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办函〔2023〕21号

兰州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对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78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2023/07/10/ 18:05 来源:兰州新区管委会办公室

杜宝胜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水阜新城规划建设的建议》收悉。对您所提建议,现结合兰州新区工作实际答复如下:

  “水阜新城”位于兰州新区东南部,地处兰白都市圈“黄金三角”区域中心,距兰州中心城区约28公里、兰州新区约25公里、白银市36公里。交通条件优越,京藏高速、连霍高速、兰秦快速路等构成区域“大动脉”,区域平均海拔1700米左右,未利用地占比70%以上,土地开发潜力大、成本低,水、电等发展要素保障充足。目前,根据省市工作部署,将“水阜新城”命名为“兰北现代城”。

  一、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2020年兰州新区在组织开展《兰州新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编制时就提出了加快建设“皋兰新城”,统筹考虑水阜、石洞片区功能定位、产业布局、人口分布、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保、公共服务配套等,推动新区与主城区融合发展步伐,把“皋兰新城”打造成为主城区城市功能疏解的主要承载区与主城区拓展功能的新空间。为加快推进兰北现代城规划建设,按照省、市工作安排,结合“四强”行动,兰州新区编制完成兰北现代城相关规划阶段性成果,明确了兰北现代城总体定位、功能构成、产业布局、开发规模及空间结构。

  5月18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昌升调研新区,现场听取了兰北现代城阶段性成果汇报,并给予高度认可。胡昌升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学习借鉴雄安新区的先进经验、做法和模式,顺应发展趋势和群众期待,用好政策机遇、把准功能定位,树立紧凑、集约、低碳、创新城市的理念,科学精准规划,进一步拓展兰州城市发展空间,高标准推进兰州新区建设,不断提升发展能级和综合实力。

  为贯彻落实省委主要领导调研新区时指示精神,借鉴对标雄安和天府新区等地规划编制先进经验,兰州新区正积极衔接承接雄安新区规划编制的设计单位,借助高水平规划编制单位的先进理念,力争将兰北现代城打造成为人民宜居幸福城。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兰州新区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兰北现代城的工作部署。结合实际认真开展兰北现代城水系、绿化、道路、基础设施等规划研究。科学精准规划兰北现代城,快速完善兰北现代城规划体系,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为兰北现代城建设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非常感谢您对兰北现代城建设的关心与支持。希望今后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们,并多提宝贵意见。

  联系单位:兰州新区自然资源局               

  通讯地址:兰州新区1号办公楼623室

  联系人:山川   

  联系电话:0931-6502179

兰州新区管委会办公室  

2023年7月10日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