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岔镇人民政府关于移民安置区劳动力就业情况的报告

2023/07/28/ 11:12

来源: 西岔镇人民政府

  为进一步做好移民安置区劳动力资源的开发利用,推进劳动力就业创业,近年来,西岔镇坚持以服务扶持就业、以培训促进就业、以创业带动就业、以发展拓展就业,多措并举稳步推进就业创业工作,移民安置区就业创业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难点瓶颈问题,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自2021年3月以来,移民安置区累计搬迁舟曲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群众3107户12366人,陇南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群众160户,350人。其中一期新康村2260户9056人,二期新苑村160户350人,三期新盛村847户3310人。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组织人员力量,全面摸清底数。按照园区民政社保局安排,组织人员通过电话调查和上门入户调查方式全面摸排劳动力就业情况、就职意愿、联系电话等基本情况,据实填写《新康村劳动力就业情况调查表》,对电话号码错误、无法接通等情况,调查人员利用中午、晚上及周末时间上门入户调查排摸。

  经调查,一期新康村2260户9056人,其中18周岁至60周岁中具有劳动力的人员5625人,已就业2692人,省外就业625人,省内就业2067人。未就业人员中,在家照顾家人481人,残疾125人,上学472人,无就业意愿1063人,有意愿就业4487人,已就业人员占有就业意愿人员59.6%;二期新苑村53户93人,其中18周岁至60周岁中具有劳动力的人员50人,16人长期无人或电联不上,已就业23人,省外就业17人,省内就业5人。未就业人员中,在家照顾家人7人,残疾0人,无就业意愿11人,有意愿就业0人,已就业人员占有就业意愿人员100%;三期新盛村847户3310人,其中18周岁至60周岁中具有劳动力的人员2253人,已就业1255人,省外就业476人,省内就业779人。未就业人员中,在家照顾家人45人,残疾24人,上学99人,无就业意愿623人,有意愿就业1517人,已就业人员占有就业意愿人员82.73%。

  二是强化培训,提高就业技能。针对安置群众中低学历、缺少技能、适应性差等人员,深入开展“订单培养”行动,建立全程服务体系,实现搬迁群众实用知识层次、心理自信程度、文明习惯素质、家庭生活水平等同步提升。按照民政社保局要求,配合联系秦东蓝海人力资源服务公司等各类人力资源企业,推出一系列联合培养、订单培训等服务活动,向生态移民搬迁群众推出中式烹调、电焊、保育、园艺、家政等10余项工种的“订单式”免费职业培训50余场次、培训人数2000多人,确保群众搬得出、能安心。认真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春风送岗”“夏季招聘”“就业金秋”“冬送温暖”等为主题的“舟曲避险搬迁劳动力专场就业推介会”10余场次,配合园区联合兰州新区农业投资集团、秦东农业投资有限公司等农业企业和中川园区、化工园区等各类绿化、服务、餐饮、建筑等各类企业140余家,提供专项就业岗位10000余个,推进安置区群众就业3500余人,确保群众搬得出、能安心。

  三是畅通渠道,拓展途径。大力推动以创业促就业,通过深入调研搬迁群众人文习俗、技能优势、民族特色等各方面情况,确定了培育农旅文旅融合产业发展的移民安置新路径。积极推进实施藏族民俗风情一条街、藏族特色农家乐项目,鼓励和扶持规模企业或外出务工人士多形式传承发展古法制油、青稞酒酿造、腊肠等特色藏区食品制作产业,积极发掘东山转灯、剪纸、手工作品制作等非遗文化项目,中兰客专沿线农旅文旅融合发展特色“风情线”,构建“一线贯穿、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全域发展”的“串珠式”产业振兴新模式,借势形成“省会”周边多民族融合型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的特色区域,积极拓展各类岗位,让搬迁群众积极融入、各展所长、共同致富。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劳动力文化程度较低,缺乏劳动技能。移民安置区务工人员中,文化程度普遍较低,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占劳动力人数的80.4%,其中有很大部分甚至为文盲,大专及高中文化程度人数占劳动力人数的15%,本科文化程度人数仅占劳动力人数的0.4%。大多数劳动力集中在劳动密集型行业,工作量大、工作条件差、劳动报酬低,如建筑工地临时工,园林绿化工等。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和新兴产业的兴起,缺乏就业技能的劳动力就业难度越来越大。

  二是部分劳动力观念陈旧。部分劳动力观念陈旧,乡土情结浓厚,农本意识较强,即便转移就业也倾向选择在离家较近的西岔园区甚至本村附近就业。部分农民小富即安的思想根深蒂固,就业创业意愿不强,不愿走出去闯一片天地。

  三是劳动者法律意识淡薄。相当一部分劳动者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知之甚少,缺乏自我保护意识,甚至有劳动者担心自己受企业约束,不愿签订劳动合同,还有一部分人只顾眼前利益,不愿参加社会保险,致使自身权益缺乏保障。此外,面对出现的部分用人单位拖欠工资、不签订劳动合同、不参加社会保险等问题,部分劳动者不知道该如何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四、今后工作方向

  一是强化宣传,着力转变就业观念。加大对外出务工致富典型事迹的宣传报道,帮助农村劳动力不断转变观念,克服“小富即安”“唯有家乡好”等“小农”思想,树立全新的就业观念。通过发放资料等形式,大力宣传走出家门、外出务工的现实意义,提高外出就业创业的积极性,使“劳务输出光荣,劳务致富光荣”的观念深入人心。

  二是加强技能培训,提升技能水平。坚持把加强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作为提升转移就业质量和水平的关键性工作来抓,着力加大劳动力培训力度。在培训方式上,坚持以劳动力市场需求为导向,大力推广“订单式”、“定向式”、培训,着力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劳务人员的就业技能。在培训内容上,通过对搬迁群众就业意愿及企业用工需求双向摸底,精准制定培训计划和方案。

  三是强化服务,着力提高劳务输出水平。以人力资源市场为依托,配合上级部门举办专场招聘会,将“春风行动”“助工促就业,复产保民生”等专场招聘会常态化,有效促进搬迁群众就业,缓解企业“招工难”群众“求职难”的压力,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统筹推进重点群体就业帮扶政策。

  四是强化引导,着力增强维权意识。多形式、全方位的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等法律法规,使农村劳动力知法懂法,增强维权意识,引导农民工运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