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源性布鲁氏菌病的预防

 2023/08/04/ 09:21 来源:甘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01 布鲁氏菌病对人类的危害

  布鲁氏菌病(简称布病)是布鲁氏菌侵入机体后引发的传染-变态反应性人畜共患传染病,人类普遍易感,严重威胁着人类的健康。由于人感染布鲁氏菌后导致病人反复发烧(波浪热)、乏力、多汗、关节肌肉酸痛等主要症状,因此又称为“懒汉病”“蔫巴病”“爬床病”“千日病”。

  02 食源性布病易感人群

  所有人群普遍易感,虽然布病感染高危暴露人群主要是牛羊饲养人员、屠宰加工人员、兽医和检疫员等职业人群,但是近年来传染源管理混乱及染疫的乳、肉制品的监管不力,加之随着人群消费模式、生活方式的改变,普通群众食源性感染风险逐年增加。

  人可通过直接或间接接触病畜(羊、牛、猪)、病死动物、布鲁氏菌污染物、病畜流产物、进食染菌的生乳、乳制品和未煮沸病畜肉类时,布鲁氏局菌可自消化道进入体内而感染,此外,病菌也可通过呼吸道黏膜、眼结膜和性器官黏膜而发生感染。

  03 食源性感染途径

  普通人群食源性感染途径主要是进食染菌的生乳、乳制品和未煮沸的病畜肉、脏器之类产品,布鲁氏菌可自消化道进入体内而感染,因此牛、羊奶一定要煮沸后再喝;制作生肉制品时一定做到生熟案板要分开,牛、羊肉煮熟、烤熟后再吃。对那些未经检疫或来路不明的牛羊肉、病死畜的肉,必须坚决做到不买、不吃、不接触,杜绝食源性布鲁氏菌感染。

  04 疑似得了布病怎么办

  出现布病疑似症状,尽快去当地医疗机构、疾控中心咨询、检查、检测。一旦确诊感染布病,需遵循“早发现早治疗”的原则,切不可拖成慢性病,将很难治愈。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