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兰州新区门户网站 >> 专题专栏 >> 绿色化工

逐“绿”而行 “新”欣向荣
——新区以绿色金融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3/07/11/ 10:32 来源:兰州新区报 记者 霍鸿宇

参加论坛的外国嘉宾。

  7月7日,作为第二十九届兰洽会重要活动之一的绿色金融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兰州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成果发布会在新区举行。与会专家学者、企业家齐聚一堂,共话绿色金融发展。

  先行先试,逐“绿”而行。三年多来,新区持续引导金融资源向绿色产业加速聚集,不断推动绿色金融向纵深发展,为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提供强有力金融支持,“绿色金融”“绿色经济”和“绿色生态”的协同融合发展程度进一步提高,绿色金融让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更加闪亮。

  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成果丰硕

  活动现场,新区财政局(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局长敬彦峰发布的兰州新区“丝路碳票碳汇交易+碳资产抵质押”系列金融产品服务等一批案例,是新区创新推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取得的典型成果。

  “本次论坛暨发布会充分展示了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在三年多的实践探索中形成的一系列成果,既推广和转化运用了‘丝路碳票’等典型案例,又深度挖掘、梳理提炼转型金融、绿色能源等创新案例,形成创新亮点,为推动绿色金融建设贡献了‘兰州新区经验’。”敬彦峰说。

  兰州大学绿色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魏丽莉发布的兰州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绿色金融与普惠金融融合发展”等系列成果同样引人瞩目。魏丽莉表示,新区聚焦“绿色金融助推产业升级、助力实体经济发展”,聚力打造“绿色金融发展制度创新区、绿色金融产品创新试点区、绿色金融科技服务先行区、绿色金融防范风险示范区”,取得可喜成绩。

  此外,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资深研究员、兰州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资深顾问专家郭建伟还发布了兰州新区碳账户核算体系、转型金融支持目录等系列成果。郭建伟认为,建立新区碳账户核算体系,形成以多层次碳账户为主体、以信息化系统为支撑的碳市场基础设施体系,实现区域温室气体数据监测、收集、量化管理,将有力推动新区实现“双碳”战略目标。

  据介绍,截至目前,新区已先后出台30余项绿色金融相关政策制度,支持绿色金融供给;引导金融机构推出60余项绿色金融创新产品和服务;搭建全省首家绿色金融综合服务“绿金通”平台,提升绿色融资对接规模和效率,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纾困帮扶力度,形成了多层级政策支撑体系、多层次组织保障体系、多元化产品服务体系和不断完善的绿色金融体系,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

  以“绿色动能”擦亮高质量发展底色

  2020年底,为加快推进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新区设立了总规模30亿元的绿色基金母基金。此后,该基金管理人——兰州新区基金公司充分发挥财政出资引导作用,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参与绿色投资,先后设立绿色化工、兰西低碳、赟汇生物、天使投资、陇原科技等5只子基金,总规模19.2亿元,首期规模5.2亿元,用于支持绿色化工、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绿色产业发展。

  在连续两笔大手笔投资后,仅今年5月,新区绿色基金对外投资额已达5000万元,迈出了跨越式发展新步伐。目前,已累计投资5家企业1.23亿元。

  绿色基金的快速发展,是兰州新区以金融支持绿色产业发展和支柱产业绿色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自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获批以来,新区坚持以创新为驱动,激发绿色金融发展活力,精心谋划、精细布局,在服务上下功夫,在产品上求突破,在项目上见成效。绿色贷款余额从2018年的15.6亿元,增加到2023年一季度末的227.49亿元。引导政府性债券投向绿色项目累计达72.69亿元。对标近零能耗建筑标准,建设绿色金融大厦,打造兰州新区绿色金融集聚区。搭建绿色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绿金通”,上架金融产品219种,服务企业2412家,实现融资总额260.98亿元。

  与此同时,新区始终把“绿色”作为产业发展底色,着力培育壮大绿色化工、有色金属新材料、商贸物流“3个千亿级”,先进装备、新能源、循环产业“3个五百亿级”,大数据、生物医药、现代农业、文化旅游、节能环保“5个百亿级”产业集群,产业投资增速保持在50%以上,“绿色”发展动能日益充沛,高质量发展底色更足。

  敬彦峰表示,依托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中央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金字招牌”,新区将积极申建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打造融资租赁产业集聚区,推动绿色金融和普惠金融、科创金融、融资租赁协同融合发展,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更广维度深化绿色金融改革创新,为我省绿色金融创新发展积累新经验、开辟新路径。

兰州新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区头条
返 回
顶 部
返 回
顶 部

版权所有:甘肃省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ICP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2353号