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区管理委员会
对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419号建议的答复

 2023/08/02/ 17:34 来源:兰州新区管理委员会

  新政函〔2023〕256号

  A类

  兰州新区管理委员会

  对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419号建议的答复

王莹、蹇丽霞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大兰州新区搬迁群众配套扶持政策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兰州新区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安置工作部署要求,强化国家级新区责任担当,将承接移民搬迁安置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民生工程强力推进。自2021年以来,兰州新区与舟曲县紧密衔接、通力合作,按照“成熟一批、搬迁一批”原则,已有序承接舟曲避险搬迁安置17批次3107户12361人,全面实现了省政府“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的目标。搬迁入住新居后,兰州新区切实站稳“搬迁安置无小事”的人民立场,用情用力解决搬迁群众就业就学、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等问题,引导搬迁群众加快社会融入和自我发展,做实做细搬迁安置“后半篇”文章,力促尽快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搬迁安置目标。

  一、产业发展和创业就业方面

  着眼搬迁安置群众增收致富需求,切实将推动关联产业发展和引导创业就业作为保障和改善搬迁群众民生的重要途径,坚持以产业发展带动移民就业、以创业就业助推移民增收,多方发力、多措并举,力促搬迁群众不仅安居更要乐业。

  一是政府引导促就业。按照省级乡村建设示范村标准建设移民安置村,建设现代农业双创基地、现代农业公园等产业项目,衔接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向新康村倾斜,两年累计安排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611万元,下拨人居环境整治资金68万元,引导支持搬迁群众就地就业增收。在移民区周边培育壮大食用菌种植、特色文旅等产业,积极开展面向搬迁群众的专场招聘会12场(次),200余家用人单位提供建筑行业、酒店餐饮、保安保洁、园林绿化等工作岗位12020个供选择。

  二是支持创业带就业。鼓励支持有创业意愿和创业能力的搬迁群众自主创业,不定期组织开展创业培训,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对搬迁群众开辟绿色通道,所在园区和村镇安排专人做好经营场所租赁协调、营业执照代办服务等工作,目前已有214家个体工商户成功创业,吸纳带动就业327人。

  三是技能培训助就业。针对搬迁群众文化水平偏低、就业技能缺乏、就业竞争力不强等问题,着重在农业种植管理、食用菌培植、挖掘机操作、烹饪家政、电焊工、电商运行等方面,利用专项资金组织免费就业技能培训班64期4300余人,助推搬迁群众通过技能提升实现就业。

  四是落实政策保就业。按照“一户一策、逐户击破”的思路,在推荐就业、支持创业的同时,对就业困难人员通过城镇公益性岗位、乡村公益性设施共管共享员、疫情防控临时性公益性岗位安置22名富余劳动力在家门口就近就地就业增收。目前搬迁群众中的5084名劳动力,已有4722人稳定就业,综合就业率达93%。

  二、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方面

  树牢“移民群众就是新区居民”的服务管理理念,着力做好随迁子女就学、社保关系转移、户籍迁转等公共服务,全面消除搬迁群众的后顾之忧。

  一是全面保障随迁子女就学。超前谋划考虑学位数量、学籍迁转、师资保障等问题,按照“搬迁一批、安排一批”的思路,坚持就近就便原则,在安置区高标准建成九年一贯制学校和幼儿园,通过“先入学、后入籍”的方式,累计安排1397名中小学生和355名适龄幼儿在家门口上学。积极对接省、州教育部门,落实政策内学费减免和补助政策,明确将舟曲涉藏地区学前教育补助资金划拨新区,且新区财政每年拿出22万元对幼儿学费进行补助,全面减轻搬迁群众就学支出费用。

  二是及时做好社保关系转移。为搬迁群众开辟了社保业务“绿色通道”,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业务“零申报+零跑路”,简化了经办流程,通过内部数据共享为户籍迁移至新区搬迁安置移民办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截至目前,落户舟曲移民12362人,办理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6378人,目前领取待遇1556人,为困难群体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342人。

  三是引导群众做好医保缴纳。目前累计完成搬迁群众中6030人基本医疗保险关系流动,参保率99%,474名搬迁群众中的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已脱贫人口等农村低收入人口全部参加基本医疗保险,落实参保资助金6.68万元,确保低收入人口参保资助全覆盖。为确保搬迁群众2023年度医保待遇正常享受,待2024年度城乡居民征缴开始后对2022年度第5-10批搬迁群众医保关系集中流动。

  四是跟进做好社会救助工作。积极对接舟曲县民政局,全面掌握搬迁搬迁群众中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特困供养人员基本信息,2021-2023年舟曲搬迁群众中,累计低保特困家庭共343户888人(低保320户860人、特困23户28人),对已落户新区的320户860人低保对象、23户28人分散特困人员,已按新区标准给予保障,对11户37人因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按规定给予临时救助7.56万元,确保搬迁群众政策保障无缝对接,及时协调解决困难问题。

  五是做好特殊群体社会保障。全面掌握搬迁群众中涉及的残疾人基本信息,精准登记残疾人数、残疾类别等级、残疾政策享受等情况,做好迁出迁入各项政策衔接工作。转移持证残疾人保障关系660人,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269人,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159人,领取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193人,对27户有需求的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为搬迁至新区的62名退役军人和28名优抚对象落实优抚待遇。

  三、基层组织管理和传统文化发展方面

  一是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在新区农村安置项目一、二、三期分别批复设立新康、新苑、新盛三个村组,组织建立村级组织,总建筑面积8082平方米的村委会办公阵地、办事大厅、居民活动室等村级综合服务设施均已正常投运。及时成立基层自治组织,设立新康村村委会,选举产生7名村委会干部,配备公益性岗位16名,不断完善新康村基层组织结构,同时谋划新成立新苑村和新盛村村委会,进一步强化基层组织结构和搬迁群众日常生活管理。

  二是注重统筹文化发展。属地园区和镇村联合舟曲县派驻新区工作组,充分发挥新成立村委会的村民自治组织作用,组织搬迁群众学习法律法规、村规民约、惠民政策等,引导入住群众开展具有当地特色的文体联谊、民族舞蹈、集体聚餐等文娱活动,将舟曲当地特色文化融入学生课堂教学和日常生活中,适当保留土酒酿制、腊肉制作、民族丧葬和东山转灯、篮球比赛等传统习俗,凝聚共建新家园、开启新生活的磅礴合力,逐步增强搬迁群众的生活融入、情感融入、身份融入、社会融入,营造“入住新家园,开启新生活”的良好氛围,形成新搬迁群众和原居民共建共享美好生活的可喜局面。

  下一步,兰州新区将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安置工作部署安排,紧盯搬迁安置群众诉求,持续做好移民搬迁相关政策落实工作,对迁入兰州新区的产业转移人口和搬迁群众,给予社保、低保等方面政策支持,加大搬迁群众就业困难人员援助力度,及时向符合条件的搬迁群众提供最低生活保障、专项救助等其他救助,以更加精准的举措、更加有力的保障、更加细致地服务,帮助和引导搬迁群众加快身份融入、情感融入、社会融入,切实增强搬迁群众幸福感、满足感、获得感,为全省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这一德政工程做出新区贡献。

  非常感谢您对兰州新区搬迁群众后续发展工作的关注与支持,希望今后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促进兰州新区承接移民搬迁安置工作做得更好。

  联系单位及电话:兰州新区移民搬迁安置办公室

           0931-6505742

  兰州新区管理委员会

   2023年7月27日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