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强驻村工作队 赋能乡村振兴“加速度”

2023/08/15/ 10:39

来源: 兰州新区报

记者 史晓峰

  既是基层党建“组织员”,也是解忧助困“服务员”,又是政策落实“宣传员”,更是乡村振兴“战斗员”——驻村干部是乡村振兴的生力军。近年来,新区组织部始终把管好用好驻村工作队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举措,持续在强队伍、提能力、严纪律上出实效下功夫,全链条打造一支素质高、能力强、纪律严的驻村工作队伍,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注入强劲动力。

  因人而异“选” 让驻村队伍“强起来”

  新区组织部坚持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工作作风好、组织能力强、带富能力强、热心为群众服务的“三好两强一热心”选人标准,采取“个人申请+单位推荐+组织选派”的方式,结合派驻村实际,对选派干部工作单位、专业背景、工作经历、个人特长等进行通盘考虑,从机关企事业单位中选派41名懂农业、爱农村,想在基层干出一番事业的优秀干部到13个村“蹲苗”锻炼,驻村开展工作,把“最能打胜仗的人”派到最前线,确保发挥选派力量的最大效能。

  同时,根据驻村实况适时调整轮换工作队员,确保驻村工作力量不减、工作不断。今年,调整驻村第一书记2名,新选派5名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干部充实到驻村工作队。将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教育培训纳入新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并按照分级负责、先训后驻的原则,围绕学习党的政策理论、特色产业发展、农村实用技术、基层社会治理、矛盾纠纷化解等内容,对新选派的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开展岗前培训,提高履职能力。今年以来,新区组织部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线上+线下”培训方式,组织13名驻村第一书记赴宁夏银川市和甘肃张掖市考察学习,举办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能力提升培训班,对41名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进行全覆盖培训,推动驻村工作队对村情户情做到“如数家珍”,成为乡村工作的行家里手。

  因势利导“用” 让帮扶成效“实起来”

  新区组织部建立“任务、责任、问题”清单,推行派出单位与帮扶村“责任、资金、项目”三捆绑模式,形成工作闭环,有力推进帮扶工作落地落实。健全组织部门统筹管、园区乡镇具体管、派出单位跟踪管“三管机制”,用好“甘肃省驻村帮扶工作队钉钉管理平台”,完善定期督促指导制度,结合基层党建重点任务督查,对3个园区、4个镇开展常态化督查,通过查看工作台账、与村“两委”座谈、村民群众访谈等形式,有序推进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各项工作深入开展。

  各驻村工作队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协助村党组织书记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带头参加村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村级党组织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落实率达到100%。将工作主战场放在田间地头,每月开展1次访民情活动,定期组织召开村民知情大会。开展村情调研,结合实际制定村集体经济增收计划,协助实施村级集体经济项目15个。

  今年以来,各驻村工作队以政策宣讲、入户走访为契机,发放“口袋书”“明白纸”16000余册(张),帮助群众解决身边急难愁盼问题50余个,办理民生实事400余件,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显著提升。

  建强战斗堡垒、发展富民产业、深化乡村治理……各驻村工作队员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有力地发挥了先锋引领作用,进一步激发了乡村振兴新动能,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跑出发展“加速度”。今年第二季度,兰州新区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1023.67万元,村均14.62万元。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