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办函〔2023〕24号

兰州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对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340号提案的答复

 2023/07/20/ 18:11 来源:兰州新区管委会办公室

董武斌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将航空产业打造成兰州市的新兴主导产业的提案》收悉。对您的提案,现结合兰州新区工作实际答复如下:

  近年来,兰州新区依托国家级新区政策平台和中川国际机场枢纽优势,积极培育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大力发展航空产业和临空经济,初步形成了航空运输、航空维修、航空服务等航空指向性强、关联度高的产业,积蓄了持续发展壮大航空产业的基础和潜力。您关心关注的航空产业发展和临空经济区建设等事项稳步有序推进。

  一、积极培育申报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兰州新区成立了由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兰州新区航空产业和临空经济推进工作领导小组,聘请国内行业专家成立了兰州新区航空产业专家咨询委员会。严格对标《关于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依据省政府批复的《甘肃(兰州)国际空港发展规划(2022-2035年)》,委托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编制完成《兰州临空经济示范区总体方案》和其他申报资料。规划在新区核心区(东至经三十三路,西至省道101线,北至JK28路,南至南绕城快速路)约144平方公里范围内建设临空经济示范区,谋划打造高能级国际航空枢纽、高水平临空产业集聚区、高品质生态智慧人文空港新城,构建兰州中川国际空港、临空先进制造业集聚区、生态智慧人文空港新城区、临空现代服务区集聚区“一港三区”总体功能布局,全力打造“一带一路”综合性国际航空枢纽、国家向西开放的重要国际空港、西北地区临空高端产业集聚区和重要的现代空港新城。2023年2月上旬,就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申报工作专程拜会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经济司,并协调省发展改革委再次与国家发展改革委沟通衔接,目前正在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先培育、再申报”的要求,加快推进临空经济区培育工作,着力集聚发展航空维修、航空物流、客运服务、航空培训、航食加工配送、先进制造、总部经济、现代金融等航空产业,加快夯实航空产业支撑,为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申报建设奠定基础。

  二、科学编制兰州新区航空产业发展实施规划。委托专家团队,编制完成《兰州新区航空产业发展实施规划》,结合中川国际机场总体规划和国际空港规划,着眼新区产业发展基础,谋划构建“2+5”航空产业体系(坚持客货并举,重点发展壮大航空物流和航空客运“2个支撑产业”;坚持集群发展,积极培育发展运营服务、先进制造、总部经济、商贸会展、现代金融“5个关联产业”),并从发展基础和环境、总体思路、空间布局、枢纽建设、航空产业体系构建、保障措施等6个方面提出了推进航空产业集聚发展的重点任务和工作路径。

  三、全力推动航空产业项目招引实施。新区财政出资5亿元组建成立了新区临空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作为新区推进航空产业和临空经济发展的投资主体,统筹推进航空产业园区开发建设管理、产业项目对接招引、市场开发运营等。目前,已完成公司注册登记、董事会组建,正在开展管理层组建和工作人员招聘。为保障航空产业项目基地,对中川国际机场控制区及紧邻区域未利用土地等闲置资源进行摸排梳理和清理处置。建立航空产业项目库,梳理产业项目18个,其中,中川国际机场空港物流园区快递企业一级分拨中心及配套项目已建成并成功招引顺丰入驻;跨境电商综合交通物流园、京东亚洲一号智能电商产业基地、绿地中国丝路国际科技会展中心等项目加快建设,威特焊材年产1万吨航空用铝及铝合金焊丝生产线项目顺利复工建设,邮政速递兰州(中川)邮件处理中心二期、综合保税区提升改造、兰州新区三级物流共配中心、兰州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搬迁新区、西北游客集散中心等项目前期加速推进。再次对接春秋航空设立基地航空公司项目,已达成实质性合作意向。

  下一步,兰州新区将依托国家级政策平台优势,对照国家发改委出台的临空经济示范区考核办法,抢抓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即将建成投运机遇,大力发展航空产业和临空经济,加速构建具有区域特色和较强市场竞争力的航空产业体系,积极培育临空经济示范区。一是优先发展壮大航空物流。重点面向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长三角、中部地区、新疆和中亚、西亚和东南亚等国内外重点地区,探索加快航空货运航线开发和客运航线腹舱带货业务拓展。谋划开通兰州=珠海、兰州=北京大兴等货运航线。加快航空物流配套设施建设,提升货物集聚分拨能力,积极推进跨境电商综合交通物流园、京东亚洲一号智能电商产业基地等项目建设,推动邮政速递兰州(中川)邮件处理中心二期、兰州新区三级物流共配中心等项目尽快开工建设。二是大力发展航空客运服务。积极引进基地航空公司和航空物流龙头企业挖掘新的运力增量。优化拓展航线网络布局,鼓励新开、加密客运航线,大幅提升机场运力水平,做大做强航空客运服务。引导航空公司开展经兰州的国际中转业务,逐步开通兰州至“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客运航线。三是积极培育航空关联产业。坚持集群化发展思路,加快发展航空维修制造、航空培训、航食加工配送、生物航空燃油等航空运营服务业,积极培育先进制造、商贸会展、总部经济、现代金融等其他关联产业,加速构建具有区域特色和较强市场竞争力的航空产业体系,力争将航空产业培育成为推动新区高质量快速发展的支柱产业。

  非常感谢您对航空产业发展和临空经济区建设工作的关心关注,希望今后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新区并多提宝贵意见。祝您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联系单位:兰州新区经济发展局(统计局)               

  通讯地址:兰州新区中川商务中心1号718室

  联系人:朱杰

  联系电话:0931-8253409

兰州新区管委会办公室     

2023年7月20日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