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办函〔2023〕20号

兰州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对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83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2023/07/07/ 17:54 来源:兰州新区管委会办公室

齐靖德代表、马胜虎代表、杜宝胜代表:

  您们提出的《关于建立机场净空保护联席会议制度的建议》收悉,对所提建议,现结合新区工作实际答复如下: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作为省内唯一的干线机场,是西北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对大力发展民航事业意义重大。安全作为民航发展的头等大事,净空保护工作直接关系机场运营安全。近年来,兰州新区按照“保障安全、依法定责、健全机制、条块结合”的原则,积极推动机场净空管理不断朝规范、有序方向发展,为兰州中川国际机场的安全运营创造了良好的净空环境。

  一、净空保护工作开展情况

  (一)积极探索建立有效联动审核机制。兰州新区位于中川国际机场净空保护区内,自2011年设立以来,新区管委会与民航部门探索建立了有效的协商审核机制。通过这些年的工作实践,新区与机场净空和电磁保护的责任单位建立了高效联动审核机制,通过事前技术引导和事中审核把关相结合的形式,在项目选址阶段,邀请机场公司提前介入审核把关,确保符合机场净空保护要求。

  (二)全国率先编制专项规划,为建设项目提供遵循。兰州新区充分发挥“先行先试”政策优势,创新机场净空保护管理举措,2014年7月,在全国率先委托中国民用航空局直属事业单位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编制了《甘肃兰州新区机场净空和电磁保护专项规划》,规划通过对中川机场近期跑道和远期规划跑道各种飞行方案进行深入分析,并结合兰州中川机场各机型飞机性能以及机场导航设备电磁环境保护进行研究,提出了新区规划区范围内飞行安全控制高度保护要求,为新区做好机场净空保护提供了遵循。民航甘肃安全监管局相关领导对兰州新区以编制专项规划的方式积极主动做好中川机场净空保护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认为可以依据该规划开展机场净空保护工作。

  2018年9月,兰州新区联合民航甘肃安全监管局、省民航机场集团、中川机场公司、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和行业内相关专家对《甘肃兰州新区机场净空和电磁保护专项规划》进行了论证审定,会议认为该规划内容全面,方法科学合理,技术方案可行,原则同意通过审查,可以按此规划对机场控制区范围内的建设项目高度进行控制。新区一直按该规划严格把控净空保护区范围内项目的建设高度,所有项目建设高度均符合该规划和净空保护要求,新区获批国家级新区十周年以来,从未发生一起影响飞行安全的事件。

  二、建立净空保护联席会议制度情况

  面对兰州新区高质量快速发展的形势,结合国家相关部委关于机场净空保护的最新要求,为进一步统筹做好中川国际机场净空保护工作,建立完善机场净空保护沟通机制,深化细化净空保护举措,促进兰州新区与中川机场共赢发展。2023年4月25日,新区管委会领导主持召开了兰州新区中川国际机场净空保护工作推进会暨中川国际机场净空保护协调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联席会议。会议邀请民航甘肃安全监督管理局、民航西北地区空中交通管理局甘肃分局、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有限公司、甘肃省民航集团建设指挥部、兰州中川国际机场有限公司、机场公安局等部门出席会议,新区各园区、经发局、城建和交通局、公安局、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经合局、应急局等相关部门参会。会议研究成立了兰州新区中川国际机场净空保护协调工作领导小组,通过了《兰州新区中川国际机场净空保护协调工作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制度》,并于2023年5月正式印发实施。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为扎实开展机场净空保护工作,充分发挥领导小组的重要作用,下一步,我们将会同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认真落实《兰州新区中川国际机场净空保护协调工作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制度》安排,按照机场净空保护联席会议明确的任务和要求,各尽其责,协调联动,抓常抓长,定期会商研讨,增进信息互通,及时发现问题、消除隐患,不断提升快速处置能力和水平,形成新区管委会、民航甘肃安全监管局、民航空管局甘肃分局、机场集团等多部门齐抓共管净空保护的工作合力,助力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非常感谢您对新区净空保护的关注和支持。请您继续加强对新区净空保护工作的监督指导,多提宝贵意见。

  联系单位:兰州新区自然资源局   

  通讯地址:兰州新区中川商务中心1号办公楼627室

  联系人:张娜               

  联系电话:0931—6502207

兰州新区管委会办公室 

2023年7月7日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