运营,在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及各局办的大力支持下,商投集团主动与国家铁路局、兰州铁路监督管理局、兰州铁路局等单位对接,以最快速度、最高效率完成现场核查及资料整改等工作,历时3个多月成功取得铁路货物运输许可证。同时,对标兰州铁路局提出的开站前二十项准备工作,对铁路危险货物运输从业人员进行作业培训,反复检查调试专用线装卸设备、罐区和厂区的安全设备及基础设施建设、应急物资储备及作业器具配备情况,确保西小川危化品站顺利开通。

  西小川危化品站的开通运营,可高效服务和满足园区企业原料购进、产品外运等需求,有力推动石油化工等企业和产业集聚新区,为新区打造千亿级绿色化工园区提供重要保障。同时,积极响应了国家构建高质量物流基础设施网络的重大战略,为新区企业提供了便捷高效的运输方式,对降低企业成本、增强市场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站在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上,商投集团将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持续提升中马铁路及西小川危化品站的专业化运营能力和水平,构建安全高效的铁路运输服务体系,为省内及新区企业提供可靠的铁路运输支撑,推动优质企业入驻新区、优质产业落地新区,奋力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